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 :美团力保城市微循环 推进无接触安心送

发布时间:2022-05-05 17:58:55 研究室

今年一季度以来,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各地抗疫保供任务十分艰巨。美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数字化优势,在商家扶持、物资补给、配送安全等方面推出多项举措,全面助力北京、上海、吉林等省市的抗疫保供。

一、加大投入,帮助商家抗疫不歇业,力保居民生活必需

为配合疫情防控,大量生活服务类商家无法线下正常营业。美团发挥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科技力量,为商家拓展线上经营渠道,力争在抗疫的同时“不歇业”。美团闪购及时、动态地反馈线上订单物资需求,帮助商家科学备货。美团外卖为餐饮商户上线外卖开通“最快1小时入驻”的绿色通道,面向困难中小商户免费提供经营诊断、店铺装修、餐品设计、活动策划、推广营销、运营优化等“外卖管家服务”,并免费赠送开店必备的智能设备。在北京发布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服务后,美团第一时间面向合作餐饮商户发起“到店自提”服务能力发布功能,并通过系统公告和推送等形式累计向商户发出20余万次提示,让商户“堂食虽取消、服务不打烊”。为满足居民在节假日对高品质、好口味大牌餐饮的需求,美团联合北京176家餐饮品牌门店,提供品种多样的预制菜供给。此外,对于那些受疫情影响无法营业的外卖商户,美团外卖还会为其提供歇业保护。

在帮助平台上商家抗疫不歇业的同时,美团还发挥多业务协同优势,联合广大商家一起满足城市居民外卖、生鲜、药品、防疫物资等刚性需求。在北京,美团买菜针对肉禽蛋奶果蔬等采购量大的商品,按照日常消费量的3到5倍备货,并进行滚动补货,确保站点库存充足。美团闪购全力支持各类连锁商超、便利店以及日用百货类商家延长线上营业时间、加大备货量。对于有远程订单需求的用户,美团提供“全城送”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选购全城美食,同时扩大商户的配送范围,帮助其获得更多订单。考虑到市民在家做饭的需求,美团买菜提供近百种预制菜在线销售,涵盖即食、即热、即烹等多个类型,保证市民们“五一”假期能够吃得到、吃得好,且配送时间延长至24点,尽可能保证当日订单当日送达。针对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需求,美团买药联动北京市超过2000家连锁药店,将常用药、老年人慢病用药及儿童用药的铺货量提升到日常的2-3倍,全力支持药店开通24小时线上购药配送到家服务及在线医师和药师健康解答功能。在上海,美团开通了“应急帮手”功能,为特需人群提供社区团餐、商超买货、送药上门和跑腿帮忙等服务。

二、集中调配运力,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提升履约保障能力

为保障生活物资即时配送到广大居民手中,美团一方面加大人力投入,并根据不同区域的疫情防控措施,灵活调整配送方案,满足各类配送场景;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保证配送过程安全、安心、无接触。

加大分拣、配送等环节人力投入,保障即时履约。在北京,美团加大分拣环节的人力投入,开通“保供专区”“社区集单”“快驴进货绿色通道”等应急服务特殊渠道。美团买菜自4月25日起,启动“即时保供”专项行动,集中调度北京地区的仓库和货物、增加分拣人员,包括美团优选在京仓库也已转为买菜服务,部分人员加入保供一线,使得一线分拣人员的数量增加了70%。美团闪购推出“商超专属拣货员”,上门支持订单激增门店协助拣货。美团外卖启动实时、灵活的“跨区调度配送”和“驻点配送”,调配1.5倍运力集中保障商超订单;与餐饮、零售企业开启“共享员工”合作,协调空闲从业者加入配送环节,提高保供能力。在北京发布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服务后,美团外卖立即成立应急保障专项小组,加大对跑单骑手的奖励,增加3成骑手运力储备,全力保障百姓生活。此外,通过跑腿业务支持代买及帮取帮送,帮市民扩大物资采买范围。在上海,美团扩充4000名骑手参与履约配送,并从全国各地征集近千名志愿者,尽力保障封控区域内的生活物资供应。

提升防护措施等级,启动无接触安心送。美团升级配送安全防护级别,按照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加强骑手核酸检测,保证骑手持有效期内核酸结果上岗。骑手需每日对餐箱进行消毒,在配送全程均需规范佩戴口罩。各站点均设立台账,跟踪骑手健康状况。为加强食品安全保障,美团陆续为北京商户免费发放1000万份“食安封签”,消费者可以根据“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判断餐品是否被拆封,提升配送环节的安全保障。同时,美团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举措,建立食品安全投诉绿色通道、增派食安抽检人员数量。美团外卖还在北京全面启动“无接触安心送”,并在部分写字楼、学校、住宅公寓铺设了有保温和消毒功能的智能外卖柜,实现无接触安心取餐。

推出守护骑手八大举措,保障线上订单运力。为了让骑手安心工作,积极参与抗疫保供,3月18日以来,美团向受疫情影响的骑手推出八大举措,包括免除因疫情防控产生的超时责任、向隔离中的骑手发放关爱金、为无法返回住所的骑手提供免费住宿等,保证城市配送业务正常运转。同时,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美团在临时管控区内启动“内循环式”的独立外卖配送服务,骑手的配送和住宿都在防控区内闭环,核酸检测保持一天一检,在办理管控区通行证后可持证在管控区内配送生活物资。

自动配送车为“最后100米”保驾护航。在北京顺义,美团自动配送车持续保供,支持买菜站点到附近数十个社区的配送工作。在上海,美团自动配送车进驻浦东新区前置仓覆盖的小区、瑞金医院、复旦大学等多个区域,既可有效提升配送效率,又能降低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三、党建引领,深入抗疫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3月末以来,美团外卖在有关部门指导下,联动属地党工委,在多个中高风险地区的封控小区门口、党群服务中心、骑手驿站、疫苗接种点等区域点位,设立了共计22个“抗疫补给驿站”,为全行业骑手、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快递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生活和防疫物资,并为女性保供人员特别准备了包含红糖、护手霜、卫生巾等物品的“暖心包”。为保障“抗疫补给站”物资落实到位,美团外卖成立了专项小组,从美团买菜大仓紧急调度近10万元物资,一天内完成配货。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美团党委发出“同舟守护 同心战疫”志愿服务倡议,号召党员骑手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组织一线保供骑手成立“战疫先锋队”,一人一岗,全力保供,保证补给站物资供应不断档,努力满足群众生活物资需求。美团到家事业群党委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组成美团党员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与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为3000多名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四、建议加强协调指导,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力量抗疫保供

下一步,美团将在政府指导下,继续努力做到助商户、保民生,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以高质量保供助力高质量疫情防控。建议各地加强对社会资源参与抗疫保供的协调指导,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和企业的积极作用。

一是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力量,充分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名单,组织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参与城市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加强对保供企业提前备货的指导,通过监测信息同步和货源协调,提前制定极端情况下农产品保供稳价应急预案,确保农产品供应到位。

二是确保末端物流体系畅通。保障分拣仓、前置仓正常营业。闭环管理保供运输司机、骑手、快递员等社会化力量,保障运力充足。把外卖配送、闪购、跑腿等即时配送服务一并纳入城市物流配送保障政策范围,在优先安排核酸检测、开设配送人员“白名单”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骑手出勤率和抗疫保供效率。

三是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的需求实行特殊照顾。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人员的购物服务,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帮助他们预订、采购和提取生活物资。支持平台类重点保供企业面向特需群体推出特价或平价商品。鼓励对生活物资进行团体购买,减少配送压力,提升保供效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