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电商与快递联手治“炒信” 业界呼吁明确定责

发布时间:2015-05-06 10:48:13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菜鸟网络宣布,因国通快递在部分地区存在空包件“炒信”行为,从5月4日起,正式关闭该公司的在线下单功能一个月,待其整改后再决定是否恢复服务。至此,国通快递成为因“炒信”遭菜鸟网络下线的第13家快递企业。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在5月4日对首批23个被查实参与“物流刷单”的天猫商家实施查封清退。
  “炒信”也就是刷单。对于网店而言,“炒信”可以人为提高销量和信用度,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炒信”会模糊网店业绩,消费者可能因此购买到劣质商品,个人信息也可能因此被盗用。
  近期,以下线“城市100”快递公司为开端,菜鸟网络已对一批协助线上商家“炒信”的快递公司实施强制下线。这是菜鸟首次对物流快递公司此类行为采取封杀行动,代表阿里打击“炒信”的行动从商家扩大至物流环节。该消息发布后,各快递企业展开自查,从寄递环节协同菜鸟网络的行动。
  “炒信”产生连锁危害
  有近20年快递从业经历的廖强(化名)表示,“炒信”分为两种:一种是“纯信息流传件”,主要是快递公司内部系统协助操作快件工作单号流转,没有实体货物同步流转;另一种是“空包件”,即只有包装没有内物或只有广告单的快件。
  中通快递一位负责人表示,“炒信”会伤害快递企业的服务体系。多数“炒信”快件的收件地址是虚假的,这会催生大量派送不成功的问题件,对快递企业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另外,无法派送的问题件还会给部分发件人以可乘之机,增加快递的投诉率,甚至会引起快递维权体系混乱。”
  日前,美国4所大学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阿里旗下电商平台店家刷单问题难以禁止,约有1.1万家淘宝店雇人刷单。而在被确认进行虚假交易的4109家淘宝店中,只有2.2%被发现和处罚。
  主要快递企业积极响应
  菜鸟网络快递事业部负责人陈敏表示,将通过优化算法、线下“卧底”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快递环节参与“炒信”的打击力度,与快递公司联手打击“炒信”,发现一家,查处一家,绝不姑息。对此,“三通一达”等主要快递企业都对内部发出通告,要求禁止受理淘宝、天猫平台商家的“炒信”快件。
  对于被菜鸟网络强制下线,“城市100”执行董事柴丽林表示,“城市100”确实与菜鸟网络有合作关系,并开通了信息接口。“公司很多网点是加盟制,刷单行为是加盟网点私自行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不过,被菜鸟网络强制下线,已经意味着淘宝、天猫、聚划算等阿里系平台都将不会再与“城市100”开展快递业务合作。
  国通快递总部则表示,公司已立即开展了内部自查强化管理,要求所有网点禁止受理淘宝、天猫平台的商家“炒信”快件,加强揽收验视、刷单拒收、中转拦截、末端举报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同时,成立专门工作组,通过线上数据监控和线下取证调查等措施,处罚了一批违规网点,并在全网公告。
  淘宝店家“饭团”表示,非常赞同阿里对“炒信”进行严厉打击,这样可以维护辛苦付出、合法经营的店家利益。“只有真正的产品质量、销量和服务,才能长时间留住客户。”
  业界呼吁明确定责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炒信”,法律法规应尽早出台实施细则,“炒信”行为谁负主要责任、如何界定责任、处罚标准的判定等,应该早日出台,这样才能杜绝“炒信”行为。
  对于“炒信”行为的定责与惩戒,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企业参与“炒信”有两种情况,即知晓和不知晓。对于知晓的,应有相应的措施。但在快递企业不知晓的情况下,电商店家应负有最主要责任。因为很多大店家件量大,且与快递企业有协议约束,快递员一一开箱验视存在实际操作上的困难。因此,在公布快递企业处罚通告的同时,将对商家的惩罚一并公布,起到了更大的警示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炒信”是违法行为。但是,今年3月31日,商务部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流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交易场所内“禁止经营者自行或通过他人虚构信用评价”。这意味着,网购刷信誉、虚构信用评价等手段将违法。
  对于已经上市的阿里等电商平台而言,“炒信”所获微利不足以抵消股价的损失以及违约的成本。因此,营造干净透明的网购环境,对于电商平台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严打“炒信”亦势在必行。各方合力,严打“炒信”,网购环境得到净化和提升或指日可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