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信信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三方质押监管业务操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5-03-03 11:18:54 中信信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中信信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通)于2008年8月21日注册成立,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1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是一家以物流产业为主营、以物流金融为依托、向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专注于物流及相关产业的大型综合性物流企业。公司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全球供应链服务平台,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业务流(增值流),依据客户需求承接非核心业务外包,量身定制个性化、差异化供应链服务方案,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效益,推动供应链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随着网络布局的迅速扩张,公司的业务版图正飞速拓展,目前公司业务范围涉及能源供应链物流、汽车供应链物流、工程物流、冷链物流、物流金融及大宗原材料物流。公司构建了包括物流金融、整车及零部件物流、汽车后市场服务连锁、煤炭物流、口岸能力、交易平台支持、冷藏、航空物流等在内的物流、金融、信息、方案规划设计在内的服务能力。在国家经济转型和现有行业竞争形式下,公司结合产业升级、金融和信息技术发展,着眼于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创新,致力于成为以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为代表的,现代供应链物流一体化,以大规模、轻资产、高技术、高协同、强团队、强品牌为典型特征的服务型物流企业的“国家队”。

2013年实现整车运输80万台,工程机械运输8万台,煤炭运输400万吨,汽车质押监管店22家,存货质押监管项目47个,建立汽车后市场电子商务平台,O2O冷链蔬菜交易平台。全年预计营业收入29.9亿元,目前公司总资产21亿元。

公司目前下辖5个子公司,5个分公司,在全国各地设置办事处19个,业务点超过1900个。建有整车物流网络、质押监管网络、能源物流网络、冷链物流网络、汽车后市场服务连锁网络的全国网络,网络遍及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自有运输车辆及控制车辆4000多台,仓储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

二、公司信息化建设现状

现今,物流信息化是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改进客户服务、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基本手段,更成为物流企业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的前提条件。物流竞争已经从原来关注物流设施水平转向了信息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上。公司凭借本地化的专业经验、对客户需求的深入认识、成熟全面的解决方案、跨平台接口开发和工作流程管理技术、以及着眼于长远的经营团队,通过物流信息技术可实现同步、实时、在线的供应链管理。

公司的物流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方面,在物流管理、物流作业、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等四个层面进行信息化应用。起到的作用体现在,一是促使公司物流业务成本得到降低,物流信息化能够以最小的成本带来最大的效益;二是通过物流业务的信息化,使业务流程得到了重组,使物流更加合理化、高效化、现代化,使物流时间、空间范围更加扩展。公司通过信息化体系建设,使公司的业务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业务获取和客户响应方面更富竞争力。目前公司物流信息化应用包括:

1)基于GPS/GIS技术的车辆、货物跟踪查询系统。目前公司的轿运车、冷链运输车、煤炭运输车全都装有GPS系统,公司通过TMS进行管理,可以实现车辆、货物的及时跟踪和信息反馈。公司冷链运输的信息化方面,还可以实现全程冷链温度监控和查询。

2)运输管理系统(TMS)、仓储管理系统(WMS)实现电子单证管理的全程覆盖,系统为分拨物流资源计划、仓储管理、运输管理一体化服务而设计开发、是充分实现物流服务上下游企业协同、集成、计划、优化功能的强大的网络协同和仓储、运输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平台。

3) 质押监管管理系统

公司开展的质押监管业务涉及到包括汽车在内的十余个品类,实时监管物资金额达几十亿元,遍布全国的1600多个网点,相同数量的监管人员,还涉及到银行、质押方等。该管理系统包括以下几个子系统:

(1)用于实物监管的视频系统,除在现场有监管人员外,公司还在总部设置远程监控视频系统,在监管过程中实现双保险。

(2)领先行业的车辆质押监管的“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2)。该系统通过公司合作开发的一个OBD2模块,装置在监管车辆上,可以实时了解车辆状况并具有报警功能。在目前监管车辆多、质押方合作难度大、地域远的情况下,该OBD2模块和系统将车辆真正监管起来,比平常的合格证和钥匙的掌控更有效果。该系统获得了银行的一致好评。

(3)质押监管交互系统,系在银行、经销商、监管公司、主机厂四方的框架下研发而成,主要模块包含“风险信息提醒功能”、“业务操作功能”、“数据统计功能”、“信息查询功能”等,全面涵盖了三方质押监管的各个业务环节。其核心突出创新和科技含量是融合四方不同的ERP系统的嵌入式物流系统,在中国复杂的IT环境下具有标杆意义。目前公司这个系统获得各合作银行普遍认可,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4)监管员管理系统,应用手机3G技术,可以对公司所有监管员进行考勤管理、业务状态查询并实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幅降低监管员的管理难度。

通过以上四个系统的应用,公司在质押监管方面,不仅在监管数量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监管的技术水平方面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4)中信信通汽车后市场管理系统

中信信通汽车后市场业务包含汽车配件物流业务、汽车服务连锁网络业务、配送中心经营管理业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业务。系统共包含以下几部分:基础资料管理系统、保险综合管理系统、汽修综合管理系统、汽配综合管理系统、物流综合管理系统、集中采购管理系统、财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门户网站、数据平台、决策分析。

以上几大系统为公司自有知识产权的IT技术,公司还综合了无电源长短波RFID系统,基于GPS、北斗系统,TD-LTE 的4G的国内高技术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按照客户需求整合最为先进的IT技术、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综合服务于以供应链价值优化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体系。

三、物流金融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1)前期分析阶段

1、项目目标

本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对中信信通物流金融业务系统重新规划明确业务流程,采用网页方式,实现当前业务操作的升级,改变原先的传统工作方式,最终完成整体业务线上操作,从而极大地提高物流金融领域质押物监管业务的信息化建设。

2、项目范围

本项目涉及单位:中信信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本项目涉及的应用:信息提醒、基本信息管理、企业信息管理、融资信息管理、质押物信息管理、总账管理模块,以及视频监控系统、RFID读写系统、GPS定位系统。

3、现状分析

(1)业务现状分析

中信信通物流金融系统目前以实物物流为主要业务内容,随着公司的推广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经销商、企业等公司成为事业部客户。工作量的增加,工作内容的丰富使得业务操作上对信息化渴求越来越明显。

从业务角度看,目前面临的问题有两类:

一是业务流程规范问题

业务方面:现有的业务流程较为繁杂。在业务流程上可先行归纳统一。

技术方面:根据业务流程制定系统操作流程。

二是用户支持的问题

业务方面:业务问题咨询、用户使用指导

技术方面:网络搭建的指导和实施、故障排除

(2)IT现状分析

目前中信信通物流金融系统没有自己的线上质押物监管系统,无可参考系统。

目前使用的硬件,无自己的专属硬件设备。

4、解决方案与计划

(1) 业务解决方案

本方案可适用于五千家经销店的质押物基本监管,如超过该范围需要考虑硬件资源的扩充和管理成本的增加。

本方案涉及部门较多,使用需求纷繁复杂,需要业务部统一项目需求,并提供一名与开发小组对口的技术信息联络员,有利于监管系统的实施和日常支持服务中技术问题的处理。

(2) IT解决方案

系统目前采用两台服务器进行运作,一台服务器为监管系统发布服务器,另一台为数据库服务器。发布服务器为外网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为内网服务器。

另有一台可支持服务器在断电后继续工作一到两个小时的UPS电源。为防止数据丢失,服务器均装有两块硬盘并制作RAID 1,使两块硬盘互为备份,当主硬盘出现问题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副硬盘上继续工作,不会出现硬盘损坏,数据丢失的现象。

中信信通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从2012年09月启动至今,先后完成了业务调研、技术开发、网络升级、第三方接口接入以及硬件部署等阶段性项目任务,各阶段工作基本按计划完成。

通过项目组共同努力,项目已进行到软件开发的中期阶段,系统已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

(二)整体设计方案

1、系统总体目标

通过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明确质押物监管业务环节,优化业务操作流程,并实现技术操作、分析和管理信息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即业务流程设计,将实现通过业务分析及实时业务预警提出监管重点,现场监管根据监管重点详细调查,管理信息与综合查询辅助管理的运行方式,使公司内部监管业务信息在整个物流金融管理系统中实现集中管理。

2、总体设计原则

(1)全程反映。服务平台系统对公司内部监管业务的全过程进行实时记载,全面反映。

(2)远程操作。服务平台系统,通过差异化授权,实现异地内部监管员远程提交监管信息的要求。

(3)信息共享。公司通过服务平台系统,监管业务系统数据,与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共享数据。

(4)人性操作。平台系统界面之间的链接,数据信息提取,工作提示等功能界面的设计要人性化,易于操作。

3、系统定位

服务平台系统实现统一域用户、统一门户登陆、统一权限认证、统一系统授权、统一数据平台交换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服务平台系统,是对公司业务进行事前和事中的情况监测,事中和事后的审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4、功能结构设计

服务平台功能结构分系统管理、人员操作管理、管理信息和质押物信息监测管理四个功能模块。

系统管理包括业务类别管理、要点管理、对象管理、人员管理、机构管理和参数管理等功能。

人员操作管理包括带处理任务、已完成任务、任务监控、台账管理、质押物入库、质押物出库、质押物移动、质押物异常、异常处理措施、填写报告和审核终结等功能。

管理信息包括合作行信息、企业信息、监控员信息、综合查询和统计报表管理等功能模块。

质押物监测管理包括财务管理监测、质押物处置监测、质押物现场监测等功能模块。

5、服务平台系统架构

平台系统架构如图:

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系统通过公司统一的综合信息平台进行登录、身份认证处理。

应用系统层分质押监管业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RFID文件管理系统、GPS车辆监控系统和系统接口几大功能模块。

应用支撑层包括工作流服务层、表单服务、报表服务、日志服务、数据服务、内容管理服务、UI集成服务和数据交互服务等组成。

系统功能授权通过统一授权系统进行功能权限管理,并增加功能授权的审核审批管理功能。

和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交互,统一通过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交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