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电商井喷 引领钢铁行业“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01-26 10:18:18 中国行业研究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委会近日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自2012年钢贸危机发生以来,全国的钢贸商数量从20万家迅速缩减至10万家左右,进入转型关键阶段。”在传统钢贸“生意难做钱难赚”的时候,钢铁电商趁势崛起,引领行业向“新常态”过渡。
  钢贸生意难做,近年来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调研,2014年有60%以上的钢贸企业卖一吨钢的利润低于10元。由于钢贸危机的影响,银行持续压缩对钢贸商的信贷投放,抽贷幅度普遍在10%以上,使得行业形势雪上加霜。昔日热闹非凡的上海钢贸圈,如今有70%的商家关门或转型。
  而传统钢贸商沉沦的这三年,却成就了钢铁电商大行其道,特别是独立于钢厂的第三方平台。2014年找钢网完成钢材(2480,-3.00,-0.12%)自营交易量304万吨,交易金额95亿元。上海钢联(300226,股吧)旗下的钢银电商完成钢材结算交易量226万吨,交易金额67亿元。仅仅两三年的工夫,已经追上很多大型贸易商的体量。
  钢铁电商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井喷式发展?“西本新干线”电商平台首席执行官虞钢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指出,传统的钢贸业都是靠“低买高卖”赚差价,但在钢价单边下行的行情中,这种模式往往会导致亏损。“所以未来钢贸行业一定要从"倒爷"走向"服务商",从搏行情转向提供物流配送、贸易融资等增值服务,这恰恰是电商可以发挥的空间。”
  实际上,很多电商已经开展了这样的服务。比如在自营业务中,一些电商根据钢厂每天的定价进行销售,只赚取佣金、不额外加价,相当于开通了一条钢材的“网络直销”渠道。虽然每笔订单金额不大,只有10万元左右,但聚少成多规模依然可观。实时反馈的销售信息也有利于钢厂组织生产。
  供应链金融更是钢铁电商普遍看好的业务增长点。虞钢表示,过去几年钢贸业暴露的重复质押等问题导致行业信用不佳、融资困难。如何证明自己是“守信、经营正常”的企业?第三方电商平台提供的各种公开、透明的交易数据就很有说服力。“钢铁电商从信息平台走向交易平台、最终走向信用平台,为贸易商融资提供便利,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当然,和很多新事物一样,钢铁电商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大。一位大型钢铁公司高层告诉记者,把钢材放在电商平台上卖,担心品牌价值体现不出来。另外,电商现在卖的都是“大路货”,真正高附加值的产品,钢厂还是倾向于自己掌握渠道。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相信,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钢铁电商可以帮助钢厂快速出货,帮助贸易商进行融资,帮助下游用户买到相对便宜的钢材,从而实现自身价值,为中国钢铁流通行业的大变革提供重要出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