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2年第十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七届国际货运交易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08:56:49 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

2022年11月19日-2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国际海运网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十一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七届国际货运交易会”在昆明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并致辞。

崔忠付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仍在增加,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外贸呈现较强发展韧性,外贸相关企业履约、创新能力正在不断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国际货代行业整合、并购、重组步伐加快,头部货代企业更加关注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节点企业,补齐业务短板,提升抗风险能力。第二,货代行业正在推进数字化变革,中物联货代分会与中国国家海运网研发了在线交易平台和线上支付平台,以人工智能、区块链、推荐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通过数字化产品帮助货代企业、船公司金融机构等实现多方共赢。第三,受经济衰退和通胀预期的影响,消费需求下降,缺箱、缺仓、涨价和港口拥堵等问题得到逐步缓解。但是,在我国货运代理企业规模整体偏小,业务模式较为单一,中小微企业的生存普遍困难。第四,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跨境电商的发展,行业之间信息鸿沟正在被迅速填平,通过运力管理赚取服务费的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中小货代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第五,国际货代行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RCEP”的发展机遇,努力开拓东盟等重点市场,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升级和经济协同发展。

云南省昆明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东伟,云南省大理州州委书记杨国宗,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 Dr Timothy Kendall康天慕,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主任 Mr. PRAK Phannara钱明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副总领事 岛派 占塔纳昕,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 Mr. Nat Vimonchandra龙纳德,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思勇,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助理张萍等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本次大会首次与南博会同期举办,吸引了国际货代行业上下游数百家企业及相关机构参会“中国物流,汇聚云南,联通世界”为主题,聚焦“RCEP”协定生效后对物流业带来的机遇共同探讨国际货运代理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思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