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为畅通货运物流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4-25 09:29:29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的石嘴山黄河桥,满载货物的大型货车依次检验通行,疫情防控和超限治理井然有序。此处是连接两地最经济便捷的煤炭运输大通道,日均车流量达1.3万辆次左右,货运车辆占70%。宁夏交通运输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建立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分类引导货车通行,执法人员四班三运转、24小时值守,确保宁夏“北大门”安全、国家重要动脉畅通。

货运物流是经济发展的动脉,保通保畅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因疫情防控,前期部分地区对货运车辆采取层层加码、“一刀切”的通行管控措施,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关停,部分公路防疫检查站拥堵,造成货运受阻、物流不畅,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受到影响。近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多项举措,加速打通货运堵点,确保运输大动脉畅通。石嘴山黄河桥的交通场景,体现了宁夏交通运输部门疏堵保畅的成效。

防疫要精准,交通要顺畅,二者不可偏废。防疫检查要严格,力求不让病毒通过交通渠道传播;货运畅通是防疫大局的基础,是经济社会运转、保民生的刚需,两方面缺一不可。贯穿其中的就是“精准”二字,既不能过度“把关”形成堵点、断点,又不能造成病毒扩散,重在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做到货畅其流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兼顾,需要治理智慧。严格落实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充分考虑司乘人员的实际,特别是货车司机的辛苦,为他们提供更精细贴心的服务。要把聚焦点落在人的身上,实现疫情防控与货畅其流的高度统一。

宁夏已建立通行证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对检测车道进行合理分类,设置鲜活农产品和煤电运输车辆专用通道,对运输车辆分类引导、分流疏导,既能提升防疫效果,又能提高通行效率。以前,307国道灵武超限超载检测站在货运车辆高峰期,每小时大概通行50至60辆车,优化改进之后,每小时可通行100到150辆车,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与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是一个统一整体,切不可割裂对待。事实证明,做好统筹文章,向创新要效率,可以实现多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