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互联网+铁路:货运找车皮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5-05-25 09:43:40 光明日报

不久前,沈阳顺鑫公司崔经理做出了一个决定,所有的货物全部从长途汽车改由沈阳铁路局的东北货运快车发送。崔经理算了一笔账,每个月成本能省下几万元。
  “东北货运快车”的品牌,在中国铁路95306网的推动下,越来越赢得中小企业的欢迎。据了解,95306平台自4月10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5月17日,上线注册企业已达6456家,累计成交量1129万吨,交易金额39.92亿元;其中,1044万吨选择铁路物流服务,网上业务发展迅速。
  互联网+:散货也能轻松上火车
  “自己这么一家小公司,运的东西七七八八,居然也能通过火车来运,以前想都没想过。”崔经理说。
  小企业发货,物流公司不但成本较高,而且时间和速度也没有保障。以发送一吨货物从沈阳至哈尔滨为例,物流公司收费少则几百元,多则近千元,而选择铁路货运的价格仅需86元。如此便宜,为什么铁路货运一直没发展起来呢?
  长期以来,铁路以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运输作为主要货源,零散货物更多是选择公路运输。“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小企业找不到车皮,铁路也找不到货源。”沈阳铁路局运输处车站科科长马涛说,95306平台是铁路总公司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实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铁路物流结合的战略举措。
  记者看到,95306平台不但有网站还有手机APP,只要点击“我要发货”,就可以实现上门取货、送货上门。而且,平台还能像快递那样随时查到货物在哪,这是普通物流公司做不到的。“沈阳铁路局围绕东北货物快运列车打造了900个收货点,已经覆盖了沈阳局管内90%以上的城乡村镇。”马涛说。
  高铁发展:释放铁路货运运能
  “买票到12306,发货到95306”——通过互联网+,客运和货运与铁轨的对接越来越便捷,而这一切的基础,与我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铁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2014年,我国高铁里程突破1.6万公里,较上年增长约5000公里,这是自2008年第一条新建时速350公里高铁——京津城际开通以来,高铁开通最多的一年。2014年,全国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其中1556.5对是动车组,占列车开行总数的58%;全国动车组运送超过8亿人次,超过铁路总运输量的35%。
  “随着高铁迅猛发展,铁路货运运能得到大幅释放,过去那种‘货主找车皮难’的铁路物流旧面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观。”广铁集团货运处处长周柯杉表示,遍及全国的营业铁路运输网,相当大数量的车辆大都处于城镇或区域经济中心的现有货运站场,以及直接与企业相连的各种专用线等等,为推进铁路“互联网+物流”提供了硬件条件。
  从2013年5月初正式启动,铁路货运改革已有两年。两年来,通过互联网手段以及市场意识的提升,铁路货运由不透明变为透明,在保证“黑货”运输的同时正一步步赢回“白货”市场,用互联网手段和服务逐渐吸引了许多中小客户。
  物流成本高:呼唤铁路货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发展报告(2014)》显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8%,是美国的2倍有余,不仅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而且跟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当的金砖国家相比也偏高,例如印度为13.0%,巴西为11.6%。
  社会物流成本持续走高,不仅成为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据测算,在全社会货物运量中铁路货运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节约社会物流成本212亿元。而目前铁路货运比重仅占17%左右。因此,提高全社会物流中铁路货运比重刻不容缓。
  “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物流强国,铁路理应担当主力军。目前,高速公路虽然四通八达,但货运配货市场一直是人工撮合,不仅运力很弱小,信息也极不对称。”广东省物流协会秘书长马仁洪认为,在社会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不仅最安全、最环保,物流成本无疑也是最低的。铁路努力把95306网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运力池,应该是铁路融入现代物流发展的价值选择。
  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在95306网开发了自有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平台上选购的各种货物可以直接通过铁路实现网上发货。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将有助于同时提升95306网上交易量和铁路物流量,形成良性促进,充分发挥铁路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的骨干作用。“如果能将95306网直接接入更多成熟的B2B平台,势必将为物流行业带来一场互联网+铁路的变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