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航空货运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5-01-28 15:58:42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西部机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国内定期航班、包机、公务机、货机的客货运地面销售和代理服务,业务涵盖机务维修、站坪保障、旅客服务、货站操作、客货运销售等。

公司现有各类特种车辆140余辆,专业设备1000余台套,在咸阳机场拥有约80个服务柜台和4.8万平米的专业货站。公司目前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台湾中华航空公司、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港龙航空公司等36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和中外运、嘉里大通、顺丰、申通等30余家货邮运输企业提供服务,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主要的航空地面服务商。

依托西部机场集团强大的品牌支持和资源聚集效应,借助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周密的航线网络,我们将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努力打造“行业知名、区域领先、客户首选的航空运输服务商”。

 

流程优化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自2006年以来客、货运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做为咸阳机场客货业务主要保障和服务单位,多年来极为重视物流领域的信息化建设。2005年12月31日,咸阳机场客货业务分立重组,集团全资公司物流公司成立。按照西部机场集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工作思路要求,物流公司以提升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公司领导高瞻远瞩,与天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友好伙伴关系,机场货运信息化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2006年3月,双方合作研发航空货运管理软件iCargo1.0上线使用;2010年,经过双方多次改进完善,物流公司货运系统升级为iCargo3.0;2010年9月,货运系统数据分库运行技术开发项目实施,实现了机场货运数据本地备份查;2011年8月,针对咸阳机场二期货站建设项目,通过招标的方式,物流公司再次与天信达开展了深入的合作,计划2012年将完成货运系统由CFPS3.0到CFPS5.0的全面升级;2012年,地勤公司成立,为进一步发挥客货一体资源优势,加强各业务链条信息共享及流程协作工作,地勤公司与天信达就涉及货运业务上、下游链条的站坪装卸、客运结算、货运报文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合作;2012年4月,货运智能数据交换终端iTTY报文项目完成安装、测试工作;2012年9月,地勤公司与深圳航启动了电子货运业务合作项目,天信达公司将逐步为三方的货运系统提供数据、报文收发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2012年10月,装机报载平台iFIR/iFLI项目完成现场安装、测试工作。2013年4月,货运业务核心CFPS5.0系统正式开始测试运行工作,6月将完成二期新货运区投用工作。该物流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总计700万。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地勤(西安)有限公司在物流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多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工具以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主要经验如下:

1、通过建设信息化系统项目促进了了航空货运运输销售变革、货运保障流程的优化、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

2011年,随着咸阳机场T3航站楼及二期新货站2013年的建设投用,地勤公司与北京天信达信息技术科技公司对核心货运业务系统进行了联合开发和升级建设工作,成为行业内首家应用CFPS5.0系统的航空企业,新建设的管理系统所管理的文件和货物操作流程全面符合国际航协IATA制定的Cargo2000质量体系的标准,功能覆盖国内、国际进出港、中转、计费、仓库、集控管理等航空货物运输核心业务操作,通过运用PDA设备和条码扫描技术,有效对库内货物进行位置管理,同时通过与磅秤等专业硬件设备接口对接,能获取实时货物称重复称结果,增强了对货站库区各类业务数据的追踪和复核功能;同时系统通过与机场航班动态系统对接,能及时准确获取实时航班动态,指导现场业务操作,通过提供了丰富的客户化业务接口,包括报文接口、海关电子报关接口、航班动态接、语音查询接口、货运状态互联网查询接口,通过民航电报、数据接口等方式实现同航空公司、机场、海关检疫等联检单位及货主间的货物动态实时查询。

2、通过建设信息化系统项目促进航空货物运输上、下游业务单元数据的无纸化传输及安全、服务质量的有效管。

2012年,公司陆续升级了民航电报系统(iTTY),实施了电子装机报载系统(iFIR)以及机坪装卸系统(iFLI)测试运行工作,将信息化的触角延伸物流相关的核心业务链条,将航班客运配载平衡室、机坪装卸和货运查询室的业务同货物运输核心系统连接,通过在新建立的货站内完整覆盖工业级WIFI网,将电脑、手持设备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满足货站内实时操作记录的要求,将光载无线系统、WiFi无线局域网、嵌入式WEB设备服务器和RFID射频识别几种前沿技术为融为一体,构建了基于 802.11 WiFi标准的第三代物联网无线网络平台,实现库区内业务流程的实时记录,便于规范化、制度化、可追溯的管理;通过新建立的电子装机报载平台,联通了货运系统与航班配平ETREM系统,通过在机坪推广使用PDA设备,实现了货站和下游的配平结算室、机坪装卸岗位之间的的实时无纸化电子数据传输数据,在不改变各岗位职责的前提下,减少了多个部门之间过去通过纸质文件和对讲机交互数据时常出现的容易操作错误、操作不及时、操作依据事后不可查等问题,大大提升了装载的准确性和效率,减少了沟通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

3、完成了跨地区机场、航空公司的货运数据共享研究和实施工作。

由于航空货物信息化建设较航空客运差距较大,国内各机场、航空公司物流信息化建设良莠不齐,货运数据无法有效共享,造成物流数据跨地区重复人工输入,安全和准确性无法保障,货物运输及交付环节效率较低。公司在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中较为重视跨地区机场、航空公司数据共享的功能的开发和实施工作。与口岸办、海关等单位多次进行了数据传递协调工作,完成了与业务机场货物舱单信息内联通工作,2012年与深圳航启动了电子货运业务合作项目,2013年即将开展与中华航空、港龙航空境外航空公司实现电子货运信息自动传输工作。力通过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货站整体对外的沟通能力,同航空公司、代理人及其他机场间互通有,提升了对航空公司和代理人的服务能力,成为西部首家电子货运机场。

 

应用效益

以2012年建设的货物电子装机报载平台为例:

1、在信息传输效率上,现在一键式电子化报载仅需2秒就可以完成货站吨控到配平结算的报载,而过去的人工传递报载传递、电话确认和打印纸质单据,平均每次需要时间为每次100秒,按全天100个出港航班为例,单单浪费在人工送/取报载单据工作点的时间就为10000秒,全年3650000秒,即1013小时,减少开车和人工传递纸张所移动的距离7300公里,此仅以一个航班报载一次为例,若是一个航班报载多次,传统报载方式所需时间会再翻倍。

2、在操作效率提升方面,过去一个窄体航班在离港中单单货邮数据录入,娴熟员工平均需要60秒,若是宽体机平均时间为120秒甚至更多,新系统不需手工录入,节省了录入时间,预计全年减少1095小时的工作。

3、在成本上,以前每个航班的报载单据为3张纸,全年报载用纸超过109500张,现在新的电子装机报载系统,一年一个报载工作点可节省5500元;同时,还可省去约30万的人力成本的投入。此仅以一个航班报载一次为例,若是一个航班报载多次,电子化报载可翻倍节省更多成本。

4、在航班安全方面,航班的首要核心是安全,新系统确保货站报载数据与离港配平数据一致,避免了手动录入出错的可能,保证航班安全;另外,配平人员的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在烦劳工作下必有疏漏,精简配平人员工作量就是对提升航班安全做贡献,减轻配平部门的工作压力。

5、有效增强了服务水平。通过货运部门与飞机装卸部门的信息及时传递,出港货物临时加货时间由原航班起飞前100分钟缩短为60分钟,进港货物提货时间平均缩短了20分钟,在对外服务满意率由96%提高至98%的同时为公司年增加延伸收入90万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