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胡大剑:数据赋能 智慧采购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20 15:49:13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数据赋能 智慧采购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2020公共采购数智化采购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 胡大剑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2020公共采购数智化采购峰会”这个分论坛跟大家交流。首先我谨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代表公共采购分会,向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的采购同行和政府采购领域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协办本次峰会的京东企业业务事业部和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咱们这个峰会的主题是“数智采购 引领未来”,那么我们公共采购领域怎样才能够适应数字化发展的要求,怎么来引领未来呢?我觉得以数据赋能,通过智慧化采购和智慧化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非常关键的。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我就新时期如何实现智慧化采购、智慧化供应链谈几点体会。

一、智慧化采购是公共采购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

公共采购涉及政府和市场两种制度安排,它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市场买卖行为;又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政府和公共部门履行公共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国企采购是公共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座的朋友大部分来自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部门。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支柱。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今天,以价值链理论为指导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性经济协作体系已经形成,各国企业或者产业均以不同的禀赋和优势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中,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更多地体现为基于全球供应链分工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全球供应链将突破主权、制度、市场乃至数据壁垒,引领区域或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

目前,很多的政府采购、国企采购都在建设“电子采购平台”,有的叫作“智慧采购平台”。从电子化采购,迈向智慧化采购,是有三个步骤:信息化(电子化)——数字化(数据化)——智慧化。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支撑的数字经济时代,“智慧化采购”将是标配,其最后的目标一定是“智慧供应链”。

二、智慧供应链是采购管理提升、供应链优化的主要模式。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启动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要求着力优化供应链管理,持续提升采购的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协同化水平,提升精益运营能力。

今天上午,有的专家演讲说,“供应链改变中国”,“供应链决定未来”。这些理念是十分符合新时代经济发展趋势的。从微观角度看,供应链从过去管理思想逐渐发展为企业商业实践,带来许多新的商业形态,深刻影响了商业模式的变迁。供应链模式是一个逐渐演进和发展的过程,最开始是1+N的模式,1是指具有市场控制地位的核心企业,驱动上下游N个企业共同创造价值。互联网带来平台供应链的发展,亚马逊则是平台供应链的经典案例,是平台+用户的模式,用户可以通过平台直接进行双向交互或者多向交互。数字技术的快速扩散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优化供应链模式,为股东或者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与消费品互联网发展不同,数字化技术为未来产业互联网或者供应链平台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将推动数字供应链的快速发展。SAP是全球数字供应链的重要探索者,其构建的数字供应链模型,综合运用包括物联网技术、CPS技术、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内存计算、数据分析、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形成数字化核心或者数字化中台,实现企业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物流和服务各个环节互联互通,试图在供应端形成工业4.0智能工厂系列解决方案,在需求端形成工业4.0智能消费系列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数字化供应链的模型重塑业务模型、重塑业务流程、重塑工作方式。产业互联网或者供应链平台的核心目标是实现线下供应关系高度数字化和透明化,与线上平台做到实时映射,消除各职能环节之间、内外部之间数据壁垒,极大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

三、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未来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这为我国未来供应链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供应链创新是我国宏观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当前,我国的整体需求增速减弱,供大于求的格局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出口总值增长率长期在5%-7%的低位徘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不断创新低;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乏力。我们正在逐渐进入全面过剩时代,全面过剩时代的特征是在全球范围内竞争越来越激烈和利润越来越低。所以过剩经济必须靠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组织与组织中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横向整合系统来创造组织价值。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共同发文的八部门之一,这两年,我们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推进的力度,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供应链中国行”,先后走访了几十个试点企业和试点城市;承办了两届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成果展示;疫情期间连续主办了20多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成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供应链研究院,编制了《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价指标》团体标准,创刊了尖端学术性期刊《供应链管理》杂志,自主研发了我国首个“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知识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国有企业采购与供应链创新的研究,进一步总结国有企业的优秀供应链模式,搭建供应链交流平台,带动更多的国有企业提升现代供应链意识,创新现代供应链商业实践。

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继续支持我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工作,利用好我们全球采购论坛和公共采购分会这个交流平台,深入研讨,交流切磋,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公共采购事业的创新发展。

最后。预祝“2020公共采购数智化采购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