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武汉钢铁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武钢物流公司仓储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5-02-06 15:29:18 武汉钢铁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一 企业简况

武汉钢铁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物流)是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旗下专业从事物流经营的现代物流企业,经营业务包括武钢原燃料、成品材的接卸、仓储、货运,同时具有客运、汽车和工程机械检修监测、物流信息、商贸物流园区规划管理和运营等服务。公司拥有及管理港务港口、阳逻港口、鄂州港口、浙江舟山武港码头等6个港口码头,自有仓库面积近20万平方米,拥有各类货车、客车、特种车辆和工程机械1600余台。

武钢物流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商贸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延伸公司物流产业链,依托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发展仓储业务,创新思路,加快全国的物流节点布局建设。

二 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武汉钢铁集团物流有限公司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自主经营,包括产品存储、吊装、运输等业务。随着经营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原有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不能满足需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公司系统分为经营库管系统和自营库管系统,两套系统各自独立,数据无法共享。

2、现场没有条码枪的应用,货物跟踪只限于入库和出库,不能实现交付管理。

3、产品验收入库、货物出库、移库移位都是人为指挥,容易出现差错。

4、现场库存盘点不能实现自动化,只能靠人为统计,效率低,且易出现误差。

5、所有费用依据业务人员线下手动进行,随意性较大。

6、入库产品包括武钢产品和非武钢产品,产品标识不一致,入库出库信息记录复杂。

7、报表均为手工统计,统计内容有限,不能实时查询。

根据公司总体信息化建设目标,要求将经营库的数据维护、入库管理、出库管理、返厂异常处理、日常维护、成本统计、费用结算、价格管理、客户查询、库区盘点等一并开发,并在此系统上扩充条码枪应用和电子交付管理。

三 信息化实施的过程

1.信息化实施前提条件与背景

1.1 入库产品分为武钢产品和非武钢产品,所有产品都有唯一的标识(条形码标签)。

1.2 运输公司分为武钢内部和外部两种,由客户自行指定。货物外发前需开立提单,经营库费用结算分为两种,先付款后提货和先提货后付款,先付款者在开立提单时需要缴纳所有费用。

1.3 运输产品价格分为通用价、包干价和特殊价格,在开立提单时系统能确定该单位采用何种运输价格。

1.4 货物的存储状态和运行状态能直接在系统中查询出来。

2.功能模块建设

系统模块如下:

 

2.1 数据维护

数据维护包括客户资料维护、收货人维护、车行维护、车行指定、储位维护、到站资料维护、经营计划维护、特殊存放维护、抵税人维护。维护模块里面均包含新增、修改、删除、保存等功能。

2.2 经营管理

经营库产品出库流程图如下:

 

产品出库需要打印相关单据,如作业单、水运航次单等。产品出库后产品货主信息、产品储位数据、委托函状态等及时更改并保存。

2.3 价格管理

价格定义流程为:

 

运输价格模式与客户匹配,价格模块包括包干价、特殊价、通用版、一事一议等。不同的价格体系对应不同的审批流程。

2.4 查询

需查询数据包括作业量、订单项次、可配量、待出量、货物明细、撤单冲红、未开提单、提单出库、提单查询。

2.5 条码枪应用

条码枪应用在产品入库、移储、盘点、出库。

2.6 交付管理

系统采用电子交付,包括交付时限维护、短信交付、手动交付。交付流程图为:

交付时限与运输方式和运输目的地相关,交付内容包括基本信息、明细信息、交接信息。物理公司人员、运输人员和货主都可以随时查看产品交付信息,交付信息一旦生成,不能修改。

2.7 报表

系统提供实时报表,包括班产报表、库存报表、运输量报表、入库台账、出库台账、零点库存、调度日报、生产日报、船舶离岗统计报表。

报表设定时间自动生成,如果需要查询其他时间段内报表,可以手动提交报表。

3.其他功能

3.1 系统页面响应时间低于3秒。

3.2 页面响应时间大于1秒时有页面响应动画。

3.3 用户持扫码终端设备扫码时,扫码设备识别条码平均响应时间不超过2秒。

四 信息化效益评估

物流仓储管理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经营库的管理水平,推动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具体表现为:

1. 产品出库效率提高。系统使用之前,产品出库需员工在现场查看配货,平均汽车提货时间为1小时/车,系统使用后,提货时间缩短半个小时。

2. 库区周转率提高。产品入库出库时间缩短,在库容不变的情况下,库区月外发量由原来的30万吨提升到现在的50万吨。

3. 市场竞争力加强。原有系统只针对武钢产品,非武钢产品无法进入,新系统上线后,产品来源不受限制,可以与外界仓库竞争。

4. 交付质量得以保证。原有交付模式为人工填写质量交接单,存在字迹模糊不清、交接记录不好查询的问题,系统上线后,全部采用电子交付,可以随时查看已经完成的交付,并方便统计各类质量交接信息。

5. 定员节省。系统上线之前经营库统计人员需3个,且统计内容有限,现在直接使用统计报表,仅需一个定员。

五 下一步改进设想

根据物流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信息化使用程度,本系统基本满足需要,但仍有部分功能待继续推进。

1. 协议管理。协议分为内部客户和外部协议,不同的协议采用不同的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2. 结算管理。物流公司通过签订的协议提取公共价格因子和计费维度,系统建立计费引擎,加快计费速度。

3. 系统运行中,根据现场管理和资金流转情况,实时调整系统,确保正常运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