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三大误区导致顺丰嘿客“一年败北”:重业务轻服务、重圈地轻运营、重垄断轻开放

发布时间:2015-08-11 11:19:49 互联网

不要再迷信执行力了,强执行力的大企业进入新领域,折戟沉沙的案例遍地都是。
  去年夏天,嘿客刚开始布局,偶遇顺丰一个中高层,聊起嘿客时,他不无骄傲地对我讲,顺丰的执行力有多强、基层店长有多热情、顺丰的实力有多雄厚、老总的决心有多大......。唯独没听到他对单店运营的分析。当时我就预感嘿客前景不妙。
  为什么?因为生意有两种,一种核心业务逻辑相对简单,扩张起来简单粗暴,布好局,管好团队,盯好执行,就能所向披靡。
  当然,我从来不否认管好团队、令行禁止的难度和意义,就像打仗从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正是这种困难,让局中人会犯上执行力迷信。觉得有执行力就能搞定一切。
  古代很多开国皇帝显然比当代的企业家有更多的智慧。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就是历史上一个著名案例。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是在夺得江山后,皇帝稳固自己的势力,避免武将拥兵自重重新作乱。另外一个角度,从经济上,治理国家发展经济从来也不是武将擅长的事,因为武将擅长“攻”,而不擅长“经营”。乱时靠“武”得天下、和平时期治理国家就要靠“文”。
  生意也是这样,如果模式简单,重执行、重资源、重死磕,那么就需要军队型的团队,比方说房地产;
  另外一种生意,模式复杂,在“点”上面头绪多,重效率、重平衡、重调优,那么就需要高智商富有经验的运营团队。这就是万达不光做不好商业运营,同样做不好电商的原因。因为“武将”团队常常既不会挑选治国良才,也没有耐心听这帮“文官”唧唧歪歪慢慢屯田,他们恨不得春天刚种下小树苗,秋天就立刻硕果满枝头。因为——攻下一座城池有时候也不过是一夜之间的事。
  也许有人会问,老简你是万达黑,人家不还有院线做得那么好?第一,万达院线依赖于万达的商业地产,本来就有先天优势;第二,万达院线的朋友说——幸亏当年院线是个小业务,总部也没怎么关注,所以默默做起来了。等到真的做大了,总部也管不了了,不如放手。如果一开始的时候,总部老是插手,根本做不起来。
  突然同情起思聪.......健林叔叔你就放手让思聪拯救万达吧,不然国民前夫好寂寥......。
  嘿客想铺业务,顾客需要服务
  如果想做便利店类的小型落地零售,那么有个必读读物——711创始人铃木敏文写的自传《我的零售人生》。期间铃木数次强调“一定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对于国内多数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仅仅还停留在一句口号上面,没法落地。那么如何才能落地?落地的方法千千万,就像哄女孩子的方法有千千万,但最后衡量是否成功的标准,和哄女孩子一样只有三条——是否喜欢和你在一起、是否经常跑来和你在一起、是否不大愿意理睬你的对手。
  嘿客的业务模式,一开始就是一帮完全没有落地经验的人的空想,而不是基于现有消费者需求的优化。为什么我不可以在家里下单、用手机下单,偏偏要跑到你嘿客里,用你的客户端下单?我都到了地面店了,为什么不可以直接付钱把东西拿回家,反而要扫描二维码等送货?这种强行把消费者推入自己YY出来的场景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没人来。就像昨天哪位用荔枝求爱的男生,换来的是姑娘的一句“幼稚”。
  再强的执行力对消费者的选择毫无作用。
  嘿客急躁圈地,成败来自运营
  做战略和投资的人总会先关注“业务模式”,而消费者关心的是“服务品质”。因为真正能够让零售服务类业务长久的是后者,而不仅仅是前者。所以任何零售服务类业务,都是战略+运营的成功,这就是这类业务难做的地方。太多以圈地起家的传统企业,重战略、重布局,轻服务、轻运营。业务模式是骨架,运营服务是血肉。光靠骨架,动物跑不起来。
  铃木敏文在书中还强调地域差异化,甚至店面之间差异化的重要性。北海道和东京都,靠海边的店和市区的店,经营品类有很大差异,他把最重的采购决策权放给店长。这种运营经验,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一开始设计好的品类模式,往往在落地时需要大幅度调整。这些都是在实际运营中慢慢“长”出来的,而不是事先能够设计好的。
  做连锁零售的都知道,决定整个系统是否能良性运转的,并不是连锁数量,而是单店绩效。单店绩效不过关,规模越大亏得越多死得越快。
  资本是汽油,运营能力是发动机,发动机不好,给油多了,车子不仅跑不快,还会爆缸。
  老一辈企业家,总喜欢“布局”和“跑马圈地”。
  什么是“布局”?“布局”是整合进来的资源,业务真正能连接起来,形成1+1>2的合力。而传统企业的“布局”,拉郎配的居多,经常不考虑上下游有没有一起过日子的感情基础,经常觉得一男一女关到一间屋子就可以过起幸福家庭生活了。所以“整而不合”远多于“整合”。
  五年前,盛大资本的一个兄弟,在五道营的咖啡馆,给我描述陈天桥是在如何“下一盘大棋”,但就我看来,从业务上,这些看起来貌似在上下游的企业,其实结合不在一起。就像即便找到三个金牌导演,累死也无法撑起整个万达院线的票房。“点”再强也难以和“面”对接。5年后,我这位兄弟早已离开盛大自己创业,玩这盘大棋的,是乐视而不是盛大。两个公司的异同,是乐视利用资本,尽其全力,在版权这个原点上,努力做到最强。最后以此作为跑马场来整合其它关联业务。
  什么叫圈地?圈地的核心是,你进来了,别人就进不来了。如果你进来了,别人也进得来,那圈进来的就不是地,而是成本。还有一种“圈地”方式是,先进到共有地盘,然后透过彪悍的运营能力,把对手挤出这个市场,或者合并掉。这要看这个商业模式是否真的能形成规模效益和马太效应。在互联网领域,这个现象很明显,在地面零售领域,要想挤走对手非常困难。最后还是要靠自己的运营能力立足。
  顺丰想吃独食,平台需要开放
  快递的落地的确是个刚需,特别在住宅区。现在很多小区物业,都不得不开辟了独立区域帮业主收发快递。这也是依靠快递落地来获得客流量的最有效手段。但对于顺丰来说,最要命的问题是,顺丰自己由于定位高端,在成本敏感的电商包裹业务中并没有垄断地位。而一手做快递、一手做落地,又和其它快递公司形成了竞争关系,所以不可能接纳其它包裹快递公司的落地。
  归根结底,顺丰做嘿客,是顺丰的需要,而不是消费者的需要,就像一味强调自己需求的小伙子,没法获得姑娘的心。
  传统企业,缺的往往是对运营的重视,对消费者的理解。
  所以,一家嘿客,孤零零矗在那里,门可罗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