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 :中远海运物流在沪青年 坚守抗“疫”一线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8 16:19:47 研究室

“疫”情当前显人心,战“疫”之中见担当。自上海3月底实行封控管理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中远海运物流在沪青年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央企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坚守抗“疫”一线,主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他们驻守现场,勇挑重担;他们在各自“战线”上坚守岗位,保卫自己的家园,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95后”外勤 缪志浩——“霹雳游侠”上演“紧急救援”

自静态管理起,上海中远海运船务“95后”外勤缪志浩在疫情之下扛起重任,日以继夜坚守外勤岗位,在封闭期间保障6条船舶顺利靠开。同时,他还化身“霹雳游侠”,每天疾驰四方,驱车百余公里为船东、客户、口岸联合会等各方配送保障物资和重要文件。遇到紧急状况,他秒变“救援先锋”,配合上海港职能部门,争分夺秒启用直升机营救患病外国船员,为船员铺设了最快最优的生命救助通道。

4月5号早上10点,缪志浩正在整理办公桌的文件,突然接到一通急救电话:“您好!我们这里一名印度尼西亚籍船员在进行甲板作业时,从高空摔下,受伤严重,需要救援,麻烦您了,万分感谢…”他心中咯噔一下,迅速让自己平静下来,并安抚对方紧张的工作人员:“您别着急,请原地等待救援,我们马上赶到。”

电话结束后,他立即通知同事联系了海事局开通绿色通道,随即又联系了高东机场,订好直升机航班去长江口营救船员,并电联边防,为伤员现场办理入境手续。当看到船员被抬上救护车开往浦东医院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像缪志浩这样的外勤战“疫”英雄还有很多,他们不惧疫情困难、全力协调沟通,积极为船舶、港口排忧解难,保障船东、船员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外勤青年的责任担当。

“中石油班”组长 刘明——“疫情突击队”队长坚守“满月”

上海分公司的中石油班组长刘明,是最早的一批在金山库区加班加点保障民生物资运输的员工,也是从3月底开始全程参与,至今仍然入驻在公司的其中一个,他们坚守岗位,为保障市民生活需求默默打好这场抗“疫”保供攻守战。

3月28日至4月1日,金山区全区实行为期4天的封控管理。27日晚得知消息后,刘组长马上协调作业人员及运输车辆,跟组员们强调说:“中石油昆仑好客仓配一体项目是上海生活物资保障供应重点企业,我们金山库区作为客户的上海中央仓,必须争取将本周3个批次的发货订单统一提前到今晚进行。”在刘班长的带领下,金山库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卸货、入库、分拣、出库,加班加点至28日凌晨1:30,赶在园区封控管理前完成了全部订单的处理。

3月29日,中石油的客户对金山库区下达出库指令并要求尽快复工复产。金山库区第一时间报备属地工业园区管委会申请该项目复工复产,同时安排相关作业人员的核酸检测、申请“通行证”,最终该项目于3月30日正式复工复产。刘组长说:“加油站的便利店作为司机送货途中的唯一保供地点,需要我们及时将所需货品配齐送达,我觉得做这件事情真的很有意义。”

4月8日,刘明接到电话:“江盛项目的进口饼干要求相关人员尽快复工复产,公司决定临时成立‘疫情突击队’,麻烦你担任队长,再配备4名骨干员工,你们5人的临时小队负责一下这个项目可以吗?”刘组长果断答应:“没问题的,我作为已经复工复产的人员,应当在这个时候多担当一点,降低大家的感染风险。

为了响应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刘队长带领“疫情突击队”以闭环管理要求入驻金山库,每日在办公区域改造的临时宿舍吃住。4月1日到23日,“突击队”五人在23天内配送了接近361家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出库了江盛项目进口饼干149797箱/65车次。

正是许许多多刘明这样整日坚守在库区的“疫情突击队”队员,守护起了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

“宝妈”纪检员 翁玟如——“全能大白”有速度也有温度

上海分公司纪检员翁玟如是一名一岁宝宝的“宝妈”,得知所在社区要实行封闭管理后,她第一时间到社区党组织报名,参与楼道防疫志愿者工作。她积极做好所辖楼道居民的防疫物资订发,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防疫信息互通等工作,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耐心地帮独居高龄老人们解决电子化登记。志愿者工作繁重又繁琐,居民戏称她是“全能大白妈妈”。

楼道里有一名90岁的独居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买菜、配药等生活问题对老人内心也造成困扰。知道老人快断药了,她主动向楼组长了解老人情况,跟居委会、街道沟通协调、申请加急处理,解决了老人配药难问题。

“我已经很久没有蔬菜吃了。”

“现在蔬菜很难抢,居委会也没多余的蔬菜可以分配了。”

听到门外老人和楼组长的对话后,她转身拿出了自家的蔬菜分给老人。考虑到这点蔬菜也坚持不了多久,她立刻和蔬菜团团长沟通,加急调配一份蔬菜,又和负责派送的大白联系帮忙送到封控楼。仅用了半天时间,新鲜蔬菜就送到了老人手里。

“爷爷,这是给你的蔬菜,您收好。”

爷爷激动地接过蔬菜,眼泛泪花:“谢谢你,姑娘。”

“爷爷,以后要是有什么需要敲我家门,您一个人注意安全。”

“身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只是践行了党旗下的誓言。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大家同心抗疫,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她如是说。

“资深”外勤 郑毅——被“封印”青年的无畏担当

3月23日,浦东外代“5年资深”外勤郑毅前往闵行龙吴码头工作,由于居住小区被封闭,于是暂住在浦西的公司附近酒店。27日他刚好赶往临港接船,得知浦东即将开始封闭管控,于是被“封印”在浦东,至今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期间顺利操作10条船舶。

他每日辗转于酒店和码头之间,虽然日夜独自工作,但仍然用高业务水平、强服务意识对待每一项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他作为央企青年的责任担当。他说道:“在这次的战‘疫’大考中,我作为青年外勤中的一份子、作为团员青年中的一份子,我责无旁贷。”

3月27日傍晚,郑毅刚完成一条船的开航工作准备赶往临港接船时,看到“上海发布”公布浦东区域将要封闭管控的通知,而公司代理的滚装船项目的首航次船舶即将靠泊上海南港码头。他深知这是公司新代理的一家重要客户,关键时刻必须集中精力背水一战。

船舶靠泊后,郑毅第一时间协助洋山海关船监一科的关员登临,在办理完所有手续后已是深夜11点,通往浦东浦西的隧桥也即将封闭。考虑到该轮计划于29日开航,为确保万无一失,他选择就地驻扎临港,就这样被“封印”在浦东的码头,并顺利完成了该轮的首航工作。

航经:“小郑,这航次的小苍兰轮是安排你去接吗?”

郑毅:“是的,我现在驻守浦东,负责浦东这边的所有船,最近您直接找我就行。”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因为被“封印”在浦东,他又陆续接手了浦东地区靠泊船舶的现场业务,和内勤操作同事的完美配合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客户说“非常感谢在上海封城期间,外代还能提供如此常态化的专业服务。”

在上海当前疫情形势下,郑毅对封控期间的工作困难没有一丝抱怨而是踏实完成每一件任务,耐心地与港口一线单位沟通,他说:“青年是朝阳是希望,作为央企青年,在特殊时期我更应该实际行动和专业能力肩负起保供保畅的社会责任,勇挑重担,坚守现场,张扬青年力量,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