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首家引进仓储语音拣配系统

发布时间:2015-05-21 11:32:43 互联网

4月10日下午,仓储语音拣配系统正式在洛阳的一个配送中心启动使用,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饮料行业第一家引进该系统的企业。同时,也开启了中国饮料行业仓储拣配的智能化。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工业大学王焰教授,太古饮料物流总经理张晓东先生,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董事及总经理金忆先生受邀莅临启动仪式并致辞。

拣配人员头上佩戴耳机,以及腰上佩戴语音终端设备

【应用物流创新技术“人机对话“提升15-20%拣配效率】

4月10日,第33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精彩开幕,盛放的牡丹花团锦簇,好不热闹,迎接世界各地游客的观赏。正在此时,在洛阳市的一个配送中心,一个引发中国饮料行业、河南物流业的物流新技术正在被应用。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成为第一家引入“仓储拣配语音系统”的国内饮料企业。简单概括,该系统是一个集多样技术的工具,包含系统应用、语音技术、可便携的硬件及管理运行,提供给仓库或配送中心使用,实施后能大大提高物流管理在配送方面的自动化水平,有效提升作业效率。

“仓储拣配语音系统”的引入,打破了过去依靠仓管员经验的拣配操作流程和管理模式。拣配人员只需佩戴语音耳机,进行“人机对话”,听取任务指令,反馈工作进度,就可以减少了人为出错的几率,将仓储拣配效率比之前提升15-20%。

语音拣配系统流程简图

在现场,6名拣配人员,头戴耳机、腰上佩戴语音终端设备,为现场的嘉宾和媒体朋友进行演示。仓库管理人员把后台系统的“人机对话”记录投影到幕布上。系统开启后,人机对话开始—

电脑系统语音“欢迎使用太古语音拣货说确认”

拣配人员回答“确认”

电脑系统语音“开始拣货说确认”

拣配人员回答“确认”

电脑系统语音“拿取500ml可口可乐46件完成后说是无法完成否”

拣配人员回答“是”

电脑系统语音“找到新任务接受请说确认”

拣配人员回答“确认”

……

“近年来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业务量逐年上涨,对仓储的效能提出更高要求。引进新技术会是一个快速有效的方法。”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董事及总经理金忆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但他也提到“任何成就的做出,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人’和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我们仓库同事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很强,去年他们研发实施的‘托盘拣配优化’项目大大提高的司机的运作效率,也为引进语音拣配的引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金忆接受采访

当今的仓储物流已经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在供应链物流系统中承担了更为关键的角色,仓储对后续的高效配送和客户服务影响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快消品行业,物流配送已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来源。“仓库也不再是个静态的保管场所和“蓄水池”,更强调动态性、灵活性和高效性。与此同时,仓储管理也面临着以下难题:处理订单的时间更少了,允许犯错的空间更小了,技术熟练的员工不易获得。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在仓储物流中的使用是应运而生。”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工业大学王焰教授说。

【国外应用比较成熟广泛对河南物流业具有高度示范性】

目前,语音拣选系统在国内还处于推广阶段,主要是在国内的零售行业应用。而在国外应用已经比较成熟,在冷链、医药、化妆品、服装、制造业、食品饮料,以及第三方物流,广泛应用单品多的行业和企业。

应用语音拣配系统,对企业来讲,能够进一步提高配送中心的技术含量,提高拣配准确率至99.9%,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减低对新员工的培训时长,满足市场对高效率配送的要求。也可以提高管理的透明度,使得管理者可以实时精确追踪每项指令的完成情况,也对日常订单所需人力有了准确了解,并灵活调整。从而提高配送服务质量,增强客户满意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拣配人员在语音拣配系统的帮助下进行工作

而一个环节的技术革新,在供应链的管理中,往往会直接带动,其上下游环节的技术和管理升级。太古饮料物流总经理张晓东说:“我们相信,未来的供应链管理是端到端的管理与合作。以业务为导向,把对客户的服务和管理延伸至每个环节的末端。而对语音拣配系统的应用,将让我们的供应链反应更迅速、更智能,继而更有弹性,保障端到端的管理实践。最终,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产品及时交付,降低成本,为公司和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帮助我们的业务永续经营。”

太古饮料物流总经理张晓东接受采访

近几年,随着河南省现代物流业以及城市配送、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技术、装卸搬运技术、自动识别技术、电子标签辅助拣货技术等先进仓储物流设施设备和技术受到企业的重视,但整体表现参差不齐,医药、烟草、电子、汽车等行业的物流技术水平较高。

拣配人员在语音拣配系统的帮助下进行工作

“自动通信技术中,无线数据终端设备已有应用,而语音拣配系统,太古可口可乐是率先应用。从社会角度来讲,率先尝试应用这样的创新设备,既体现了太古可口可乐作为行业领先企业所具有的前瞻意识和引领意识,也将增强物流行业对先进技术设备的认识和后续的推广,物流行业的现代化水平也会随之得到提升。”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工业大学王焰教授评价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