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盘点:2014十大物流业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5-01-26 10:33:27 物流时代周刊

1、铁路货运系列改革“掷地有声”
  继2014年4月1日推出高铁快递、7月1日推出电商特快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又在7月19日和20日推出两趟货运专列——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和长三角城际捷运货物列车,目的是在区域市场与公路竞争散货。9月5日太原铁路局“三晋货物快运列车”以太原西站为支点,分南北每日各开行一对,紧接着,9月13日,兰州铁路局兰州东站和迎水桥站分别开出了“西部货物快运专列”,乌鲁木齐铁路局“环疆货物快运专列”、武汉铁路局“九州货物快运专列”、上海铁路局“长三角跨局货物快运列车”等10多个铁路局货物快运专列相继开通,全国铁路快运网络初步形成。
  2014年下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开通铁路快递电商班列在全球铁路运输方式上是一个创新,是铁路货运改革向市场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将改变快递业以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为主的格局,加快形成公路、航空和铁路三种运输方式并重的格局。与公路和航空运输方式相比,铁路快递电商班列具有时效快、运输规模大、运输时间可控、受气候影响极小、运输成本低和节能环保的优势,适合1000公里以上距离的干线运输,且运输距离越长优势越显著。
  铁路总公司货运组织改革持续深入影响了中国货运业结构调整,对优化国家物流体系结构、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有着重大意义。快运网络给公路干线运输、城际运输和城市物流配送带来发展机遇。有利于降低干线运输成本,促进共同配送发展,推动行业集约化发展。
  2、天地华宇收购如风达“撼动”行业格局
  2014年6月30日,原凡客诚品旗下快递品牌“如风达”发布消息称,中信产业基金全资控股的公路快运企业天地华宇集团宣布收购如风达。收购完成后,“如风达”将作为天地华宇旗下的快递品牌独立运营,同时,天地华宇也开始从公路物流企业,向集公路快运、国内快递两大业务于一身的综合物流商转变。
  天地华宇成立于1995年,后被国际物流巨头TNT收购,2013年,又加入中信产业基金。目前,在全国600多个大中城市拥有56家转运中心及1500家经营网点。如风达快递创立于2008年4月,是国内较早开展电子商务配送业务的快递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40个大中城市。
  对于收购如风达,天地华宇方面表示,企业将向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愿景迈进。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未来快递公司将会进一步优胜劣汰,小型快递公司向个性化发展,中型快递公司向专业化发展,而大型快递公司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向综合物流、供应链提供商转型”。
  3、阿里的物流合作:菜鸟入股卡行天下、阿里牵手中邮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在成立一年后,除了拿地,终于有了新动作。2014年5月6日,卡行天下正式对外宣布:菜鸟已经正式入股卡行天下,成为卡行天下的第二大股东。
  菜鸟织网的重要一环就是将干线、支线和配送网络每个环节上的物流公司整合起来,而这也是卡行天下在做的事情,菜鸟对其的投资,正是看中了其在“织网”方面的基础,也省去了菜鸟从头开始的麻烦和投入。
  6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宣布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邮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物流、电商、金融、信息安全等领域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合力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
  随着与中国邮政战略协议的达成,将推动菜鸟网络规划中的“社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其他民营快递将可通过菜鸟网络共享中国邮政的基础设施和资源,触及中国偏远地区,加强小包物流配送等服务,从而促进社会化物流体系的效率提升。
  4、2014“双11”物流战
  2014年的“双11”,天猫成交总额锁定在571.12亿元,新的网上零售交易纪录诞生。其中,移动交易额达到243亿元,物流订单2.78亿,总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被点亮。高成交额也带来了高包裹量,“双11”当天,邮政、快递企业已揽收快递包裹近9000万个。数据显示,11月10日到11月17日7天时间,全行业需要处理的快件量近6亿件,日最高处理量将接近1亿件,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
  快递公司的同期处理量和签收比率比往年有显著提高。根据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统计,从处理量来说,各大快递公司都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截至19日晚,已经发货的订单为2.67亿,9天发货率为97.8%,高于去年同期的96.0%;快递公司已揽收的有2.50亿,91.6%的揽收率也高于去年同期的84.1%;9天累计已被消费者签收订单2.09亿,签收率达到76.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6.2%。
  以顺丰、三通一达等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均在24小时内完成了50%以上的揽收服务;从签收数据来看,每日签收量较日常增长50%左右。
  快递公司的服务能力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和信息共享。为了应对今年“双11”,各家快递公司对IT系统服务器进行了扩容,行业的数据相互开放,也使得大数据的作用更明显,整个快递行业和商家的协同和运转都得到提高。
  5、电商巨头上市:京东上市、阿里上市
  2014年5月22日晚,京东CEO刘强东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敲响了上市钟。4个月之后,也就是2014年9月19日晚,全世界共同见证了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历程。中国两大电商巨头完成上市,这对中国电商快递行业乃至整个物流业影响巨大。两位大佬上市带动了资本涌入物流业,互联网加资本,势必引发中国物流业新一轮爆发增长,在上市之后,作为京东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物流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阿里巴巴也通过上市融资大举投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京东上市,提振了中国电商发展的信心,翻开了中国电商发展新的一页。其海外传播活动促使京东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充分展示出京东的品牌故事与商业价值。阿里的上市,影响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格局,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化再上新台阶,增强中国在国际互联网行业的话语权。
  6、三家外企正式获准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2014年12月30日,国家邮政局经过法定程序审核,批准雅玛多(中国)运输有限公司、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经营国内包裹快递业务。
  目前国内民营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超过80%,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短期内不会对国内快递企业产生影响;10年之内内资快递企业占有国内快递主要市场份额的格局不会改变;即使10年后,外资快递企业在国内快递市场的份额也很难占到一半以上。
  应当看到,外资快递企业进入国内包裹快递市场是必然趋势,国内信件快递市场对外资放开也是一个必然趋势。这是我国快递业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是,短期内国家对外资快递企业放开国内包裹市场其政策利好的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7、八家物流企业进入中企500强
  2014年9月2日至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办的“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会议发布了2014中国500强企业榜单。其中,有八家物流企业上榜。
  具体名单如下:中国邮政营收3600亿,排行28位;中铁物资营收1669亿,排行91位;中远集团营收1648亿,排行92位;中外运长航营收967亿,排行140位;中海集团营收680亿,排行184位;玖隆钢铁物流营收661亿,排行187位;河北物流产业集团营收580亿,排行210位;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收578亿,排行211位。
  8、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成功举办
  2014年10月21日至23日,主题为“抢抓丝绸之路新机遇,搭建物流合作物流合作大平台”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物流节·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如期举行。在国家“一路一带”政策指引下,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合并举办,呈现出“一节一会”的盛况。
  本届物流节举办各类活动22项,包括“2014物流全球论坛”、“2014中国城市物流大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第五届中国物流科技大会”、“第五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暨中国物流园区(聚集区)产业对接会”、“2014中国电商物流大会暨首届跨境电商物流峰会”、“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大会暨CLO论坛”、“2014中国农产品冷链物流研讨会”等8大类主题活动,以权威性、专业性、多样性、前瞻性等四大品牌特色彰显“一节一会”的价值。其中,出席开幕式及“2014物流全球论坛”的嘉宾达1400人,规格高、影响大、盛况空前。
  作为中国境内物流业界年度最大的会展项目之一,已连续举办十一届的中国国际物流节,致力于“为城市和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搭建物流平台”,以其“专业”、“务实”、“创新”、“高端”的鲜明特色而闻名业内,成为业内人士交口称赞的综合性、国际性盛会之一。
  9、宅急送快递获5家财团巨额投资
  2014年10月6日,宅急送宣布引入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劵、弘泰资本、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五大投资者,并进行战略转型,以仓配业务为核心,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和快递业务。
  据悉,此次联合投资以复星国际为首,五大资本占股30%,投资金额在10亿元左右。宅急送方面坦承,近些年宅急送前进步伐有所放缓,几次转型不太成功,此次希望通过融资加快发展。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集团投资宅急送,首先是因为尊重陈东升个人,陈东升的家族企业值得信任;其次宅急送在中国物流行业有悠久的历史,良好的网络覆盖和稳定的员工团队;最后是看好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企业O2O转型中,宅急送的BBC模式将迎来发展机会。
  宅急送方面表示,此次资方进入后,未来将以仓配业务为发展核心,发展具有快递属性,兼容B2B、B2C、O2O需求的三类物流服务模式,同时实现跨境业务与快递业务协同发展,并争取在2017年至2019年间实现上市。
  10、全峰快递再获巨额融资
  据了解,自2013年2月全峰快递成功获得第一笔来自鹏康投资、力鼎资本、凤凰资本共计2亿元的财务投资后,当年11月,又获得景林资本等机构注资。正是因为全峰上述已有的两轮财务投资,公司财务状况相对透明,全峰和云峰基金关于第三轮融资的谈判在今年1个月迅速达成。
  2014年5月,全峰快递获得云峰基金数亿人民币的财务投资,此次注资为全峰快递成立以来获得的第三轮融资,全峰快递董事长陈加海在内部邮件中已披露此事。
  经过一年的竞争,快递行业的第二梯队已由去年的“新四家”—天天、全峰、国通、快捷,演变为目前的“新三家”—天天、优速和全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资本在快递企业的选择上,资本之所以难以选择第一梯队的“四通一达”,主要在于这些企业盘子已经太大,业务量几乎是第二梯队企业的8~10倍,“船大难掉头”,且要么不缺资金、要么对资金要求巨大;二级梯队企业则不同。全峰快递,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定位同样是综合性物流服务商,且产品内容更加精准,业务扩容对资本的需求迫切,资本注重的并非是眼前利益,看重的是企业灵活性以及具体产品定位的吸引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