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全球制造业增长动能趋弱,经济复苏趋势继续放缓 ——2021年8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1-09-06 09:0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1年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7%,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自2021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56%以下。分区域看,亚洲和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美洲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但整体水平低二季度均值;非洲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

1

综合数据变化,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下降,表明全球制造业增长动能有所趋弱,世界经济复苏趋势呈现逐步放缓态势。亚洲和欧洲制造业增速均有放缓。美洲制造业增速相对稳定,但较二季度也有所放缓。非洲制造业增速在上月大幅回落的基础上有所回升。南非骚乱平息和疫情影响减弱带动南非制造业有所恢复,拉动非洲制造业增速回升。

变异病毒的传播导致疫情在许多国家反复是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放缓的重要影响因素。疫情的反复持续挑战世界经济恢复的稳定性。疫苗接种的不均衡状况以及各国防疫政策的不同也使得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持续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刺激政策效果也在逐渐减弱,经济复苏的力度也有所影响。只要疫情不能在世界范围内有效控制,其对经济的扰动就不会停止。长期看,各国刺激政策的副作用也会逐步发酵。世界经济恢复将持续面临疫情的突发影响、供应链不稳定以及通胀预期上升等一系列问题,下行压力犹存。在继续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强区域贸易合作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抵御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风险的重要手段。IMF近期实施新一轮特别提款权的分配,旨在为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体提供流动性缓冲,提升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增速趋缓,PMI小幅回落

2021年8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50.7%,今年以来首次降至51%以下。从主要国家看,中国和日本制造业PMI较上月均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印度制造业PMI继上月大幅回升后,再次明显回落,降幅达到3个百分点;疫情影响严重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

综合数据变化,在疫情和雨季因素的双重影响下,亚洲制造业增速有所趋缓。特别是疫情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仍在持续,给这些国家制造业恢复带来困难。疫情的反复也影响了印度制造业恢复的稳定性,印度制造业PMI虽仍在50%以上,但较上月降幅明显。疫情加剧了亚洲地区的贫困状况。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新兴的亚洲经济体中又有7500万至8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亚洲一些国家的疫情能否有效控制再次成为亚洲经济能否加快复苏的关键。特别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和制造业加工基地,如果这些国家疫情不能有效控制,将会对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带来影响。

非洲制造业有所恢复,PMI回升至50%以上

2021年8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至52%,显示非洲制造业有所恢复,增速较上月明显回升。伴随着南非骚乱的平息和疫情对南非的影响有所减弱,南非制造业加快恢复,是非洲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动力。

本月非洲制造业的回升是建立在上月大幅回落的基础上,非洲制造业能否继续企稳还有待继续观察。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影响仍不容忽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非洲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态势有所放缓,但非洲仍处于第三波疫情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洲国家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60%。经济恢复的不稳定性、对外依存度高以及疫苗接种程度低都有可能延缓非洲经济恢复进度。

美洲制造业增速趋稳,PMI与上月持平

2021年8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8.6%,与上月持平,显示美洲制造业增速保持稳定,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主要国家中,美国和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制造业呈现加快增长趋势,较好支撑了美洲制造业的稳定增长。受疫情影响,巴西和墨西哥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从指数连续变化看,美洲制造业PMI虽仍连续2个月稳定在58.6%,但较二季度59.4%的平均水有所下降,表明美洲制造业恢复趋势也有所放缓。美国制造业整体走势决定了美洲制造业的这一变化。ISM数据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PMI为59.9%,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进入3季度以来,美国制造业PMI平均水平有所回落,7-8月均值为59.7%,较2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直伴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美国仍是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持续的疫情影响了美国居民的消费预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 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7月份的125.1下滑至113.8,为七个月的低点。美国经济预期也有所降温。高盛将美国三季度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5%大幅下调至5.5%,同时将2021年全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6.4%下调至6%。以基建为重心的美国财政计划被视为继续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但基建刺激计划也存在加重美国财政负担和推升通胀预期的隐忧。

欧洲制造业增速继续放缓,PMI连续回落

2021年8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至59.5%,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从主要国家看,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制造业PMI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综合数据变化,欧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好的复苏趋势,但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迹象。伴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一些国家开始逐步撤回之前的经济刺激政策,疫苗的加快接种也使得一些国家在疫情防控措施上有所放松。欧洲前期快速复苏所巩固的成果或将再次面临考验。疫情的反复仍是欧洲经济恢复的不确定因素。同时,欧洲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欧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3%,创10年新高。但欧洲央行认为通胀压力是暂时的,强调欧元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