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最后一公里”成暴力分拣重灾区 量大门槛低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5-05-25 09:32:45 大众网

近日,大众网连续报道了济南申通快递一营业网点暴力分拣事件,引发网民热议。目前,济南申通公司已内部下达整改通知,济南市邮政局也已介入调查。对于快递公司暴力分拣事件,众多网友表示“见怪不怪”。暴力分拣是否确属普遍现象?大众网记者调查济南数家快递公司网点发现,多数快递公司会规范分拣,个别公司网点存在暴力分拣行为。对此,业内人士称,一般属直管性质的快递公司网点制度及流程相对规范,暴力分拣事件多数出现在承包网点。
  记者暗访:
  多数网点分拣比较规范,中通一网点也存在暴力分拣
  日前,大众网接到市民报料,济南市高新区聚鑫旺园小区一申通快递分拣点“暴力分拣”。5月21日,大众网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下暴力分拣的全过程,分拣中快递人员使用抛扔、踩踏、脚踢等种种方式“虐待”快递包裹。报道刊发后,5月22日上午,济南市邮政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该分拣点调查取证,要求营业网点整改,并查封网点所使用的称重用具、快递单据等相关物品。济南市邮政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市场监管处将加紧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将依据相关规定作出书面整顿和处罚决定。济南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说,公司内部已下达整顿通知,要求涉事快递员以及网点负责人针对暴力分拣一事做出书面整顿报告,依据公司规定,至少对该网点负责人处以2000元罚款。
  暴力分拣事件一经发布,引发网友强烈反响,其中不少网友表示气愤,但更多网友则称已“见怪不怪”。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快递+暴力分拣”两个关键词之后,就检索出了约300000个相关结果。
  为了解济南的快递公司分拣情况,大众网记者分头行动,于5月23日、24日分别对市内数家快递公司分拣点进行调查,暗访了中铁明湖北路网点、民航羊头裕路网点、顺丰棋盘东街网点、京东南舍坊路网点、中通棋盘街小区网点等快递分拣点,多数分拣点会按照快递品性质规范分拣,个别公司网点依旧存在暴力分拣行为。
  24日上午8:20分,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市棋盘街小区中通快递网点又拍到了暴力分拣的一幕。现场工作人员直接将快递品扔到地上进行分类,大到类似于微波炉包装箱大的包裹、小到手机盒大小的包裹,都是随手抛在地上。据小区一位居民介绍,该中通快递网点一直都是这样分拣,每天早上都能在楼上听到“咚咚”的声响。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申通快递公司一个网点的负责人杨先生,他告诉记者,该网点共有7名快递员,每天收发快递1000余件。“如果一件一件搬的话,搬到中午货都出不去。”杨先生称分拣时他们只能选择扔的方式,在收取快递时如果遇到易碎物品则会慎重考虑。
  业内人士:
  直属快递网点相对规范,暴力分拣多发生在加盟网点
  24日,国内一知名快递公司济南分公司公共事业部负责人王刚(化名)接受大众网记者时称,目前直属管理的快递网点,公司制度、分拣方式及流程相对来说会比较规范,存在暴力分拣行为的快递网点多数属承包性质。
  王刚介绍,一件快递的行程一般是先到达目的地处理中心,处理中心会对快递件进行分拣,然后录入快递信息,再由处理中心发往各个网点,由网点分配给快递人员进行配送。在处理中心处理快递时,一般都是依靠传输带等设备进行分拣,而各个网点将快递分配给快递员时,完全依靠人力解决,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王刚称,直属管理模式的快递企业所有员工都需要入网登记,每件产品的信息都会精确到快递员工个人,因此任何员工出现暴力分拣或其他违规行为,都会被公司直接处罚到个人。而承包性质的公司,管理则会相对松散,责任与安全监管等各方面相对来说不会很健全。王刚告诉记者,因准入门槛较低,济南市目前多数快递网点属于加盟性质。
  深入调查:
  快递投诉量快速上升,加盟门槛低或是主因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快递公司和快递业务快速增加。据济南市邮政管理局官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济南市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快递企业和备案的分支机构有155家;2014年,济南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1255.04万件,同比增长45.82%。
  快递企业的迅猛发展为网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快递企业加盟模式的低准入门槛以及管理制度不严,是致使服务质量降低的重要原因,因此直接导致快递行业投诉量上升。
  据统计,2015年1月,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3849件。其中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71056件,占总申诉量的96.2%,申诉问题中,对投递服务申诉的占53.5%。
  大众网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在济南市加盟一家快递网点仅需要缴纳几万元费用。24日,记者以加盟商身份致电一家名为“广信速递”的公司,对方称做区域代理只要缴纳5万元网点建设费和1万元押金,填写申请表格即可。
  随后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济南一加盟快递网点负责人张林(化名)。张林称,加盟模式在监管上会因疏于管理而出现漏洞,站点有招人的权力,而公司根本掌握不了每一个快递员的信息,追查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即使进行处罚也只能处罚到网点的负责人,难以处罚到快递员。“加盟方夹在公司和客户之间,两头不讨好,出了问题,首先找的肯定是网点负责人。”张林说。
  加强监管:
  《寄递安全管理办法》已施行,将守住快递“最后一公里”
  2015年5月1日,《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济南市邮政局市场监管处一负责人称,这一《办法》的施行,对于规范快递行业操作,以及保障执法人员执法起到重要作用。并称从2013年开始,山东省便下发文件,从快递车辆停车、通行等各方面,为快递企业有序发展营造环境,监管与服务并存,来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根据《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寄递企业监控设备应当24小时运转,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得少于30天。《办法》中对于备受关注的快件损毁问题做了明确处罚措施,出现“抛扔、踩踏、坐压或者以其他危险方式造成寄递物品损毁的”等三种情形之一,由邮政管理机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业内人士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建议,由于管理松散、准入门槛低,快递公司加盟网点一直是发生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的重点对象。他建议,快递企业应逐步将加盟模式改为直营模式,在模式转变过程中,管理部门应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