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发挥港航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11 09:21:17 中国交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与蔓延,对全球港航市场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我国水运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冲击。一季度,17家A股上市港口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15.3%。除以油运业务为主的3家公司外,其他航运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4.5%。

面对疫情的冲击,港航业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经过不懈努力,行业主要指标走势不断向好。

外贸加速恢复

多项指标同比正增长

集装箱航运业是外贸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今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和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综合指数均值同比分别上涨6.5%和15.2%。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和贸易正从疫情最初的冲击中逐渐企稳。

年初以来,我国多措并举助力外贸恢复,向世界亮出了一套漂亮的稳外贸“组合拳”。政策支持方面,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满足企业贸易融资需求。鼓励创新方面,将广交会转到线上举办,利用中欧班列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进出口业务,新增多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

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的出台和措施的实施,进入二季度后,我国外贸进出口加速恢复增长。6月,出口、进口贸易额双双实现同比正增长,是半年来的首次双增长。自4月以来,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上半年累计吞吐量恢复正增长。

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由负转正。6月,全国集装箱吞吐量2267万标箱,同比增速由5月的下降3.2%转为增长1.5%。7月,我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3%。上海港7月份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90万标箱大关,创开港以来新高。

保障物流通道畅通

减免费用共迎挑战

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企业生产因疫情大受影响的情况下,我国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生产制造率先恢复,在经济和外贸显著复苏的同时,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这其中,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招商局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招商轮船)、山东港口集团等为代表的港航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一批批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通过以海运为主干的多式联运体系,以最快的速度持续不断地运往抗疫主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除夕当天,中远海运武汉集运四川公司接客户通知,有3票铁海联运一体化大通关货物运输受阻。由于大通关货物操作要求特殊,该公司立即启动营销客服联动机制,于正月初二下午将15标箱货物全部装船。1月28日,寒潮席卷,风高浪急,装载从比利时安特卫普进口的34.88吨医用防护服生产原料的集装箱船“中远海运人马座”轮抵达浙江宁波,这批原料比原计划提前20多个小时运抵生产线……关键时刻,港航人是争分夺秒的“摆渡人”。

在复工复产初期,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政策,从3月起,实行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型收费分别降低20%,上半年可降低货主企业物流成本约3.8亿元,该政策将延续至今年年底。为降低货主损失和纠纷风险,国内港航企业也纷纷推出费用减免措施,如免除集装箱库场使用费和滞期费等。

面对因陆上集卡运力未能及时恢复而造成的物流运输瓶颈,港航企业以客户为中心,以推动社会发展为己任,创新服务模式,协调运用海铁联运、水水中转等多种运输手段,为全国各地的外贸和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物资供应的燃眉之急,保证了端到端物流供应链的畅通快捷。

随着全国各地大规模复工复产,港航企业更是千方百计优化全球航线网络,及时恢复了受疫情影响航线的运力投放,为货物及时出口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截至7月底,上海港船舶挂港数量已基本追平上年同期。

总体来看,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港航企业充分发挥外贸运输主力作用,积极巩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各种措施提升海运便捷度,畅通对外贸易通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推动外贸恢复和维护运输行业正常运转提供了专业保障。

当前,我国全面推进外贸提质增效,各港航企业始终坚持优化运输仓储资源配置,推动数字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共同推动全产业链一体化建设,成为当前外贸经济得以迅速恢复并持续向好的重要基石。

未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积极作为服务“双循环”格局

上半年,我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果显著,为世界经贸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体现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下半年,随着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陆续出台、落地,外贸进出口将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持。

对于不少外贸企业而言,抓住外部需求复苏和国内政策利好的窗口期,加快推进外贸业务正常化,并以应对此次疫情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企业应变能力、修复能力和出口产品竞争力,成为当前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外贸持续恢复,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下,“外防输入”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依然趋弱趋缓,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加剧,全球贸易格局加速演变,也使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形势日益严峻。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下半年,支持跨境电商B2B出口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全球疫情导致的物流链中断难题,也将给中小企业开辟新的出口贸易通道。与此同时,港航物流企业将继续发挥在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我国经济贸易加快复苏,将是物流运输和进出口相关企业共同的责任。只有坚定信心、携手共进,才能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贸发展“双胜利”的道路上迎难而上、一往无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