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超市,终结“摆摊”时代

发布时间:2016-05-03 10:54:31 新华日报

高校一向是快递包裹“重灾区”,学校该如何管理与日俱增、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4月27日,无锡江南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菜鸟网络宣布共建校园菜鸟驿站,师生只需到驿站扫描二维码,两分钟内便可取走包裹。

包裹派送提速5倍以上

走进江南大学占地近千平方米的菜鸟驿站,记者看到,几千件包裹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货架上。在这个“快递超市”最大的功能区取件区,同学凭借短信编码或菜鸟裹裹推送的通知,可以到货架自助取件。动作最快的学生,仅半分钟就可找到自己的包裹,刷卡核对身份后即可领走。

高校快递派送秩序井然,已成江大网购学生的日常。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说,学校网购量很大,去年“双十一”当天全校下单量达7.9万件。“2013年之前,上课期间教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全是催促取件的。”该校后勤部负责人陈晓春说,校园内快递垃圾横飞,骑着电动车送货的快递小哥进入学校,也危及师生人身安全。 

江南大学曾联合无锡邮管局、无锡市快递协会设立快递代收场所。但是,每天高峰期取快递都要排长队,等上半个小时是常有的事。“网购成了生活习惯,可管不可控。”田备说,学校找到菜鸟网络,在其智慧物流系统支持下,建成菜鸟驿站,师生自主找件、取件的超市化运行模式,大幅提升效率,缓解排长队现象。驿站现在日均处理6000个快递,单日派件包裹量最多达1.6万个,处理效率是普通快递末端网点的5到10倍。“这数字是个什么概念?在北上广核心区的快递网点,日均派送单量也就一两千个。”菜鸟驿站总经理梅锋峰说。 

快递公司人力成本大降

随着“菜鸟驿站”等第三方机构入驻,快递在校门口“摆摊”“打游击”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学校规避了风险,快递公司也降低了成本。江苏圆通快递公司喻琼章说,“过去,日均2000个包裹的送件量,需要15-20个快递人员才能当日分发完。校园里有了驿站后,六七个人轻松完成。”以江南大学菜鸟驿站为例,采用的是自助取货模式。快递公司整车将快递包裹送抵驿站后,分拣、归类、通知等事宜全部交由驿站工作人员完成。工作人员通过PC端和无线设备,可实现快递包裹快速出入库。梅锋峰说,菜鸟网络利用大数据、可视化设备、智能终端等产品对驿站继续升级,将来高校会出现“无人快递超市”,彻底解放人力。 

“校园菜鸟驿站,也为快递公司拓展校园业务提供了平台。”南京申通岳婕妤经理表示,很多高校出于安全管理,谢绝快递“造访”。如今通过菜鸟驿站,以南京大学为例,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0多家快递企业入驻,均可前来揽件、提供服务,生也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快递公司。 

快递服务终端将洗牌

针对校园快递乱象,江苏不少高校引进诸如“快递超市”“快递智能柜”等第三方管理形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杨月新处长举例说,我省早已出台专门政策,在全省百所高校设置快递智能柜;在苏州高校聚集区开设综合服务超市,供周边高校同时使用;徐州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创业,建立快递包裹收发平台等。

南京邮政大学姚国章教授认为,菜鸟驿站的入驻,拉开了校园物流服务终端洗牌的大幕。“目前菜鸟驿站已覆盖全省78%高校,其中包括南京64所学校,计划未来一年内拓展到90%。”梅锋峰说,菜鸟驿站还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驿站工作人员以在校生居多,还为学生提供阿里体系的培训,帮助大学生创业。驿站还将依据阿里巴巴的数据分析和整合,利用信息管理手段,打造多功能智慧校园平台。

杨月新表示,电商网站打造快递包裹服务终端,完善电商服务。高校引进第三方管理模式,是为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等难题提供新办法。如果未来效果显著,也可推广到快递包裹聚集的写字楼、社区等。“第三方进驻之后,更要关注学生网购一族的用户体验,企业要及时提档升级。”杨月新建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