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生鲜O2O须解决冷链配送问题

发布时间:2015-07-24 11:07:03 南方日报

对于1号店这样的大电商平台来说,做生鲜生意,冷链物流这块依然还是个大问题。
    O2O概念很红,生鲜O2O概念更是当红炸子鸡,然而,最近自己亲自买了一遭发现,网上买生鲜产品,还是不靠谱的啊。
  缘起就是最近突然想吃海鲜,刚好上网逛到1号店发现正在做大促,于是一口气买了两包北极虾、一包扇贝、一包翡翠螺,外加一个六块装的牛排组合。买完之后,期待满满,静候美食从天降。
  周四晚上下的订单,周六早上首先送来了牛排,下午送来了扇贝,周日早上翡翠螺到了,下午北极虾也到了。四个包裹都发自上海,发到广州,那么这个物流速度也是目前可以的了。只是,对于这些冰鲜食品本身来说,这速度还是非常不够啊!尽管物流过程中的冰冻保鲜箱已经做到当前蛮高水准了,但我收到货的时候,六块牛排里面的两块已经完全变软了,扇贝、翡翠螺和北极虾都全部都已处于完全解冻状态。
  这还能吃吗?唉,谁叫我是个吃货呢,而且又挺贵的,所以还是吃了,吃完也没什么问题。凭良心说,除了货不对板的牛排之外,其他的北极贝、翡翠螺、北极虾本身的质量都挺好的,特别是北极虾,比我去炳胜吃的都优质,只是可惜冷链不够好,暴殄天物啊。
  这之后,我想起自己还有两张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网购优惠卡,想着山姆店离得近,“一日两送,全程冷链”,也许保鲜会更好一些,于是又抱着希望爬上了山姆店的网站。可是爬上去一看,失望:货物品种比山姆店本身少太多冷鲜食品,选择太少,价格太贵,还不如直接去山姆店买冷鲜食品扛回来。这么一来,即使有优惠卡,也不想在它家网上买了。
  所以,这么看来,对于1号店这样的大电商平台来说,做生鲜生意,冷链物流这块依然还是个大问题,从我个人的这次购物体验来看冷链物流这块几乎可以说是“失败”。其次,牛排货不对板也是电商由来已久的普遍问题,虽然可以无条件退货,但也够折腾了。
  基于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包括沃尔玛、顺丰优选、永辉超市等在内的不少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生鲜配送,因为有实体店的质量保障,加上物流距离更短,理论上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沃尔玛山姆市场部及电子商务副总裁严海芸就曾表示:“山姆会员商网上商店和其它电商最大的区别是,它是真正的‘店商’,是实体店加电子商务,这是它的优势。山姆会员网上商店所有的商品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顾客能在商场亲眼看到、触摸和检验的,因此是可以信赖的。”
  这个逻辑是成立的,但是实际体验呢?理论和现实还是有差距啊。
  不过,看前景的话,我个人还是更加看好传统零售转型做的生鲜电商。因为毕竟是硬件条件摆在那里:有实体店的货物摆在架上看得见摸得着,物流距离更近,等等。只是,先天有逻辑优势,后天执行如何,那就要看各自的资本、团队和决心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