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中物联会员单位“双保双稳”工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9 09:31:35 研究室

【保通稳链物流人】

保通保畅冲在前  稳产稳链强后援

——近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部分会员单位“双保双稳”工作专题报告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成立工作专班,跟踪行业情况,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积极引导全行业投身物流保通保畅、稳产稳链工作(简称“双保双稳”工作)。各会员单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成为物流保保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生命线”和“主力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构筑民生保供“生命线”

本轮疫情以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对应急保供物资的运输、中转、配送提出更高要求。各会员单位不计成本、调度资源、创新模式,打通中转调运“肠梗阻”、畅通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连通末端物流“微循环”,构筑民生保供物流“生命线”。

京东物流为解决上海当地人手不足问题,先后从河南、海南、新疆等多地调集上千名快递员、分拣员等一线人员增援上海。截至4月底,京东援沪人员增至4000多人。北京本轮疫情以来,京东物流与社区共创酒仙桥模式,通过“短程接驳+支援服务”的创新模式组织物资配送。在封控区域之外进行快递分拣后,再由封控区内的京东小哥“接力”送进居民区,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畅通封控社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该模式已在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建外街道农光里社区等多个封控社区成功复制。

顺丰速运作为上海市生活物资保供物流企业,为上海市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供和企业物流需求提供中转服务。顺丰在上海市外围设立了4个生活物资保供中转站,保供企业可以选用顺丰物流将外省市生活物资运抵中转站后,采取甩挂接驳“无接触”作业方式转运至上海指定地点。对外省市入沪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和人员落实全程闭环管理,提供“无接触”物流服务,确保生活物资运输通畅。截至4月20日已运送蔬菜3000多吨。顺丰在上海上千名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到民生物资保供运输及社区配送工作中。

美团扩充4000多名骑手参与上海市履约配送,并从全国各地征集近千名志愿者,尽力保障封控区域内的生活物资供应。开通了“应急帮手”功能,为特需人群提供社区团餐、商超买货、送药上门和跑腿帮忙等服务。在北京加大分拣环节的人力投入,开通“保供专区”“社区集单”“快驴进货绿色通道”等应急服务特殊渠道。公司与餐饮、零售企业开启“共享员工”合作模式,协调空闲从业者加入配送环节,提高保供能力。

物美集团面对4月初上海疫情供应告急,立刻组织华北物流、果蔬采销、PC加工厂,连夜紧急加工和运输,并安排专人对车辆在途情况进行沟通,持续8天分3批共78辆大挂车,将7个品类、1398吨蔬菜送达上海麦德龙。上海麦德龙与街道社区对接建立联动机制,推行“社区抗疫提货站”。为了保障拣货和配送,麦德龙8家商场组织300多名员工直接住店保障供应。公司与第三方平台沟通,安排一批骑手住店,并为其准备了防护用品、行军床和睡袋等。

中国南山集团旗下宝湾物流提供园区1万平方米仓库及场地用于外地支援物资的收货、分拣、配送。协调2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到支援工作当中,全力以赴保障城市生活物资供应。南山集团旗下赤湾东方接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上海上万件莲花清瘟颗粒运输任务,迅速对接各方,确定运输方案,连夜安排车辆装载药品上路。上海车队安排车辆在江苏阳澄湖服务区接驳,最终使得10037箱药品安全迅速送达上海各药房。

二、保障稳产稳链“不断链”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物流企业应对能力提出严峻挑战。各会员单位与上游制造企业深度融合,优化物流资源组织调配,强化物流一体化服务,千方百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不断链”。

中国物流旗下铁物股份充分发挥工程物流和供应链集成一体化服务优势,针对国家重点工程沈白高铁建设项目物资供应受阻问题,推进“三个迅速”落实保供任务。一是成立应急供应组,专业队伍迅速到位;二是紧密对接钢厂等资源,梳理库存落实排产,实现物资迅速集结;三是启动沈白应急物资专列,迅速打通公铁联运线路,有效缓解沈白高铁建设工地物资紧缺局面。

中国外运为保障上海九亭方舱医院所需的智能机器人设备按时供应,华东公司第一时间协同音锋、京东物流组建智能机器人项目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制定项目执行方案,从项目启动规划、流程设计、进程管控到实际落地,全流程追踪,实时掌握项目动向。 4月11日早晨从北京出发,经过51个小时顺利将 7 台室内配送机器人和采图设备送达目的地。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吉林公司为保障全球汽车零配件领先制造企业生产线不中断,自疫情开始就组织物流团队封闭驻扎在客户工厂,配合工厂实行封控生产,联动工厂共同制定物流发运计划。车队司机以车为家,分拣处理人员封控办公,客服人员提供7*24小时服务,全员在岗保证生产稳定。疫情期间,中国邮政还满足了特斯拉、博世、华硕、西门子等多家客户的120余项疫情期间紧急需求,为客户供应链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上汽安吉物流为保障车辆生产、下线,组织申请市内通行证车辆,完成区域内整车、零部件的短驳运输,并通过驻场封闭生产等方式,保障浦东浦西工厂封闭生产管理期间车辆顺利生产、下线。安吉物流负责建设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上海嘉定中转站及浙江宁波中转站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打通上海和浙江的跨省物资运输通道,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物资跨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传化集团旗下传化货运网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服务浙江各行业制造企业疫情下供应链畅通运转。在杭州,传化服务世界500强装备制造企业奥的斯机电建立华东物流中心,疫情期间依旧有序运作,实现供应商物流快速流转到物流中心,确保货物及时送达。在台州,传化为伟星新材提供管道类产品的整车及零担运输服务,协助其支援临海地区方舱建设。

益海嘉里作为粮油生产保供单位,旗下上海益嘉物流快速集结45名员工和多个车队驶入园区待命。上海企业群储运部的11家承运商,近百台车辆,在人员封控、办证复杂、防疫政策加严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全力保障运输通畅。安徽粮油在接到“保供上海”任务后,由于上海疫情持续升级,原计划在嘉兴短倒的运输方案随着服务区关闭被叫停,改由经杭州短倒发往上海,确保上海物资供应。截至4月15日,安徽粮油共计保供上海1474吨大米,608吨包装油。

三、推广科技创新“无人化”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各会员单位加强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动科技赋能物流保通保畅,无人机、无人车、无人配送、无接触配送等智能化、无人化科技应用开辟保通稳链新渠道。

美团自动配送车为“最后100米”保驾护航。在上海,美团自动配送车进驻浦东新区前置仓覆盖的小区、瑞金医院、复旦大学等多个区域。在北京顺义,美团自动配送车持续保供,支持卖菜站点到附近数十个社区的配送工作。美团还在北京全面启动“无接触安心送”,并在部分写字楼、学校、住宅公寓铺设了有保温和消毒功能的智能外卖柜,实现无接触安心取餐。

顺丰华东无人机基地组建了一支无人机抗疫突击队。4月5日下午,接到紧急调运任务,1200份抗原检测试剂盒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内就完成了从华东无人机基地到金山区某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无接触配送。顺丰研发的方舟X8型无人机,主要用于城市末端物流配送,也可用于运送急救物品,大大提高了紧急配送时效。 

中国外运在广东省东莞市开辟了一条自动驾驶卡车保障“生命线”。在配送过程中,自动驾驶服务能安全平稳地应对复杂天气及夜间环境,有效提升了疫情期间的应急保障能力,降低了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风险。目前,自动驾驶卡车在支援封控区行动中已完成上千公里的运输任务。

四、扩展多式联运“公转铁”

面对本轮疫情以来公路运输受阻情况,各会员单位大力推行公转铁、公转水、公转空,积极探索多式联运保通保畅新通道,保障生产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中远海运集团凭借在长江运营的140余艘集装箱船舶,40多条航线,疫情以来在长江沿线55个港口开通“公转水”服务。实现南京、扬州、张家港、徐州等地到上海的“天天班”,以“五定班轮”(定航线、定船舶、定班期、定码头、定人员)服务,确保各类物资准时抵沪。

中国外运组织恢复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运营。首趟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往香港罗湖编组站,装载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服2万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针对上海疫情升级,中国外运所属华东区域利用区域一体化优势统筹各业务板块,调配各地水陆运力资源,为援沪抗疫物资运输打通了长江水运和长三角陆运通道。

顺丰物流在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牛羊肉冷链运输上海任务后,紧急协调飞机运力及人员支撑上海关键航线的运输任务,联合顺丰地面配送网络搭建“门到门”联运服务。为促进对港物流供应链恢复,顺丰航空开通“深圳=香港”全货机航线,保障入港快件及防疫物资的运输,为两地的物流需求搭建高密度、高稳定性的航空货运通道。

五、关心关爱员工“送温暖”

疫情期间,各会员单位开展对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物流从业人员关心关爱活动,为基层职工“送温暖”,加大基层员工防疫保障力度,解决员工抗疫保供的后顾之忧。

中国物流旗下中储智运联合江苏红运物流工会成立专项小组,发挥协调和指挥作用,针对货车司机在高速卡口滞留时间长、生活用品短缺情况,向江苏省内多个卡口和服务区货车司机及时发放防疫、生活物资,并在现场陪伴、安抚司机,协调多方力量为司机提供帮助。

传化集团慈善基金会联合传化智联、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携手同行 共渡时艰——守护疫情下的卡车司机”公益行动,为货车司机送上暖心物资,并发起关爱货车司机互联网公益筹款。部分公路港货车司机免费赠送包含自热米饭、火腿肠等食品及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补给。部分传化公路港设立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往返上海等省外疫情重点地区承担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的货车司机,提供住宿、餐饮、停车、抗原和核酸检测、车辆消杀等服务。

美团到家升级配送安全防护级别,按照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加强骑手核酸检测,保证骑手持有效期内核酸结果上岗。骑手需每日对餐箱进行消毒,在配送全程均需规范佩戴口罩。各站点均设立台账,跟踪骑手健康状况。向骑手推出八大服务举措,让骑手安心工作,包括免除因疫情防控产生的超时责任、向隔离中的骑手发放关爱金、为无法返回住所的骑手提供免费住宿等。

中交兴路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司机关怀计划发起“爱在路上,同心抗疫”行动,携手车旺大卡、中交车旺等平台为司机赠送1万份新冠病毒确诊险“防疫无忧”保障。中交兴路还联合中国石化等推出3000份卡车司机专属“防疫包”,内含新冠抗原试纸、新冠病毒确诊险等。在全国多省中国石化指定网点,开展免费派发“防疫包”活动。

六、应对防疫保供“建机制”

为统筹应对疫情防控和稳产稳链要求,各单位建立应急物流管理机制,集中资源力量、优化流程方案、协同多方力量,推进疫情常态化管理取得实效。

传化集团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下属公司设立150多个专班组,负责防控措施制定、防疫资源协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积极做好园区、厂区内区块化划分管理,人、车、货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针对高风险货运车辆建立“提前报备—信息核对—抗原检测—专人引导—无接触装卸—即卸(装)即走”的封闭化管控流程。

物美物流团队成立应急管理专班。在应急作业方面,编制了应急库房作业流程,确定库房应急作业人员并加强日常培训与管理。在应急配送环节,编制了应急配送作业流程,按库房匹配应急车辆,提前培训司机,并动态维护应急储备车辆司机的住宿地址、休假情况、核酸情况等,确保车辆和司机随时可应急调用。

中储智运建立公益应急事件协同工作机制,24小时响应援助疫区的物流需求,并派驻专人紧急前往发货现场,协助办理通行证、装车协调,保证救援物资运输通畅;及时收集、更新各地防疫通行政策,通过APP精准推送至相关路线司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