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市场供需回升向好——2023年8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08-31 09:30:0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显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市场需求稳中有增,生产增长加快,大中小企业协同向好运行,市场价格联动上升,企业预期较为乐观,经济向好回升势头将进一步巩固。

图片1

市场需求稳中有增,经济内生动力趋强。8月份,随着各项稳经济、扩内需政策进一步发力以及高温多雨天气过后经济回归正常运行,制造业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新订单指数为50.2%,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在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从指数走势来看,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显示经济内生动力趋于增强。国外需求也有积极变化,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7%,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降势头,显示我国制造业出口加快下行态势有所放缓。

从行业来看,8月需求释放比较突出的主要是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由于各地新老基建稳步推进,多地灾后重建拉动对相关装备的需求,以及汽车行业即将进入传统销售旺季,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较快上升,装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0.6%,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在7月短暂降至50%后回到扩张区间。高温多雨天气过后消费活动回归正常运行,各项扩需求政策也较好发力,国内消费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外贸商为欧美消费旺季提前备货也带动出口订单有所上升,消费品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3%和50%,较上月上升3.6和4.4个百分点,升幅较为明显。

生产增长加快,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上升明显。8月份,由于市场需求稳中有增,极端天气影响消退,企业生产意愿有所加强,生产增长加快。生产指数为51.9%,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升幅较为明显。原材料采购也止降回升,采购量指数为50.5%,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在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值得关注的是进口指数为48.9%,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下降势头,表明原材料进口有所好转。

行业层面,四大行业的生产指数都运行在扩张区间,其中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生产指数分别为53.3%和53%,都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左右,显示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上升明显。高技术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生产有所加快。高耗能行业生产指数保持在50.1%的水平,基础原材料生产持稳运行。

大中小企业协同向好运行,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8月份,大型企业对经济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巩固,大型企业PMI为50.8%,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且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至53.7%和51.6%的相对高位,显示大型企业供需两端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中型企业PMI为49.6%,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6%和50.3%,较上月上升2.1和0.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 为47.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8.6%和47.5%,较上月上升1.2和1.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指数变化表明,在壮大民营经济、纾困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支持下,中小企业供需都趋于好转。综合来看,大中小企业协同向好运行,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

市场价格联动上升,企业利润有所改善。8月份,企业采购和进口原材料增加对原材料价格的支撑作用继续加强,购进价格指数为56.5%,较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大幅上升,显示制造业原材料价格短期内较快上升。原材料价格连续上升也带动产品销售价格趋稳回升,出厂价格指数为52%,较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在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实现了产业链价格的联动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的利润情况。与此相应,企业资金状况也有所改善。企业调查显示,8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且创今年以来新低。

结合各行业指数来看,基础原材料仍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源头,高耗能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4%和53.5%,较上月上升7.1和5.6个百分点,从而带动下游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分别上升1.1、0.6和4.1个百分点,这三大行业的出厂价格指数也较上月分别上升1.1、2.3和3.3个百分点。

企业预期较为乐观,经济向好回升势头将进一步巩固。8月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供需两端向好回升,加上前期的存量政策仍在稳步落实,增量政策如调降利率、优化外资投资环境、恢复和扩大消费等政策接续推出,企业预期比较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运行在55%以上。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分别处于56%和57%以上;高耗能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8月份上升至54%以上;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与上月持平,接近53%。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分别处于57%和56%以上,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接近52%的水平。综合来看,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的企业都对后市持有上升预期。随着各项政策协同发力,恢复动能有望继续增强,经济向好回升势头将进一步巩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