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罗计物流CEO宋睿:阻力越大,证明发展前途越大

发布时间:2015-07-24 10:58:18 第一物流网

 

车货匹配平台不可能一开始就很完善,同质化是肯定要经历的过程。这在ERP、物流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都有实践经历。即便一直引为成功案例的美国罗宾逊物流,其在开始时也不可能非常规范和科学地运作。

 

“目前车货匹配平台确实很火热,这是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一种必然现象,但其要想取得成功,则必须花较长时间进行市场培养,平台本身需要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向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显然,平台要在推广、产品开发、品牌建设等多方面下功夫,路才能越走越宽。

 

火热成必然

 

不可否认,车货匹配平台如今的火热态势是必然的。李向文认为,这首先可从我国电商业需求增大看出端倪。由于电商的爆发式增长,产生了较大的物流需求,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后者想占领这片市场,谋得一席之地,便将车货匹配平台作为了投资目标之一。其次则是技术进步在驱动,特别是物流信息化、智能化以及O2O、“互联网+”等技术、模式和概念的推动,客观上为平台的构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而在这一形势下,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也感受到了信息化变革的来临。物流派CEO赵志波说,集团公司之前从事了10几年的3PL,做物流派平台之前已经发现业务模式正发生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公司客户逐年在流失,现有的客户运费一年比一年低,每年的利润率都在下降。

 

赵志波表示,所有这些消极的市场表现,从根本上说,都是由于货主企业有降低成本的想法和指标使然。其要求物流企业必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原来,货主企业的主要业务模式是在线下进行,物流服务也多在线下进行如今,电商逐渐兴盛,第三方物流的业务模式需要跟随其转变为线上。

 

具体来说,以前货主企业经营的流程是从工厂发货,将货物存放在仓库,继而通过运输送到经销商网点现在工厂销售的商品尽量不存放在仓库,或者工厂直接通过网络下订单然后生产。这就形成了多频次、小批量的发货需求,这种需求不光是在快速消费品行业有所体现,传统的工业领域也逐渐有所体现。也就是说,未来有更多的企业要向toB、toC的模式转变。而传统企业到线上来发展,物流业的经营模式势必随之转变,从线下到线上,车货匹配平台就是其中代表性的手段和工具,火起来是一定的。

 

推广需长性

 

各大平台在进入市场后,行业用户能够明显感觉到他们在功能、服务诸方面存在较高相似性,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地陷入平台间的资源争夺战。李向文认为,我们必须认识到,车货匹配平台不可能一开始就很完善,同质化是肯定要经历的过程。这在ERP、物流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都有实践经历,即便一直引为成功案例的美国罗宾逊物流,在开始时也不可能短时间内形成规模,完全规范和科学地运作。

 

其实,汇通天下、易流、传化、货车帮、罗计物流、物流小秘、物流派等平台都已经表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和模式上,已经开始转变。不过,在信息的整合方面,比如车源、货源信息的冗余问题、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如何使传统企业融入共同发展,包括新的生态链的构建等,都还要重点解决。此过程不是一年半载的事,平台发展是要打一场持久战的。“回想当初,许多试水的平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烧掉所有可以支撑的资本,最终选择暂停,大多也是看到这些问题。像出租车市场的滴滴打车之所以能火起来,或许就是只差一个平台,不差任何标准、诚信、结算等问题,但货运市场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李向文坦言。

 

当然,既然选择在货运市场做车货匹配,就必须着力改变现状,只有改变,才能赢得成功。罗计物流创始人兼CEO宋睿在接受《现代物流报·智慧物流》专刊记者专访时说,任何新事物在被人们接受之前都可能遇到巨大阻力,阻力越大,证明发展前途越大。由于误解和前期一些货运APP企业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传统物流公司包括物流园区并不支持平台的发展,这对罗计物流APP的推广应用形成一定阻碍。但是,推进物流信息化,需要更多企业参与,实现信息和资源的整合是必然趋势。因此,接下来,罗计物流还会做好深度服务,塑造和完善企业价值。

 

那么,一个具有良好收益和价值的平台将有着怎样的服务和技术水准?“它首先能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比如针对车辆能够提供整套的包括维修、保养、保险、加油、金融等在内的解决方案,还要解决诚信问题,让货主放心地将货交给车主。而技术方面并不会存在很大问题,因为如果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和需求作基础,技术定有发挥的空间。”李向文说。但他也强调,目前看来,有相对成功经验的平台要么有坐拥一方的资源,要么就是沉浸物流业务数年有足够的运营经验,纯粹一个门外汉寄希望于一个简单的APP软件砸开中国这个货运物流市场,肯定是不现实的。

 

现在和未来,开创货运市场新的局面,信息化的尝试与升级需要时间和过程,即便坎坷在所难免,对于平台商家来说,也要坚持不懈,继续深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