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浅析:浙江发展跨境电商的战略意义及优势

发布时间:2015-07-03 10:40:55 互联网

上海自贸区建设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紧邻上海,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如何趋利避害,接轨上海自贸区,借力发展,创新发展,成为浙江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我们认为,创新发展浙江跨境电子商务是接轨上海自贸区的重要途径,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和可行性。

发展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有利于主动应对全球贸易新格局,建设贸易强国。目前,国际贸易竞争日趋激烈,国际贸易规则正在重构,欧美发达国家正致力于推动TPP、TTIP、TISA三大贸易谈判,三大协议一旦达成,将事实上形成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中国不是三个协定的谈判成员方,未来有被边缘化风险。跨境电子商务,代表了全球贸易新的发展趋势,其线上无边界、全球交易相对自由的特性能成为有效破解中国被边缘化贸易困境的重要途径。中国在电子商务上非常具有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中国就有可能联合全球中小企业影响世界经济,重新划分经济区,参与构建全球贸易新规则新标准,打造贸易强国。

有利于探索建立“网上丝绸之路”,深化对外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与周边国家紧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动互促,进一步提升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关系。

有利于网络时代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深化新一轮改革。网络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对我国传统的政府管理体制提出了挑战。对跨境电子商务而言,现有管理体制、政策法规、服务提供已无法适应其发展新要求。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大数据思维、互联网手段,整合跨境电子商务的海量数据,实现海关、商检、外管、国税等“数据化”监管,实现金融、物流、仓储等领域的“数据化”服务,全面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型行政管理服务体系,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政府管理创新提供经验借鉴,为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效能型政府提供新思路。

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资源与环境制约不断增强,我国传统低成本优势不断削弱,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电商平台,促进电商化发展,有效降低国际贸易门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升出口利润。同时,跨境电子商务由于具有直接面对客户、品牌推广费用较低等优势,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孕育自主品牌、提升效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成为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式。

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创业,缓解结构性就业困难。目前我国就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突出。2015年高校毕业生约为749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跨境电子商务创业门槛低、风险小,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渠道。据阿里巴巴估计,阿里巴巴零售电子商务带动的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人数约1200万人,为近60万个没有工作的人提供了充分就业的机会,其中包括31万高校毕业生。

有利于外贸拓市场稳增长,释放过剩产能。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传统贸易进入转型期,外贸增速放缓明显,增长压力不断加大,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期。跨境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和巨大市场潜力,有望成为外贸稳增长的新引擎。据全球无卡支付网和国际支付方案提供商Payvision公司发布的报告,2012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1%;2015年的总销售额将达到1.4万亿美元。据商务部数据,2012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2万亿元,其中B2C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0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同比增长超过25%,其中B2C年均增幅在50%以上。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

跨境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且量大面广,发展中也存在众多问题,亟须通过制度、管理、服务创新,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以求实现既管得住又通得快,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支付、物流等核心环节主要由国外企业掌控。目前亚马逊、eBay等境外电商平台具有优势地位。支付上,美国贝宝公司在国内尚未开放境外第三方支付的情况下占据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B2C和B2B交易大部分市场,在中国的用户已达20多万,其中活跃用户5万多,2013年中国区交易额高达80亿美元。从物流上看,除中国邮政能通过万国邮联国际派送外,国内的快递公司几乎没有国际派送能力,被FedEx、UPS、DHL、TNT等全球四大快递公司垄断。海量数据留在境外平台和支付机构上,不仅影响产业长远发展,更影响贸易安全。

产品质量问题堪忧,影响国际国内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的仿制商品、“三无”产品非常普遍,据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统计,通过对电子商务13000多个批次商品抽查,商品质量不合格率高达53.1%;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淘宝被美国列入市场黑名单;京东、聚美优品等电商平台上的海外名品的制假售假产业链条也被曝光。

企业运作不规范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跨境电商企业以灰色经营、不规范运作为主。如,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货物,以个人物品形式出境占90%以上;收结汇以个人账户结汇或通过地下钱庄结汇为主;跨境电商企业经营处于野蛮生长阶段,灰色经营的存在,给企业做大做强留下了隐患。

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滞后,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制约发展。2012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在杭州、宁波等地开展跨境贸易试点,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创新举措,在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提高通关管理和服务水平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出口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等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浙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独特优势

具有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优势。浙江电子商务发展在全国乃至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全国最大的民营网络支付平台支付宝、全国领先的生产资料B2B交易平台公司网盛科技、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新华大宗等。2013年,大淘宝旗下的天猫、淘宝、一淘、聚划算等网购市场成交规模约1.79万亿元,同比增长54%,规模远超eBay和亚马逊,居全球第一。涌现了速卖通、全麦、网盛科技、华策影视、同人国际旅行社等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领军企业。

具有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的管理创新优势。浙江杭州、宁波、金华、义乌等城市作为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率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进行大胆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率先建立了“集中监管+定期申报”的出口模式,初步建立了海关、国检、税务、外管、电商、物流、银行等数据交换平台,有效实现电子单证联网协同,一定程度上建立了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信息标准和接口规范,这些出口监管经验,成为全国学习、复制推广的模板。率先建立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机制,运用云信息、云监管、云服务等手段,探索形成了对网上产品质量进行风险监测、网上抽查、责任追溯、属地查处和信用管理的新型监管方式。

具有条件优越的综合基础优势。浙江优越的开放基础、扎实的信息产业、发达的物流产业、优势突出的线下园区等综合优势,为网上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线下平台发展基础好,拥有杭州、宁波、金华、义乌等众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平台,这些平台均具备较为优质便利的网络运营、物流、仓储、金融等产业配套服务,集聚了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并在跨境电商通关、结汇、退税等监管创新上有所探索。

具有适宜电子商务发展的区域优势。浙江省以及所处的长三角地区,块状经济明显,地方专业化市场众多,小商品生产能力独具优势,适合跨境出口的产品多、门类全,网货资源丰富;2014年浙江全省出口2733.6亿美元,这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提供了良好的贸易基础;浙江中小微企业多,超过了1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6%,中小企业机制灵活,非常适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充足的网商群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