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改革为商贸流通体系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1-04 16:40:16 中国网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的确,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无论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流通业是个大流通的概念,包含了物流业、金融业、其它服务业等业态,流通体系既包括流通业的整个体系,也包含生产制造体系、商品市场体系等。其中,供应链是流通业的核心载体,而供应链的核心是物流,做为供应链的基础支撑,物流是供应链硬实力的体现。高效的流通体系需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物流和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去改造传统流通业。

其实,“十三五”以来国家针对传统流通业的升级改造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给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与新基建相结合,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物流园区等融合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

7月15日,发改委等13部门发文,着力发挥互联网平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打造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开展重大工程布局,支持传统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平台生态,提供信息撮合、交易服务和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和智慧物流建设做出系列部署。

由此可见,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驱动下,物流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加上国家针对加快推进新基建频出政策利好,也为科技赋能的智慧物流业发展“加足马力”。

在智慧物流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行业长期存在且难以攻破的低效率、高成本、信息化程度低等短板,以及供应链建设难以解决的合规信用难题,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暴露无遗。针对物流业面临的难题,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市场主体都在努力寻求通堵点、解痛点的有效方案。

物流电商平台和网络货运平台依托其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可有效提高大宗货物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经过多年的发展,我认为其已经成为破解传统物流短板的优选方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针对大宗货物运输长期处于各地零散分布、信息不匹配、货车返程空驶、空载浪费严重等问题,物流运力交易平台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帮助物流需求方、供给方及其他企业进行物流运力的交易,可以为货主精准匹配车辆,提升车货匹配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货车司机收入,有效提高流通效率。以中储智运为例,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国,涵盖运输线路近20350条,平均不到7秒成功完成一单交易,平均为货主降低成本10%,司机找货时间减少69%。

第二,网络货运成立的初衷不仅是解决传统物流在货运上的降本增效问题,也为传统物流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合规难题找到“突破口”。首先,网络货运平台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对物流业务进行高效运作与管理,保证货物安全及高水平的服务品质;其次,网络货运平台合法开票,助力税务合规,引领行业合规发展。我们中储智运自身研发的智运罗盘、智运千里眼、智运CRM等管理系统,对发货及装货、在途、卸货及收货进行全程可视化跟踪、控制,平台确保并承担运输过程的货物安全、服务、结算、开票。与此同时,中储智运通过与交通运输部门及税务部门系统数据对接,为国家规范运输市场发票和税源管理,集中代缴司机个人所得税,增加税源。

第三,网络货运是智慧化运力交易的规范化框架,赋予了运力交易合规的基础,而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是网络货运平台最基本的特征,现阶段,成熟的网络货运平台正逐渐向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延伸,为上下游提供数字化融合解决方案,在提升物流效率的基础上,致力于提升整体供应链的效能。目前,中储智运在网络货运平台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引入了“运费智能议价功能”,让货主、司机都可以自由定价与选择,从而成为可以突破时空界限进行货、车智能匹配的运力交易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中储智运也将从当下为全行业的物流效能提供数字化“赋能”,逐渐升级为全行业的供应链运营管理进行“赋智”,并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聚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物流、商品交易、支付结算、融资等各类数据元的第三方数字化供应链公共平台,让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能够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第四,网络货运平台已经不再局限于公路物流基础设施,而是通过技术延伸有效地实现多式联动。中储智运也加大了“软系统工程”的投入,包括多式联运系统、国际海运与空运体系等,为我国建立国内外双循环经济提供数字化物流技术支撑。

总体来说,“十三五”时期,现代物流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和先导性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国家针对物流提出的政策也为象中储智运这类的物流企业的战略制定、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保障。

在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大循环、双循环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这对于现代物流体系的完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建议围绕新经济、双循环不断深化改革,适应疫情新常态。此外,改革和创新需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一些相关政策的出台既要顶层设计,更要来源于基层的实践探索。

日后,中储智运也将做好智慧物流的实践工作,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