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助企纾困,中储智运“运费贷”被国资委点名借鉴

发布时间:2022-05-30 13:52:02 研究室

日前,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特别提到了中国物流集团旗下企业中储智运的“运费贷”产品,要求各中央企业借鉴其供应链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立足自身创新服务中小企业方式。

《通知》指出,“积极发挥供应链服务平台作用,基于真实业务数据为上下游中小企业信用赋能,助力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获取低成本资金、减少资金占用。”

这家隶属于中国物流集团的公司,为何会凭借“运费贷”产品被国资委点名?

全行业第一款基于信用数据的普惠数字物流金融产品

“运费贷产品有效满足了我们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需求。”云南泛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潭表示,该产品从“申请-审核-放款”全流程线上化、数字化,非常快速便捷,“贷款利率优惠,放款效率也很高,现在我们在平台的运费大都用运费贷来支付了。”

云南泛华物流有限公司是最早使用“运费贷”的企业。“当我们发运量比较大的时候,短时间的资金压力就会比较大,总有几天难以周转。”对于云南泛华来说,运费贷产品最吸引人之处在于“随借随还”和“实时放款”上。

突破传统物流金融业务限制,无需抵押、质押物。“运费贷”提供运费融资服务是基于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交易数据和运营数据进行确权的新型供应链金融,让企业业务数据合法合规得到流通,实现数据价值共享。同时又为中小企业在不额外增加成本基础上,利用日常真实可靠业务数据快速获得低息贷款,加快业务循环。

可以说,“运费贷”服务是中储智运基于真实业务数据,借助数字供应链技术优势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让信用为中小企业创造价值的成功实践。而“运费贷”产品的成功落地,离不开中储智运扎实的信用体系建设。

据悉,中储智运已与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就运费贷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已有数百家企业通过使用运费贷产品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

供应链数字信用体系建设有成效

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陆续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

这一方面,中储智运早在2019年就自主研发了“核桃信用分”, 这是中储智运基于用户在平台的基本属性、车辆使用、交易偏好、信用历史等大数据,精准构建多种用户行为标签,建立的针对司机和货主群体的全新信用评级体系。“核桃信用分”的应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中储智运前瞻性的科技创新视野。

中储智运利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基于真实业务数据,打造供应链数字信用体系。

基于智运、智链平台真实业务形成的可信数据存证,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供应链业务产生的商品贸易、物流、支付结算、融资等各类真实数据作为第三方可信数据元,通过与政府、银行、保险、税务等三方机构的合作与数据共享,应用隐私计算、联合建模等方式深化金融机构合作,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服务商、承运人会员等提供数字信用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的高效流通与闭环管理,全面提升社会供应链运作效率与效益,让企业信用产生经济价值,以数据驱动产业发展,赋能产业生态协同发展。

这样一整套信用体系数据模型的建立,不单单依靠算法与技术。其背后的每一份真实数据,都是离不开大量真实交易过程的支撑。中储智运一直以来不断强调的物流业务全程真实、合规便是支撑“智信”数字信用服务平台有效运转实实在在的“底气”。

同时,“智信”数字信用服务平台注重信息共享中的数据治理与隐私保护,未来,将应用隐私计算、联合建模等方式深化金融机构合作,服务产品研发、信用评估与风险管理。

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驱动下,中储智运将通过数字供应链体系建立覆盖全行业的供应链物流信用堡垒,让信用有效传递并产生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