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回升,四季度全球经济恢复态势有所增强 ——2020年12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1-01-06 09:0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1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2%,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全球制造业PMI全年均值为49.7%,较2019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在持续疫情防控与政策刺激的推动下,下半年全球制造业有所恢复,四季度恢复态势进一步增强。四季度,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54.5%,较三季度上升2.3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四季度,亚洲和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较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2

展望2021年,全球制造业增速较2020年将会有所加快,复苏趋势或将有所增强。各主要世界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在5-6%之间。

2021年,有利于经济复苏的支撑因素表现在:一是疫苗研发有实质性进展,随着各国疫苗接种范围的扩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会有所削弱;二是世界各国货币宽松主基调不会改变,财政政策的刺激力度在短期内也将维持,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托底作用;三是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各国在防控疫情上积累了经验,防控措施更具有针对性,会尽可能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之间的关系;四是疫情倒逼转型升级,国家间的合作在增强。RCEP以及中欧投资协定的签订,都意味着全球经济合作在2021年会继续推进全球经济复苏。

但也要看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一是疫情发展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如果持续扩散必将延缓经济恢复进度;二是持续的政策刺激使得高负债、高赤字状态持续存在,通胀压力也有所提升,这些对经济复苏将产生抑制作用。根据IMF预测,202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升至GDP的101%,创历史最高。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非洲制造业持续放缓, PMI较上月下降

2020年12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0.4%,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在50%以上,表明非洲制造业增速延续放缓趋势,但仍保持恢复态势。四季度,非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2%,较三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表明四季度非洲制造业整体仍呈现加快恢复趋势。

预计2021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非洲经济恢复态势会有所增强。IMF预计,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有望回升至3.1%的增长水平。非洲受疫情影响相对欧美偏弱,非洲经济发展更多要依赖全球经济的恢复程度。2021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运行将为非洲经济复苏带来希望,有利于强化非洲区域供应链稳定,为非洲摆脱外部依赖提供了有利条件。为了应对疫情影响,非洲主要国家在稳就业和基础建设投资以及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均加大投入,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非洲恢复经济。

亚洲制造业恢复加快, PMI延续上升走势

2020年12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2.1%,再创年内新高,连续3个月稳定在51%以上,连续8个月环比上升。四季度,亚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1.8%,较三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升幅明显,亚洲制造业呈现加快恢复态势。中国制造业的持续向好复苏有力支撑了亚洲经济的恢复。四季度,中国制造业PMI均值为51.8%,较三季度上升0.6个百分点。反映经济恢复情况的重要分项指数如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等,其四季度均值都明显高于三季度均值,表明四季度中国经济恢复力度持续加大。预计2021年,在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带动下,亚洲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复苏。世界主要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左右。RCEP的成立,也将为促进亚洲区域内的经贸往来,推进亚洲经济复苏提供更好的支撑作用。

欧洲制造业恢复加快  PMI有所回升

2020年12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至54.4%,表明欧洲制造业恢复有所加快。四季度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3.6%较三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表明四季度欧洲制造业呈现较快恢复态势。由于欧洲各国在疫情防控上主要针对服务业,制造业受到影响相对较小,所以制造业恢复得以加快。

由于疫情对欧洲各国的影响仍在持续,欧洲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使得欧洲金融稳定风险在升高,银行为了保证资本充足率,贷款审批会趋于谨慎,也不利于经济的恢复。欧洲央行为了继续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加码量化宽松,将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扩大至1.85万亿欧元,并将购债时间延长至2022年3月或更久。中欧投资协定也为明年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了机遇。预计2021年上半年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依然较大,下半年随着疫苗接种面积的扩大,欧洲经济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欧盟委员会11月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21年欧盟27国GDP预计增长4.1%。欧洲经济预计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美洲制造业加快恢复  PMI较上月上升

2020年12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9.6%,较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表明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四季度,美洲制造业均值为58.5%,较三季度上升3.5个百分点,表明四季度美洲制造业恢复态势较三季度有所增强。

展望2021年,美国经济的恢复态势仍是左右美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美联储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为4.2%。美国经济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从而带动美洲经济恢复。但当前美国疫情状况仍不容乐观,直接冲击来自于就业。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24.5万人,是迄今为止复苏速度最慢的一次。第二波疫情的冲击,也使得202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恢复存在变数。美国商业经济协会近期发布的调查显示,7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于2021年下半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为了继续推动经济恢复,美国国会已经就约9000亿美元的经济纾困计划和1.4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案达成一致,将为企业、家庭、政府提供更多资金应对疫情,有助于避免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但尚未正式出台。美联储也将为美国经济复苏继续提供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疫情恢复的速度和程度完全取决于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程度以及刺激政策出台的时间,出台越早越有利于美国经济恢复。如果疫情在一季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则2021年美国经济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恢复。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仍将受疫情影响有所承压,下半年会有较为明显的恢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