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零售企业加码物流中心 外包比例提高

发布时间:2015-05-06 10:36:56 中国商网

大型外资零售企业家乐福的“物流中心”计划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物流体系是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3月,家乐福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调整,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构建一个全新的供应链体系,而这一项重要工作的实现,离不开物流中心的建设。
  4月下旬,家乐福中国位于成都的物流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家乐福国内业务扩张的需要,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家乐福物流营运总监刘顺清表示。
  当然,集中配送的物流中心,并不是家乐福的专属,同样热衷于物流中心建设的还有物美、大润发、沃尔玛、人人乐等众多连锁零售企业。而毋庸置疑,零售企业对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视也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以便捷的物流体系提升竞争力
  零售企业建设物流中心并不是新现象,它已然成为一个趋势,起步较早的连锁零售企业有物美、大润发、沃尔玛等。家乐福的物流中心建设始于2014年,但是它前进的步伐很快,继去年昆山物流中心后,又迅速建成成都物流中心,并且今年还要在武汉、北京或天津开设3家物流配送中心。
  为何零售企业如此重视物流中心的建设?
  刘顺清介绍了家乐福建设物流中心的初衷。刘顺清表示,家乐福建设物流中心主要考虑五点内容。第一,随着企业国内零售业务的扩张,发展到三四级门店时,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不是所有的厂商都能供应配送所有的商品,因此门店会出现缺货;第二,可以提高门店产品的丰富度。一些供应商的产品通过经销商销售,如果经销商不向家乐福供应这些产品,门店就无法拿到这些产品,尤其是三四级门店。物流配送中心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优化库存。门店每天通过物流中心订货、配货,降低门店库存压力;第四,社会方面原因,家乐福响应城市集中配送需要,物流中心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第五,物流中心可以实现企业内部运作的优化与简化。
  从刘顺清的介绍中,其实不难看出,物流中心的作用可以归纳为两个主要方面,一就是增加产品丰富度,二就是降低物流成本。
  刘顺清进一步介绍,对于供应商与家乐福来说,物流中心的建设可以实现共赢。以往的配送模式,供应商需要跟每家门店联络,而有了物流中心,供应商只需要与物流中心对接,通过物流中心集中配送,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并且,物流中心还可以为供应商的生产计划、促销计划提供数据支撑。对于家乐福来说,物流中心最关键的作用还是提高产品的满足率。过去厂商对上海地区送货比较普遍,而在温州区域,部分厂商不送货,目前通过物流中心,只要上海门店能出现的产品,温州门店也能出现。
  尽管这只是家乐福自身的考虑,但是也带有一定的代表性与普遍性。在物流中心建设方面,超市起步较早。作为北京最大的连锁超市,物美超市采取自建物流中心的方式,对门店商品进行集中配送,物流中心的效率也大大高于供应商的配送效率。低成本、高效率也正是物美建设物流中心所追求的方向。
  当然,物流中心的作用并不仅仅只在于配送,它的用途还很多。近来同样面临转型的人人乐也一直热衷于物流中心的建设,其董事长何金明曾表示,便利的物流体系,尤其是在优势区域的快捷物流供应体系将成为传统零售企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能力。人人乐的物流中心除了为集中采购与集中配送做依托外,熟食的生产与加工也将在物流中心完成。另外,人人乐高管层计划布局的“你家厨房我来做”业务也将依托物流中心发展。据了解,人人乐计划在物流中心内,统一按照菜系进行配菜,做成便捷操作的半成品。
  物流中心对于零售企业来说,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实现商品直流的媒介。所谓直流,是指商品从供应商到配送中心,再到门店,配送中心收完货不经过上架和下架的环节,直接开始分拣和发货。将物流中心的这一层作用发挥出来的零售企业代表就是物美。据了解,目前物美的商品直流比例能够达到90%。而家乐福与物美不同,据刘顺清介绍,家乐福的商品直流比例只有三分之一。他并不认为商品直流的比例越高越好,“如果商品直流比例太高,门店就需要流出空间给库存,如今门店租金很高,我们要把门店空间留给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物流中心,不同的零售企业有不同的认识,也使其承担着不同的使命与任务。总而言之,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专业物流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零售企业在物流中心的建设中,有些采取自建模式,有些采取外包模式,家乐福是后者。零售企业物流中心的外包,则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带来了机遇。
  据刘顺清介绍,家乐福的物流配送在国外有自建也有外包,后来发现外包物流的成本并不比自建高,并且还低于自建。“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事,我们的专业也要委托给专业公司来做。比如在运输方面,如果自己买车,并不能保证一天24小时运营,顶多运营六七个小时,大概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的时间是闲置的。而如果找外包企业,他们的业务量较大,车辆可以被充分利用。如此计算下来,外包的成本相对较低。”
  从行业来看,目前零售企业的物流外包比例正在提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去年底发布的《全国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工业、批发和零售业企业销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物流成本增速持续回落,企业物流外包比例提高。
  在该趋势下,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拥有巨大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在成都物流中心的建设与运营中,家乐福与普洛斯、叶水福两大专业物流企业进行了合作,前者为家乐福解决物流仓储用地,后者为家乐福的仓储、物流、IT方案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除此之外,还有世能达、新成储、裕络等三家专业的运输合作伙伴为物流中心提供运输配送。
  众所周知,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物流仓储及设施提供商。目前零售企业在普洛斯物流园区租赁的仓储总面积已达215.7万平方米,占普洛斯总租赁面积的26.7%。并且,记者注意到,在普洛斯2015年的业务中,苏宁云商、京东分别与家乐福签订了新租赁协议。并且,普洛斯中国区总裁杨传德也亲自出席了家乐福成都物流中心的启动仪式。
  当然,普洛斯作为大型外资物流企业,实力规模自然符合家乐福的要求。其实,除了普洛斯等外资企业,本土的物流企业也在家乐福的合作伙伴之列,比如新成储、裕络等专注运输的物流企业。
  另外,中国商报记者获悉,在昆山物流中心,家乐福的三个合作“小伙伴”同样是排名前列的专业物流商,分别是国内知名仓储商易商,法国第二大物流商安地物流,以及弗玛物流和世能达。
  易商不同于普洛斯,它的客户群很集中,就是专门服务于电子商务企业与零售企业的仓储商。零售企业对物流体系的重视对于易商这样的服务于零售企业的专业物流企业来说,可谓生存的源泉。中国商报记者在易商官网看到,“在未来的18个月中,将计划投入30亿人民币为电子商务及零售业建成100万平方米的专业运营及仓储中心。”
  零售企业加强对物流体系的建设,不仅为易商这样的成熟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业务,也为在谋求转型的物流企业与寻求商机的资本打开了一扇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