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两会】人大代表汤宗伟建议创设中国物流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5-03-06 10:05:31 经济观察网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改革创新物流政策,加快“一带一路”战略进程,助推内陆地区开发开放,并建议国家在渝创设“中国物流交易所”。

根据这位人大代表的建议,“中国物流交易所”可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依托信息技术,打造第三方物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为各地的物流企业提供物流信息交易、物流设备交易、物流项目招投标、物流业产权转让、企业并购、融资咨讯等专业服务。

汤宗伟认为,如果能够创设一个国家级的物流交易所,它将成为“一带一路”大宗货物运输交易、联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平台,并成为物流资源整合及功能实现的最高形式,也将成为加快“一带一路”物流发展、促成全国物流大市场的战略推进器。

事实上,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省市在打造开放平台和通道的过程中,都在着力构建自己的对外对内物流通道,已赴欧铁路为例,目前中西部地区已有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地着力发展自己的赴欧货运铁路通道,创设一个国家级的物流交易机构无疑有利于相关资源的整合。

汤宗伟还说:“现行物流政策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已发挥重要作用,但从总体看,作为物流产业综合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减税降负”成为核心手段,且缺乏规范性和系统性,仍属于非战略之策、非法治之策。”汤宗伟表示,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改革创新国家物流政策,非常必要。

“内陆地区与沿海最大的差距是对外开放的差距,可从‘渝新欧’铁路等国际经贸大通道的物流功能入手,创新物流政策,可起到加快物流资源要素整合,加快内陆地区物流设施建设,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作用。”汤宗伟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