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邓为民:传统企业转型路径之二?重构消费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5-07-22 11:05:58 万联网

对于传统的企业来说,消费者购买产品,意味着一笔生意的结束,而对于移动互联的企业来说,购买只意味着消费者使用产品的开始,移动互联企业更关注消费者消费产品的全过程,而不是如何让消费者掏钱。重构消费者的消费价值链,是传统企业转型移动互联的重要路径。
  重构消费者价值链,就是从最终的消费者有消费意愿、找到供应商、选择产品、下单购买、使用消费品、直到产品最终报废的全过程出发,找到消费者的痛点、减少消费者的时间、成本、精力支出,从而实现转型。大多数这种类型转型需要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获取消费者的信息去实现价值链重构,从而开创出新的商业模式。
  电子商务就是相对传统线下零售业务的消费价值链重构,主要重构的是购买到产品之前的部分,它使得消费者寻找产品、选择产品变得比线下大为简单,加之竞争充分,价格实惠,从而具有巨大竞争优势。
  还有很多移动互联项目是以重构消费价值链为核心的:比如手机洗车应用;车主想要洗车,只需要在手机上确定停车位置,并向洗车公司发出洗车订单,洗车公司上门清洗之后拍照并通知车主。对于车主来说,与传统洗车方法相比,车主不用开车去洗车店,不用再洗车店排队等候,价格还比线下洗车更优惠,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洗车。这是真正让车主尖叫的服务,有了这个服务,传统的线下洗车店的好日子估计要到头了,需要直面被颠覆的命运。
  还有洗衣服务与上述类似:用户需要洗衣,只需要在手机APP中下单,洗衣公司即会上门收件,与在家邮寄快件类似。洗衣公司洗好之后,会送上门来。这使得洗衣公司不用在线下开门店,只需要专注做好洗衣工厂,配备收衣送衣的物流能力即可。这是对传统线下开店的洗衣业务的一种颠覆。
  三只松鼠是另一个重构消费价值链的成功案例:他卖的产品与传统企业的并无差别,但是基于对消费者尊崇的理念,很注重消费者在消费产品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感受,让消费者获得了最大满足感,从而创造了奇迹。三只松鼠让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不愉快:买着太累、干果坏的很多、包装不好、外壳太硬、吃完了手脏、果壳没处扔,三只松鼠都替顾客想到了,顾客没有理由不消费三只松鼠的产品,三只松鼠创造了干果行业的奇迹。
  由于移动互联网以及地理信息的应用,企业可以获取每一个客户的位置以及具体需求,从而可以改变传统的消费价值链,由客户上门购买,转为上客户家服务,并且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由于减少了门店,从而减少了成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实惠的服务。重构消费价值链往往会带来巨大竞争优势,对传统的行业形成颠覆之势。
  企业做互联网转型,可以分析一下自己产品的被消费全过程,然后想办法优化产品消费过程,降低消费者的成本时间和精力,让消费者愉快消费,就可以抓住消费者,创造生意的新蓝海。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