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适应市场需求向现代物流转型

发布时间:2015-05-25 09:27:38 中华铁道网

日前,首趟广州直达北京货运班列发出,这也是中国铁路95306货运网大宗商品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收揽的最大一宗货物。在铁路货运改革以及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引下,昔日高高在上的“铁老大”正在向亲民勤快的“快递哥”华丽转身。在目前普速铁路客运下降,货运运力不断释放,快递行业快速崛起的行业环境下,“铁老大”全面进军物流市场,既是行业竞争的市场需要,也是铁路货运的一次重大变革。

多年来,铁路一直凭借着大宗货物运输被外部所认识,煤炭、粮食、矿物质等大宗货物运输成了支撑铁路运输的支柱。随着近年来,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粮食就地转存、煤炭和矿物质就地转化,加之煤炭和重工业的不景气,需求不振,导致铁路货运不断下降。传统的货物组织方式越来越由“滞后”变成为“障碍”,先是绊倒了别人,满足不了客户,适应不了市场;后又绊倒了自己,铁路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社会物流需求和物流结构发生的巨大变化。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行动计划,借助网上平台,开发95306网站,成攻进军电商行列,充分发挥铁路货运的安全性高,相对汽车运输而言,不容易受天气影响的自身优势,借助网络平台,收揽各类运输物资,开行货运专列,不断提高货物运输的速度和中转效率,华丽变身“快递哥”,让越来越多的客户感受到铁路货物运输的方便与实惠。

新建立的中国铁路95306网,立足于铁路物流网络化、低成本和后发优势,构建集网上营销、网上交易、信息交互、行业资讯、招商采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网络平台,实现铁路网、配送网、电商网、物联网、信息网“五网”集成。依托中国铁路95306网,铁路将建立起钢材、煤炭、矿石以及小商品等产品丰富、商家云集、买卖频繁、跨区域、跨行业的电子交易市场,充分挖掘和扩大铁路物流需求,最大限度扩大铁路第一手物流需求。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中国铁路95306网打造成全国访问流量最大、电子交易额最大、物流量最大的知名电商物流平台,使之成为企业的俱乐部、商品的大展台、交易的大市场。

95306网站上线,铁路利用互联网搭建了货源沟通信息平台,不仅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物流成本走高、经济要素流转不快等问题,而且为提速全社会物流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社会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不仅安全、环保,成本也是最低的。铁路努力把95306网打造成全国最大的运力池,实现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商业模式,是铁路融入现代物流发展的价值选择,也是真正实现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