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采购&供应链大讲堂”2024年首期直播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2 15:54:49 中物联采购委

2024年1月1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联合主办的“采购&供应链大讲堂”2024年首期直播推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聚焦“把握供应链发展新趋势 构建供应链发展新格局”主题,对数字化、绿色低碳可持续、韧性和安全、全球化等供应链发展趋势进行了权威解读。2000余名学员在线同步收看。

11

蔡进指出,我国在供应链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当把握好供应链的数字化、绿色低碳可持续、韧性与安全、全球化四个发展趋势。

第一,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趋势。要准确理解数字化发展趋势,首先,要把握好数字化的两个基本特征。一是数字化的链接特征。二是数字化的共生特征。其次,要把握好推进数字化的基本目标、基本方向。一是要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二是要强化组织协同能力。

第二,供应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趋势。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形成发展优势的根本方向,也是供应链未来发展的最高境界。未来企业发展的优势不仅是规模有多大、利润有多高,更在于能否基于ESG评价体系的三方面形成发展生态圈。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必须把握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不是为了自身发展,而是为了整个生态圈的发展而发展,为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而发展。

第三,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发展趋势。这是一个全球性共同话题,对我国来讲也至关重要。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很重要标志,就是供应链的自主可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更加重视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问题。

第四,供应链的全球化发展趋势。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全球化的步伐从未停止。传统的以资本为主导的全球化在逐渐消亡,以数字为主导的全球化治理体系正在逐渐形成,整个世界的供应链格局及其优势在发展变化。我们不仅要变革传统的以资本为主导的供应链体系,更要通过数字化治理来构建一种更加公平、更加均衡发展的全球供应链体系,这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