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第三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1-25 09:14:39 中物联装备委

在第三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

图片1

以下为致辞原文: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今天主要讲一讲包装产业的宏观环境和发展趋势。

从宏观环境来看,最应该把握的是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很丰富,将引领未来五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是顶层设计。“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很多内容都对包装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包装产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有以下六个方面需要我们包装产业认真把握。

第一,要适应国民经济增长潜力的要求,把握包装产业在未来“十四五”规划期间平稳健康发展趋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质量和效益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增长潜力。很多专家学者在评估未来“十四五”期间的宏观经济潜在增长率基本是在6%-8%之间,6%潜在增长率更加保险一些,8%相对积极一些。即便是6%,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是走在全球前列的,这将为包装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第二,要适应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要求,把握包装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包装产业占整个世界的五分之一,规模很大。另一方面,包装产业又很分散,前十名的包装企业占整个产业的比重不到20%,产业集中度不高。只有在规模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集约化发展,才叫做规模集约化。“十四五”规划期间,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目标就是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基础能力很重要的一个内涵就是集约化发展。包装产业一定要适应未来“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转型升级的要求。

第三,要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把握包装产业定制化发展趋势。从宏观来看,国家经济发展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中心的。从微观来讲,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定制化需求,这是基本的发展趋势。这就要求未来的包装产业应该在组织方式上更加柔性、更加敏捷、更加可定制来适应客户的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四,要适应生产组织方式创新的要求,把握好包装产业服务化趋势。传统产业以单一生产为创造价值模式,这样的价值形成模式在未来会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需要推进生产组织方式创新来形成服务链,通过服务链形成价值链,把整个产业的供应链上下游融合起来,形成产业服务化的基本格局。在产业服务化的过程中,产品不是用来卖的,而是用来服务的,在服务的过程中形成创造价值的无限空间。通过供应链,把包装上下游的产业链融合起来,形成产业服务化的价值创造模式,价值形成的空间就无限巨大。这是我们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去把握的趋势。

第五,要适应科技发展创新驱动的要求,把握包装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十四五”规划纲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十三五”时期,强调的是以企业为主体来推动创新驱动,“十四五”规划是要形成新的举国体制优势来推动创新驱动,推动科技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对包装产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要适应这种要求,把握住创新驱动的优势。创新驱动最根本的是通过供应链,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生产组织方式进行融合。这种融合的结果就是数字化。对包装产业来说,不仅仅是生产的智能化,是通过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运营,提高包装产业运营发展效率,降低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数字化来创造新的价值。包装产业服务化必须要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应用和现代生产组织方式融合,才能真正实现服务化进程。    

第六,要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包装产业绿色化的发展趋势。“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可持续发展提得比以往都高。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一个产业由大到强,一个国家的经济由大到强的标志就是可持续。可持续发展说明产业发展和自然发展的规律是和谐的。“十四五”对包装产业的可持续、绿色化发展要求更高,这既是挑战,也是新的发展机遇。绿色、低碳、可持续一定是包装产业由大到强的必经之路。

“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很丰富,也对包装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包装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和新的发展空间。最后祝包装产业在未来“十四五”期间能够发展得更好,真正走出一条由大到强的发展之路。

谢谢各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