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邮储银行+互联网,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发布时间:2015-03-31 09:29:12 品途网

拥有超4万网点,近6万亿元资产规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这家中国最大型的商业银行之一,正在低调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不仅是大象起舞的前奏,更是邮储银行做好普惠金融的重要方式。

早在3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概念,要求各行各业利用好互联网改进服务方式和经营模式。

在这一时点,邮储银行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无疑是银行业“互联网+”的最好体现。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与腾讯财经进行了一场对话,讲述大象如何利用互联网翩翩起舞,利用互联网做好普惠金融。

“我希望在未来十年成为虚拟网点最强的机构。”这位47岁的年轻行长对腾讯财经表示,邮储银行将在巩固实体网点优势的同时,把发展电子银行作为优先战略来实施。

吕家进对腾讯财经表示,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银行角度而言,互联网金融交易成本低,覆盖范围广,服务效率高,能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邮储银行已经从总行高度,向全行下发互联网金融规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邮储银行为进军互联网金融,首先做的是“IT五年建设计划”,希望通过五年建设,邮储银行能形成基于互联网的IT系统。

此外,吕家进对腾讯财经透露,手机终端将作为邮储银行互联网金融规划的重点渠道。目前,邮储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已经突破1亿户,重点负责解决支付结算和消费等内容。

当然,1亿手机用户与邮储银行6亿实体网点的用户相比,发展的空间仍然非常大。下一步,邮储银行要把信贷、P2P等业务在手机终端做起来。

在邮储银行超过4万个的网点中,约有70%分布在农村地区。这是邮储银行进行互联网金融布局的优势,也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

吕家进对腾讯财经表示,传统的农村金融服务无论如何改进,始终面临成本高、风险大等问题。具体来说,银行对借款人掌握的信息有限,征信有难度。

然而,通过互联网技术,邮储银行可以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突破口,使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这意味着,邮储银行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全面的客户信息。

吕家进透露,邮储银行正在与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合作,通过中国邮政推出的“邮掌柜”电子商务平台布局农村电子商务。“一方面,邮储银行通过邮掌柜平台和广大农村超市结合,使城市高质量或高档的商品能顺利运送到农村超市去。另一方面,农村的特色农产品也能够通过这一平台,让城市人购买。”吕家进透露,邮储银行的农村电商战略非常开放,未来会与更多的电商平台合作。

腾讯财经了解到,邮储银行已在17个省份与中国邮政“邮掌柜”进行合作,积累了大量的物流信息和客户信息。通过数据分析,邮储银行能够更好地提供基于结算、基于消费等经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信息还帮助邮储银行做好客户风险的评估。吕家进透露,邮储银行正在考虑建设一个名为“信贷工厂”的计划,将这些网络交易信息作为邮储银行的征信信息。

“过去苦于没有其他信息,授信员只能是去客户家里调查,但现在有了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可以把各种信息应用到客户的信用评级、风险限额的协定,还降低了收集信息的成本。”

在吕家进看来,建设小康社会,一定要解决农村问题。而解决农村问题,互联网+则是一个很好的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