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两会)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15-03-05 10:43:14 冷链物流网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建委员会副主委,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主任赵皖平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赵皖平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保障消费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使农产品安全系数不断提高。

但农产品监管涉及范围广,层次多,监管难度大。经过调研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其中包括农产品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不高、是农产品质量监管措施难到位、初级产品和初加工依法查处难度大、基层农产品监管和检测体系不够完善。

因此赵皖平建议:

(一)搞好普法宣传,重抓农业执法。进一步加大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发展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采取专题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相结合,群众举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和禁限使用农药、种子、化肥、饲料及食品添加剂的销售、使用查处工作,依法从严控制生产投入品,坚决杜绝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行为,努力提高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二)强化质量检测,抓好源头治理。加大农产品监管的投入。政府应把农产品监管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提升监管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对市场检测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检测技术培训。指导监督农户严格按照技术规程生产,严格控制用药时间与安全采收间隔期,健全生产档案,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大农产品监管的检查和抽检频次。根据农产品生产的不同季节和特性,加大监管的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加强科技推广,确保安全流通。积极推广安全饲料、兽药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大力推广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沼液沼渣循环利用等农业实用新技术,促进农业内部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指导农产品市场逐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不合格产品报告制度和不合格产品公示栏、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发布机制,积极探索“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标志溯源,实时监控,消费安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加强对上市肉品、家畜、蔬菜等的质量安全追踪,划定无公害、绿色蔬菜、肉品专卖店,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四)坚持从严整治,净化农资市场。建立完善县、乡镇、村为一体的监管体系,做到监管的无缝对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经营市场的监督治理,对现有农业投入品经销情况全面进行摸底排查,对不合规范的限期进行整顿,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把好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准出、市场准入等关键环节,计划性、针对性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认真落实农产品生产记录和自检制度,依法查封、扣押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农产品,追溯不合格产品源头。公开曝光和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个人,开展警示教育,形成人人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