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阿侠谷:跨境物流服务商的“直方大”

发布时间:2015-06-26 14:29:12 互联网

在亿邦疯人会“进口电商创业的下一个机会点在哪?”主题沙龙上,跨境物流服务商阿侠谷CEO Natalie分享了自己在“她”创业时代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并讲述了阿侠谷为何会选择服务商的角色加入跨境电商大战。

Natalie指出,大淘宝平台48%的交易规模由女性创业者完成,这一比例在男性占优的传统商业领域难以想像。而在跨境电商热潮中,越来越多女性也成为创业者,这一方面是因为跨境电商用户80%-90%是女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她”创业时代真正来临了。

“也就是说,女性创业者为了争夺女性用户的大战将发生在跨境电商领域。”

Natalie告诉亿邦动力网,对于阿侠谷的创业道路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态度。“尽管从数据上判断,目前离冬天还有一段距离,但跨境电商的冬天一定会来,所以我们要提前为过冬做储备。”

据介绍,阿侠谷作为跨境电商行业的“卖铁锹者”,创业思路可以归纳为“直方大”三个字。

“‘直’就是正直。在跨境电商行业呆久了的人都知道,想赚快钱太容易了,但这个快钱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灰色成分。阿侠谷希望自己是一个活得长久的、有生命力的企业,所以要做合法、阳光的事。”Natalie解释道,“‘方’是指原则。阿侠谷希望自己不仅仅服务于大客户,也要服务于国内外的中小型企业。所谓‘大’就是希望自己切入的市场足够大,哪怕在冬天的时候也可以养活自己。”

她指出,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郑州、宁波、杭州这几个城市的跨境电商做得比较好。其中,宁波跑得较快,但上半年也只有10多个亿的量,与传统进出口贸易相比占非常小的比例。这说明跨境电商服务市场还是一个处于婴儿期的新市场,而阿侠谷正是通过在这个市场上扮演追随者、观察者的角色,才确定了自己的商业模式。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阿侠谷在郑州、杭州、宁波都拥有自己的跨境自营仓,并在天津设立商业快件入口,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操作多跨境贸易城市能力的公司。“选天津作为快件入口,是由于有了亚马逊与天津自贸区的长期磨合,目前天津自贸区在清关上有较好的时效性,可实现朝至夕出,1天时间完成清关。”Natalie表示。

对于阿侠谷“开放性服务”的定位,Natalie用自己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来说明缘由。

她谈到,杭州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务院直接批复的跨境电商试验园区,但单量、成交量远远低于宁波和郑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支付单数据掌握在阿里手上。阿里在杭州拥有2个菜鸟仓和7个跨境仓,但菜鸟仓只支持天猫国际的发货,不支持其他平台,甚至也不支持淘宝的发货。“如果卖家想发其他平台,支付宝国际不会把支付单推送给海关电子口岸。”

“然而,卖家是希望自己所用的仓库支持多渠道销路的。他希望产品放在这个仓库,可支持天猫的发货,也可以支持京东、唯品会、聚美等平台的发货。我相信阿里有他自己的道理,但对于服务商来说,我们是零负重前行的,客户有这样的需求,那我们就要做开放性的服务。”

据其介绍,每个跨境试点城市在执行海关规定的时候,细节是不一样的,对服务商而言,要认真研究每个口岸的差异性和特色,选择合适的产品放到合适的口岸。经过探索,阿侠谷对各试点城市相关规定的理解总结如下:

此外,Natalie还指出,从服务商的角度来看,跨境电商B2C和C2C两种模式其实都可以在市场上长期存在,但他们在跨境仓储中的使用是不同的。根据其经验判断,由于跨境仓储不适合长尾款商品,所以B2C更适合跨境集备货仓模式,而以服饰为代表的非标品、C2C更适合商业快件模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