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专家称中韩自贸协定将带来文化产业合作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5-07-02 11:39:10 新华网

第三届中韩文化产业论坛6月3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与会专家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为两国文化产业合作带来新空间。
 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出席论坛并致辞说,文化产业合作是中韩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韩文化合作中最具有潜力与活力的部分。希望可依托中韩文化产业论坛这一平台不断拓展两国文化产业的政策和信息交流,鼓励和激发共同创作与联合制作,密切和加深文化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中韩文化贸易的快速发展,联手打造面向世界与未来的中韩文化产业合作模式,共同提升两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化产业室长尹太镛说,中韩文化产业论坛自举办以来发展迅速,已成为两国文化产业领域密切交流和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他表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将与中国文化部一道继续加强相互借鉴和共同研究,深化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韩中友好关系迈上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在论坛期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利好背景下,加强中韩双方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贸易促进三大方面的工作。
  中国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促进两国的文化贸易和投资,使两国在影视和专题节目等方面的合作更加便捷。
  但李小牧也指出,中韩双方在文化贸易领域存在统计口径不一、范围多样等问题,影响了两国政府决策。因此双方未来的合作将以共建“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统计体系”为先导,在现行的国际经济产业贸易的统计框架下共同探讨出有国际可比性、可操作性、经济性和渐进性的文化贸易统计核算指标体系,并力求将该体系向其他国家推广。
  李小牧还表示,当下韩国市场对于中国文化产品仍存在一些壁垒,包括在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等方面,中韩双方仍需要在未来的合作中进一步增进沟通和了解。除了持续开拓对方市场,双方还应探索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新渠道。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部长李怀亮在论坛发言中说,中韩自贸协定提升了中韩两国娱乐文化市场的开放程度,强化了文化娱乐产品版权保护的力度,为两国娱乐文化的长期交流与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必然提升对熟悉中韩两国文化的人才需求。
  他特别指出,以双方合作拍摄电影为例,本次中韩自贸协定附件中在合作拍摄电影方面提供了很多鼓励政策和贸易便利条件,如国产片的授予权益、双方投入、入境便利、器材进口、技术合作和电影发行等,支持力度可谓空前。
  在本届论坛上,中韩两国文化机构负责人、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还围绕“中韩共同开发全球文化产业的合作方案”这一主题,就“中韩文化产业政策现状与制度分享”“中韩共同制作与文化贸易出口经验分析”“中韩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事例分析”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韩文化产业论坛由中国文化部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共同主办,是中韩文化产业合作的重要机制,由两国轮流主办,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第四届中韩文化产业论坛拟于2016年在中国举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