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PMI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上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0-06-10 15:25:49 中国交通新闻网

5月,PMI(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意义重大,意味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得到初步检验,复工复产成果得到初步巩固,二季度GDP同比持平或实现小幅增长值得期待。不过,一些结构性问题不容忽视,如中型企业PMI只有48.8%,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比较低迷可能是核心原因,也意味着后期出口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上个月本人对今年3、4月PMI发展变化情况作了简要解读,提出要“客观看待PMI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上,5月能否延续较为关键”。近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5月PMI指数,达到50.6%,个人认为这主要传递了三大积极信号:

一是意味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得到初步检验。3月2日,中央首次提出要“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到4月底、5月初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可见,在过去的5月,总体上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一个月的检验效果如何?个人认为,5月PMI继续站在50%以上给出了明确答案,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已经初步得到有效检验,制造业企业已适应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生产节奏。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成效明显,5月我国新增确诊病例143例(同期美国新增近70万例),且60%是境外输入病例。

二是意味着复工复产成果得到初步巩固。4月17日,中央政治局首次对复工复产作出阶段性判断,认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事实上,4月下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9%的复工率、95%的人员复岗率,以及4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转正(3.9%),都有力地支撑了复工复产大体达到正常水平的基本判断。那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在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之后,运行如何?显然,5月PMI有力地佐证了一点,那就是中央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并得到有效巩固,表明当前的复工复产是高质量的,而不是粗放型的。

三是意味着二季度GDP同比有望持平或实现小幅增长。5月PMI继续位于50%荣枯线以上,可以预见5月工业增加值会取得比较理想的结果,将延续4月以来的增长态势。同时,从一些与经济关系密切的实物量指标看,4月用电量实现转正,同比增长0.7%,5月中电联电煤采购经理人指数均值达到51.3%,高于50%的荣枯线;4月货运量也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因此,个人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实现持平甚至小幅增长是有希望的(本人对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做了初步测算,高、中、低三个方案增速分别为3.6%、2.6%和1.5%,对应的下半年增速分别为8%、7%和5.5%,二季度增速分别为3%、1%和0),加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每万人新冠肺炎感染率仅为0.6人,在G20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其中美国为51.6人,中国以外G20国家平均水平为14人左右),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在全球范围率先复苏。

当然,必须辩证看待5月PMI,在看到积极一面的同时,一些结构性问题不容忽视,如5月PMI大型企业为51.6%(复工复产巩固得好),小型企业为50.8%(仍处于复工复产进程中,工信部数据显示,4月21日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5月18日为91%)。但中型企业只有48.8%,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分类标准,中型企业均属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畴,那么中型企业PMI为何在复工复产基本恢复正常后又出现回落?从PMI指数结构性数据看,5月新订单指数达到50.9%,还比较理想,但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比较低迷,分别仅为35.3%和44.1%,这可能是导致5月中型企业PMI低于50%荣枯线的核心原因(由于国家统计局没有公布这些分项指数,目前只能做到大体判断),也意味着后期出口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这与当前国际疫情扩散蔓延的形势也是相匹配的。(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