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京东物流以“有责任的供应链” 持续增援全力守“沪”

发布时间:2022-06-01 11:54:01 研究室

6月1日起,上海市全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下一步,上海将在严守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京东物流依托一体化供应链能力,通过灵活增设物流基础设施,不惜成本、不计代价从全国调配人力、物力、运力等,全力以赴投入上海抗疫保供工作中,从未停歇。

从3月底至5月底,通过航空、铁路、海运、陆运等多种方式累计为上海运送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物资超过15万吨,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分拣员等5000多名,建成超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调运无人智能快递车100余辆,全力保障上海用户的物资需求。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在上海的单日妥投量已超过疫情前的峰值水平。

同时,京东物流有效助力合作商家稳运营渡难关,解决供应链难题。面对全面开启的京东618市场机遇,京东物流为商家进一步加持提供仓储、配送、技术、资金等一体化供应链专项扶持政策,全面支持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运送物资超15万吨,不惜成本全力抗疫保供

疫情期间,为保障民生所需,京东物流在严格遵守上海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持续提供高效安全的物流服务。面对疫情下翻倍增长的订单,紧急调用大量临时场地和人力、物力、运力资源,同时紧盯供应链关键节点,运用仓储对接、站点联动、系统调配等灵活方式,打通堵点、阻点。

从3月中旬开始,上海的部分京东快递员就开始参与到社区的物资配送、志愿服务中,到4月初,京东物流从新疆克拉玛依运送10吨羊肉送达上海宝山,同时将首批8万件婴幼儿奶粉等母婴物资、10万件药品及防疫物资由专人专车送抵上海。随着疫情形势变化,4月中旬,为进一步保供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急需的母婴民生品,在上海迅速选址、规划仓网布局,新建上海保供临时专仓和母婴临时专仓。同时,开始从全国各地调集人力、物力、运力全方位驰援上海,截至5月底,共累计运送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超15万吨物资。

为畅通抗疫保供“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京东物流陆续从北京、广东、海南、新疆、甘肃等多地调集了超5000名快递员、分拣员等一线人员增援上海。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90后”陕西京东快递小哥罗明在得知支援上海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前往,同一天,他的妻子作为一名护士,也随陕西援沪医疗队抵达上海。这些逆行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义无反顾,不畏艰辛,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努力担当。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从北京、常熟等城市急调100多台智能快递车增援上海,在方舱医院、封闭社区、配送站点等场所增加运力。为了给上海市民提供高效安全的配送服务,京东物流还建设超过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截至5月底京东物流在上海的单日妥投量已超过疫情前的峰值水平。

面对疫情,京东物流以“有责任的供应链”践行使命与担当,展现出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所具备的柔性、韧性、敏捷性和确定性,不仅有效保障上海用户的生活物资需求,也为商家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助力。

助力商家畅通供应链,“不仅是乙方,更是可靠的后端”

疫情影响之下,整个供应链体系受到很大的冲击,不少商家遭遇有货发不出、订单无法履约等困境,大家普遍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销售和供应链履约体系,并意识到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重要价值和不可替代性。

“疫情期间收到的客户好评?最困难的时候不取消订单已经是一种肯定。”老牌国货企业隆力奇的电商总监夏文强谈到,受疫情影响上海仓库封锁,发货受阻,物流面对即将停摆的严峻情形,“我们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京东物流,得到快速响应,并及时制定出紧急预案。”

当天夜里,京东物流就完成系统配置,通过杭州、无锡分仓调配发货。夏文强说:“还好京东物流有分仓体系,对接的京东小伙伴们都非常给力,直到凌晨依然在解决问题。杭州、无锡仓库启用后,3天内发货了20万单,速度甚至远超于前!”即使在4月初疫情形式更加严峻的情况下,隆力奇的物流发货也因移仓动作而受到了保障,仍能保持日单7-8千的发货量。这让夏文强由衷感叹:“我们已经不仅是‘甲方与乙方’的关系,京东物流更是我们可靠的后端力量。”

像隆力奇这样有类似经历的商家还有很多。今年三月以来,京东物流华东分公司承接了超过平日数倍的订单量,部分订单来自出现货物滞留问题的中小商家。这些客户原有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多为一地发全国的方式,一旦仓库所在地遭受疫情或是其他突发情况,会面临全网的业务受阻,通过与京东物流合作,客户将货物分别存放在京东物流运营的多个仓库中,当突发情况出现时,货物可以在京东物流的多个仓库之间实现紧急调配,最大限度保证商家货物的流通与供应链的运转。

把握618市场机遇,专项扶持加速商家复工复产复市

随着《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的发布和实施,上海市已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阶段,此时正值京东618,对各商家来说是重要的市场机遇。为了帮助商家把握机遇,京东物流将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与解决方案,继续为商家提供物流供应链、技术、金融等全方位助力,帮助商家纾困减负,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按下“加速键”。

依托数字化价值供应链管理平台“京慧”,京东物流免费为相关客户提供数字化指导与服务,完整覆盖客户的大促前销售预测、大促中实时数据可视化,以及大促后的经营分析,辅助企业经营决策和效能提升。与此同时,智能商务仓将上线风险管理功能,实时同步京东物流全国仓网的运营信息,针对多仓运营受影响客户及时调整库存策略,针对一仓运营客户推荐智能分仓方案,最小化疫情对客户供应链运营及经营影响。

此外,对在5月31日前首次入商务仓的京东零售新商家,京东物流出台了专项帮扶政策,即前3个月可享受京东配送折扣,并享受周转天数低于90天免仓储费用的优惠。京东物流动产融资服务还将帮助商家解决因库存占用流动资金问题,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融资服务;至2022年6月30日,新客可享受首贷7折优惠。

当前,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全面提速扩面,京东物流将继续发挥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优势,保障上海用户需求的物资高效送达,助力各行业商家降本增效,恢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有责任的供应链” 全力守护好人间烟火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