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两会】国家铁路局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

发布时间:2015-03-06 09:30:00

2014年是国家铁路局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铁路改革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围绕加强铁路规划建设、加快行业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铁路安全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共提出建议、提案31件。国家铁路局党组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督办落实,按期完成了2014年两会提交承办的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将建议、提案的办理与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紧密结合,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铁路规划建设的建议,国家铁路局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研究推进落实,并及时作出回复,得到代表认可。同时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要求,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强铁路规划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并完成《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中期评估,提出了相关政策调整的建议;组织开展《“十三五”铁路发展思路及对策研究》,全面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铁路运输、建设的新要求,深入研判“十三五”铁路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铁路发展方向、目标、路径和举措,为铁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打下基础。对江西代表团提出的相关铁路规划建设的建议,国家铁路局还结合对口支援的江西省永丰县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回复并积极跟踪推进铁路项目惠及当地,为推进赣南旅游、矿产等资源开发,实现革命老区的全面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全面修订《铁路法》的建议,国家铁路局认真组织研究,按照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立法计划安排,启动了修改《铁路法》及相关立法课题研究工作,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体制与经济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路内外7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着重对铁路发展政策、投资建设体制、运输市场开放、政府监管体系等7个重大课题开展多方面调研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努力凝聚共识,推动科学立法、开门立法,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对于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推进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建设的建议,国家铁路局结合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成立了互联互通暨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努力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搭建平台、拓宽渠道,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推进中俄、中蒙、中印等铁路重点合作项目取得务实进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