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收费公路将进行体制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5-03-06 09:36:35 华西都市报

3月5日上午8点,距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还有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里就已经挤满了中外记者。大家手持长枪短炮、录音笔、话筒,守候着红线外的“部长通道”。

从2013年开始,华西都市报记者已连续两年在部长通道与部长“面对面”。从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原商务部长陈德铭,都已经成为了独家提问、“不见不散”的亲切面孔。2015年全国两会,我们又成功采访到部长。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成为我们“面对面”的主角。

工信部部长苗圩:大力建设新能源车充电设施

5日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入场时,工信部部长苗圩成为第一个接受媒体采访的部长。他在谈到新能源车时说,今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进攻年,将大力建设充电设施。也希望各地政府试点的政策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让老百姓买得着车,用得着电。

苗圩说,去年新能源车通过减税让利措施、补贴等,取得了比上一年更大的成绩,全年共生产新能源汽车8.4万辆,相当于过去五年的4倍,增长速度极快。但现在新能源车发展最大的瓶颈跟过去相比,并不是客户担心车好不好用,而是更多担心充电设施的建设。他说,今年将加大对各示范城市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推进。

改变一家独大通讯资费将下降

“通讯行业将改变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调整3家更均衡的竞争格局。”苗圩说,从2013年底开始发放4G牌照后,目前使用客户已接近1亿人,而前不久又发放了两张4G牌照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使得我国目前具备了TD-LTE和LTE FDD两种4G国际标准。苗圩说,新的牌照发放顺应了国际发展趋势,也回应了两家公司对发展提出的要求。随着这两张牌照发放,有助于降低资费,提高老百姓享受通讯服务的质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收费公路进行体制性改革

今年,华西都市报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话。此次他带来的好消息是,中国政府将着手对收费公路进行体制性改革。

近年来,围绕高速公路是否应该停止收费的争议持续发酵。杨传堂说,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开始效益较好,债务不是很重,但后来融资遇到很大问题的情况。在中国现有的公路网中,97%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收费公路政策确实有深化改革的需要。

“收费公路条例修订已提上议事日程。”杨传堂透露。他进一步介绍,此前已经对收费公路条例进行了三轮调研,未来将对收费公路进行体制性改革,同时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管理。

重点推进ETC联网等10件事

杨传堂说,今年初,交通部从2015年重点工作中选出既促进稳增长又体现惠民生的10件实事,作为部一号文件下发,并向社会公布。具体涉及农村公路新改建、农村客运通达、渡口渡船、溜索改桥、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ETC联网、交通一卡通、国道联网、高速公路服务区10个项目。

为确保10件实事的成效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年初公开 10件实事,年中公布阶段目标推进情况,年末公布完成情况,形成倒逼机制。二是明确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位。已经逐项明确了10件实事的责任司局,指导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完善实施方案。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确定责任人、阶段性目标和完成时限,开展专项督促检查,促进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与质量效率持续改善和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