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关注供应链上游,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好活

发布时间:2016-01-29 11:15:06 第一物流网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的经验和技术积淀、完备的基础设施,已经为一些企业向价值链上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石,这恰恰是破除这一瓶颈的关键所在。

国务院近日发文,要求继续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贸易产业。

关注供应链上游,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好活

在国家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鼓励创业、创新的背景下,提出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似乎自相矛盾,而且,我国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低成本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强推也好像不切实际。此外有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制造成本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所面临的竞争,主要来自东南亚,和这些后发国家拼成本,我们已经不具有优势。

那么,为何此时国务院要发文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呢?实际上,如果考虑到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尤其是由此可能引发的失业问题,就不难认识到,继续推动以出口为导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确保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均衡、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经济增速下滑直接带来的就业压力不容小觑。经济增速是比较抽象的概念,但经济不景气引发的失业问题则是实实在在的。根据中金公司的报告,未来两三年内,如果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减产30%,将造成裁员300万人。一旦失业潮出现,要解决失业者的生存问题,靠自主创业肯定是不现实的,因为创业的失败率是极高的。

以上两点说明,只要能够解决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高成本瓶颈,政府提出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贸易行业是完全有必要的。而在笔者看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制造业的经验和技术积淀、完备的基础设施,已经为一些企业向价值链上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石,这恰恰是破除这一瓶颈的关键所在。

举个例子,2000年的时候,耐克鞋的代工工厂80%在中国,而2020年,这些工厂将全部迁移到人工成本更低的越南,应该说,这个趋势是没法逆转的。不过,我国有很多类似的代工企业,这类企业的规模一般较大,实力较强,其中一些完全具备从OEM(即代工生产)向OBM(即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转型的条件。鞋类企业如此,其他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转型,也必须走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乃至品牌化的路子。

简而言之,我国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贸易产业是必要的,但是在如何发展上,需要有更为开阔的视野。应该说,当下我国大量的此类企业正挣扎在死亡线上,这些企业能否生存下来并转型成功,既需要企业有发展眼光,也需要政府不止把促进停留在口号,更要通过“制度创新”给予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更多的支持,解决企业的税费高、融资难等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