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竞争加剧策动快递“黑马”再出发 互联网+下市场大

发布时间:2015-04-01 09:41:59 经济日报

经过8年的发展,快递业已从市场配角成长为国民经济的发动机之一,堪称一匹“黑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快递业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未来的市场空间依然巨大。根据相关规划,快递业将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提质、增量、培育龙头企业的目标。同时,得益于跨境网购的兴起和国家“一带一路”构想,快递“出海”渐成趋势——
  快递业“黑马”般奔驰过后,迎着“风口”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随着众多资本的进入,快递行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而快递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将加剧市场竞争,也将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围绕“全面开放下的中国快递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与会者“华山论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快递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打造中国自己的FedEx、UPS。新常态下,快递业开始谋划新的发展路径。
  “黑马”产业遇到成长的烦恼
  快递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仅用了8年时间,业务量就从10亿件增长到100亿件,创造了独特的中国快递速度。当年,几位从浙江桐庐山区走出的农民兄弟扎根上海,建立起由万家门店、10多万人员组成的全国性商业网络。现如今,中邮速递、顺丰、“三通一达”等全网超过百万员工,共服务了3.61亿网购用户。快递业已从昔日的市场“配角”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的发动机之一。
  伴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依靠低成本的粗放式经营已难持久,奔驰了多年的“黑马”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业界专家也坦言,几年下来,快递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发展方式过于粗放,对电商快件的依赖程度较高,导致议价权不断降低,而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培育滞后;持续多年的价格战,致使企业利润稀薄;全网协调管理能力不足,网内服务质量标准化水平仍然较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快件延误、丢失、内件短少等问题依然是行业顽疾,等等。
  谈到快递企业自身发展时,圆通速递公司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在客户体验、时效服务等方面,快递企业还不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在企业形象、员工素质、产品结构等方面,还要进一步优化;在工艺工程、信息化技术等方面,还有待加快提升。为此,企业必须加强管控力度,实现科学化管理,还要加强培育员工的凝聚力,使每个快递员工都能把快递行业当作事业来做。
  “互联网+快递”市场空间巨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快递业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即“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和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
  “未来快递发展的市场空间仍然巨大。”业内专家表示,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快递下乡”、快递西进和快递国际化发展的“三向”工程。快递协会制定的《快递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促进快递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也已征求会员意见。根据上述规划及文件,快递发展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力争达到908.68亿件,年均增长38.7%;快递业务收入10130.94亿元,年均增长32.1%,年人均快递量62.67件。在企业培育方面,到2020年,行业将培育出6个以上年业务收入超500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
  从业务领域来看,跨境网购的兴起正推动我国快递“出海”。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多家快递企业已将服务网络延伸至海外,将中国制造传递出国门。
  同时,快递业与其他各类行业将更加呈现交织互渗,协同发展的态势。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东起表示,以科技应用提升服务质量,为客户创造价值,已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首选。如,顺丰除“当日达”、“次日达”等丰富的产品线外,还强化了在生鲜、药品冷链方面的投入,推出了一站式的生鲜冷链从仓到户的配送能力。
  如今,一大批创新性的快递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细分化、专业化、个性化领域探索着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小麦公社”已将快递送进了校园,在大学校园享有很好的知名度,为投递“最后一公里”探索了有效途径。
  二次起跑的快递黑马,正在蜕变成一匹“骏马”,前景无限美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