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张全升:传统物流企业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化

发布时间:2015-07-01 09:39:30 新华网

“传统物流企业首先要做的是解放思想,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的交易方式,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进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今日,北京大学交通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福建海西物联网研究院院长张全升做客新华网,分享了海西物联网研究院在互联网时代的成功经验,并建议传统物流企业加快推进互联网化。
  福建海西物联网是建省交通物流交易平台的三大服务商之一,该平台已于昨日正式上线,将为福建物流企业提供信息共享和高效对接服务。
  “希望未来80%的物流企业能够互联网化”
  海西物联网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主要从事物联网学术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咨询辅导、刊物编写的综合性机构,致力于推动福建省及台湾地区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
  昨日,海西物联网与刚刚上线的福建省交通物流交易平台成功对接,成为该平台的三大服务商之一。而该平台的上线,将有效解决传统物流企业对接效率低、信息不畅通、管理粗放等问题。
  “在该平台中,我们主要提供的是物流企业的信息交流平台系统。”张全升说。
  据了解,海西物联网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北京星通联华集团合作,已将其多年来在智能物流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引进福建,并结合北斗GPS双模芯片、RFID芯片、ETC芯片等物联网核心技术,成立了“56580.cn”福建省第四方物流信息综合平台。该平台的运营可为物流企业提供“信息超市”,也将促进福建省交通物流交易平台的流畅运作。
  “通过这样的平台,我希望未来80%的物流企业能够实现互联网化,60%以上的中小物流企业、物流私营业主能够适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张全升说。
  事实上,关于这个希冀,福建省海西物联网研究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例如,2014年7月上线的满易网物流平台,由海西物流研究院联合山东高速、大唐电信等共同推出,该平台上线一年多,已入选国家重点推进的十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传统物流企业要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各个领域正在被广泛探索。除了借助海西互联网研究院开发的这类互联网信息平台,传统企业还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传统物流企业首先要做的是解放思想,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的交易方式,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进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张全升说。
  据统计,2014年,福建省GDP为2.4亿元,其中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比达17.3%。这意味着,如果该比率降低1个百分点,即可创造约240亿元的利润。无疑,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传统物流企业的交易方式、服务模式、信息技术等,以此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将得到丰厚回报。
  “在互联网时代,物流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关键点,应该成为一项重要战略。”谈到物流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张全升强调道,“福建在物流产业的发展上已经给了很多政策支持,但还要把物流产业的信息化和物流产业的大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更坚决,速度更快,更专注。”
  张全升指出,物流产业可以带动汽车产业、通信业,甚至是金融业的发展,通过产业来带动产业,是一种十分高效的发展方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