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两会】成都第二机场将架起空中丝绸之路起点

发布时间:2015-03-06 09:58:39 天府早报

新的空港经济区将站在“世界最高点”来定位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省物价局局长,省西部开发办(攀西办)主任唐利民

报告摘要

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落实好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网络等建设,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支持力度,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

解读

唐利民表示,报告在讲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城市统改等方面的时候专门提到了西部。对我们来讲,去年批了天府新区、成都第二机场等,这些都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都第二机场第一期资金是693亿,最终做完这个项目大约2000亿,是四川建设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成都第二机场的建设将使得四川与国外尤其是欧洲的交往更加频繁、宽广。

唐利民说,“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成都第二机场的建设,就寓意着未来架起了空中丝绸之路的起点,通向欧洲、中亚、非洲等。看世界地图可以发现,广东、上海、北京要飞向欧洲、中东都要比成都慢,这也确立了(成都的)西部航空枢纽(地位),为以后空中开放架起了桥梁。同时配合第二机场还正在做空港经济区的规划,做规划前还到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北京、深圳等地考察,可以说新的空港经济区一定是站在“世界最高点”来定位。加上四川各地城市的机场,四川机场建设数目将会超过20个,是全国机场最多的省市,立体交通在长江上游就会形成。

治大城市病 先去功能化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

报告摘要

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坚决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

解读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的时候,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布署,还讲到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作为建设厅厅长,我最想对总理的这段话点赞!”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何健这样评价报告。

何健表示,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城乡统筹。他介绍,在新的规划理念下,四川现在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比如说新型农业的发展等。大力促进三农发展,新型城镇化才是健康的。”

在何健看来,中心城市承载功能过多,是其不堪重负的主要原因。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坚决治理城市病,他认为治疗大城市病,其切入点是去功能化。“首都的经验是,把非首都的核心功能都要去掉,只保留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增加对外交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何健说,同样的道理适用于成都等省会城市,只有把不是省会城市的核心功能转移出去,才能解决大城市病,“这就是规划理念的转变,思想问题解决了,就能解决实际问题。”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傅勇林:

中国30年改革开放很重要一条就是激活微观经济主体。中、小、微企业都是微观经济主体,鼓励年轻人创业。政府一定要给年轻人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无限的可能性,让年轻人安心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就业优先,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四川大学每年约有1万多名本科生、硕士、博士生毕业,其中有60%的毕业生留在西部工作、创业,不少人在西部偏远地区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涂文涛:

报告强调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落实好这一要求,既要加强宏观指导、做好顶层设计,也要鼓励和支持地方和高校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着眼于面向经济建设实际,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应用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