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牵手便利店 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04-01 09:32:47 台州商报

快递来了,自己刚好在上班,送到家里,没人,送到单位,保安不给代收。电商时代,“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成为物流终端的症结所在。过去几年中,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为缓解这个问题想了很多方法,自己开网点成本太高,于是,像天猫和顺丰干脆和当地的便利店合作。而最近,随着韵达快递代收件网点悄然出现在台州各地的十足便利店中,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角逐开始白热化。
  便利店与小区物业成就快递“最后一公里”
  小吴家住台州经济开发区前丁街,由于工作要时常奔波各地,无暇顾及自己网购过来的包裹。“买东西尽量在天猫上买,物流尽量用顺丰,这样东西寄到之后可以寄存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店。”小吴说,而在最近,他发现韵达快递也可以在十足便利店代收件了。
  在前丁街的这家便利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韵达的合作代收件开始没多久,数量上还是天猫的多,一天能有几十件,韵达有时候才几件。“我们扫描快递上的条码后,收件人的手机就会收到一个密码,之后可凭密码来我们这里取件。”这位店员说。
  为竞争“最后一公里”,除了便利店之外,我市还有一些快递公司与小区物业达成派件合作。“一般快递员是进不去小区的,所以就由物业的保安来负责终端派件,这样还能解放人手。”申通台州区域的一名负责人说。
  快递公司挖掘社区O2O价值
  在快递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同城快递还陷入价格战死循环的情况下,除了竞争最后一公里之外,如何拓展快递网点的价值和快递业新的盈利模式也成了各家快递巨头考虑的问题。
  多家快递公司都做起了电商平台,而去年顺丰也开设“嘿客”便利店为自家的电商服务。
  不过,目前“嘿客”似乎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在市府大道的一家“嘿客”,记者发现,该店的陈列内容和当初刚开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差别。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嘿客”有与台州一些供应商合作,销售杨梅等当地特产。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韵达除了和十足展开代收件合作之外,还推出了一种新的快递商业模式。和“嘿客”不同,韵达的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倒是和跑腿公司有点像。“我们与便利连锁店签订合作,让那些因为工作忙没时间为家里采购日用品的市民在网上下单,然后由我们的快递员配送到家。”韵达总部负责这项业务的经理杨金丰说。
  “这个业务的货物直接由快递员从离用户最近的便利店发出,很快就能到达,这是一种新的社区快递模式。目前这项业务还只在上海实验性开展,我们根据情况,接下来会在浙江进行推广。”杨金丰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