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物流最后一公里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2015-01-26 09:35:51 互联网

李欣在夹浦镇吴城村的一家企业上班,酷爱网购的她发现,在农村收快递成了一个难题。因为填哪里的收货地址一直困扰着她,填自己村的地址,怕物流寄不到;填夹浦街上,包裹到了还得跑好远的路去拿,很不方便。

如今,网购在农村也十分流行,但到农村的物流却还没有跟上节奏。农村网购的包裹量越来越大,物流却成为了一块短板。

农村兴起网购风

现在,在农村,不仅是李欣这样的年轻人喜欢网购,很多中年人甚至是上了岁数的人也要赶一赶时髦,上网买点东西。

“我们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小伙子和三个年纪在50岁左右的叔叔,看到我从网上买来的东西,他们也想买。他们网购都是在我的帮助下进行,我先付了钱,他们拿到货再把现金给我。”渐渐的,李欣发现,她这几名同事网购的频率已经超过了她,经常家里需要点什么了就来找她帮忙。

除了同事,李欣的家人和亲戚也逐渐对网购有了浓厚的兴趣,“现在上淘宝挑东西,很多时候不是为自己挑的,有时是帮同事,有时要帮亲戚。前段时间我自己上网买了一个空气加湿器,之后又接连买了3个,同事要2个,我舅舅也要1个。”

和李欣同村的周涛,是喷水织机户,车间里需要的很多机器设备,他都选择在淘宝上购买。

“在网上买过电钻和电焊机,还有一些电焊条等小的东西,同样品牌的东西在网上买要比去实体店里便宜一些,而且上网选购的时候很方便,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很多种类,选择余地也很大。买来的东西用起来也不错,所以现在能在网上买的东西我尽量都在网上下单,既方便又快捷。”除了车间里的机器设备,周涛家里现在用的微波炉、无线路由器和一些衣服也都是网上“淘”来的。

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开始在网上购物,发往夹浦镇的快递包裹量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来到位于夹浦镇环沉村浜丰自然村的申通快递服务点,工作人员王女士正在给前来取件的人办理登记取件手续。

王女士向申通快递承包了夹浦镇的快递业务,在环沉村的集镇上租了一间面积20平方米不到的屋子开设了这个申通快递服务点。她告诉记者,以前夹浦镇的快递基本都是企业买的,个人的很少。最近几年,网购在夹浦越来越受欢迎,这一点从越来越多的个人快递包裹数量就可以看得出来。

“我们申通服务点上每天的包裹量就不少,一般情况下一两百个,有时候会多一点,四五百个也有可能的。但是到了类似于双十一、双十二的时候,这屋子里都堆不下了,有些大包裹只能放到门口。”王女士说,网购在夹浦镇的农村越来越流行了。

快递送货确实是个问题

除了王女士一家经营的这个申通快递的服务点,环沉村的集镇上还有顺丰快递、天天快递、圆通快递、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等多个快递服务点,夹浦镇的居民网购的所有包裹都会送到这些点上,环沉村的这个集镇就好像是夹浦镇快递包裹的集散地。

但是,这么多的快递服务点,只能让快递包裹送到离收件人住址相对较近的集镇上,送货上门依旧难以实现,收件人还得赶到服务点去拿包裹。

王女士告诉我:“一般送到这里的包裹,如果是附近工业园区和镇政府的包裹,我们会送货上门,但是各个村上的包裹,我们没办法送,一是包裹数量多,二是很多地方我们也不认识,所以村里的快递包裹,我们一般都是发短信或者打电话让收件人来服务点取件。”

李欣在丁新村集镇上找到的这两个天猫点,在夹浦镇的农村里还是比较少见的。这得益于丁新村一直以来都有成一定规模的集镇,商店数量可观,一家电脑店和服装店各有了一个天猫点,如果有丁新村及附近地区的包裹,位于环沉村的快递服务点工作人员就会送到这两个天猫点上。

快递包裹只能送到环沉村的集镇上,这让很多农村居民觉得很不方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网购,就是图方便,但每次都得自己跑不少路去拿快递,实在不方便。也有不少人表示,他们能理解快递不送到偏远地区,但是自己的住址并不算偏远,而且现在农村网购的人越来越多,既然同样支付快递费,就应该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受访的村民都希望快递点能尽快设立到各个村里,让大家真正享受到网购的快捷、方便。

农民期待便捷快递

网购在城市居民的生活中实现了无孔不入之后,如今又开始影响农村居民的生活。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到各种各样的商品,并随时下单购买,这样的便捷让网购的传播速度很快。各乡镇的快递服务点上,逐渐增多的快递包裹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只是,物流的发展速度还无法跟上网购大潮的扩散速度。快递包裹蜂拥而至后,送货成了问题。足不出户实现下单购买之后,农村居民接下来的期望就是快递包裹能够送货上门,免去他们跑去取包裹的舟车劳顿。

而目前,快递市场的发展还不足以完成农村地区快递包裹送货上门的繁重任务,但是也有好消息。2013年8月份的时候,国家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政府要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的物流快递配送点建设,以解决物流配送“进城难”和“下乡难”问题。各级政府要出台仓储建设用地、配送车辆管理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有了政策的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的快递市场一定会快速发展,广大农村的消费者也会早日享受到更加便利快捷的网购生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