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6 09:51:38 中物联金融委

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2021中国(朝阳)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21年7月24日

7月24日,主题为“开放 协同 链接 赋能”的2021中国(朝阳)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暨朝阳市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辽宁省朝阳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并做了题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幕致辞。全文如下:

正值盛夏七月,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辽宁朝阳,参加“2021中国(朝阳)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暨朝阳市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大会”。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协同、创新、赋能”,主要探讨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促进与相关实体产业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持续赋能产业链供应链,这对于推进物流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朝阳市人民政府、龙城区人民政府、亚琦集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连续3个月保持在51%左右的景气区间。刚刚公布的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影响保持稳步复苏。受需求带动,上半年我国物流市场呈现稳中向好态势。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6%,继续在景气区间运行。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超过150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物流业总收入达到5.7万亿元,同比增长22.8%,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94亿件,同比增长45.8%,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物流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局面。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在10%左右,为“十四五”物流业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新时期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应链金融发展,多次发文予以支持。去年9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成为我国供应链金融的纲领性文件。近年来,浙江、贵州、安徽、山东、甘肃、湖南、天津、广州、青岛、厦门等多省市出台鼓励政策,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金融脱实向虚问题。同时,对于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和监管力度也在持续加强,规范与创新的界限仍待明确,“外热内冷”、“确权难”、“核心企业意愿不高”等一些重点问题制约着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年初发布的《2021年物流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多种政策支持下,47.5%的被调查企业反映2020年融资环境有所好转,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是仍有20.5%的企业反映融资环境相对趋紧,14.6%的企业表示2020年经营中出现很大的资金缺口。在银行贷款方面,企业反映融资成本偏高,审批耗时过长、贷款期限较短,信贷担保费用和保证金比例较高,担保条件过高。可见,融资难融资贵依然困扰着广大物流企业。从整个社会层面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6.4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1%;产成品存货4.60万亿元,增长7.5%。这些应收账款、存货是中小微企业的主要资产,也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土壤。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供应链金融的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围绕“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聚焦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要正本清源,厘清市场边界。要进一步明确供应链金融基本概念和术语,规范其内涵外延、内容架构和市场边界。要加大供应链金融理论和实践研究,进一步深入实际,加强理论指导实践,比如供应链金融究竟是一种融资服务还是一种供应链营运资金的流动性安排,这些问题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存在着争议,需要加大研究投入。

二是要深入场景,创新服务模式。要结合产业链供应链实际场景,研究和区分不同产业链供应链的金融需求,分产业、分领域制定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由于供应链金融涉及的业务环节、参与主体等较为复杂,仅靠商业银行无法真正践行,需要金融机构、物流公司、保理公司等多环节、多链条积极参与。特别是在金融征信方面,单一依赖于核心企业的信用模式将逐步转为融合多链条上企业信用的评估。

三是科技引领,实现创新驱动。要充分认识到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在供应链金融创新上的应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金融科技手段,围绕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企业的交易、物流等信息进行整合与深度挖掘,提升金融运营效率。传统机构要改变过去由于信息不透明、不及时、不可控而形成的风险观念、评估与控制机制,创造出新的评价模型。

四是搭建平台,加强互联互通。要把握供应链金融专业科技平台发展趋势,培育金融科技平台化主体,实现基于金融逻辑的风控和基于产业端场景的有效对接、共享。要加强供应链金融公共平台建设,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与各类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互联,创新供应链金融平台模式。

五是标准建设,强化规范发展。要以标准化建设推动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生态化、规范化发展。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已经制定了电子仓单、电子运单、数字仓库、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等标准,部分地方组织也在标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针对供应链金融认识的误区和乱象,需要我们加快标准化建设,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发展共识。

供应链金融是复合型产业,涉及学科门类多,知识繁杂,目前主要由金融类、IT信息类和产业类知识构成,复合型人才极为短缺,社会上技能培训基本停留在热点化、模块化层面,需要尽快建立全体系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朝阳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三燕古都”之称,又是一座蓬勃崛起、飞速发展的创新型城市。朝阳市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东北全面振兴、京津冀产业转移等战略机遇下,不断加大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对促进朝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本届峰会在辽宁朝阳举办,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在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中的创新实践,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大意义。在此,也希望各位来宾献计献策,凝聚共识,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共同推进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