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全球制造业加快复苏,短期面临下行压力 ——2020年10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06 09:0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4.5%,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

1

指数变化显示,全球制造业延续复苏趋势,且复苏速度较上月有所加快。全球经济复苏的驱动力来自于各国强劲的刺激政策和对疫情的逐步控制。但欧美新冠肺炎病例在10月底出现了快速回升迹象,欧洲主要国家均宣布要加强防控力度,采取新一轮的封锁措施。虽然新的封锁措施都力图尽可能避免经济全面停摆,但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短期影响不容忽视,全球经济将面临下行压力,下行程度取决于疫情的爆发程度和各国的封锁程度。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发布《贸易统计与展望》报告指出,尽管全球贸易已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深度衰退中出现反弹迹象,但全球复苏进程仍有可能被持续的疫情效应所破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世界各国在继续保持较强经济刺激力度的同时, 更要密切加强合作,在有效战胜疫情的基础上,共同推进世界经济的联动发展,维护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才能更好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复苏趋势稳定,PMI继续上升

2020年10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4%,连续6个月环比上升,创年内新高。从主要国家看,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印度、韩国和新加坡经济恢复较好,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上,日本制造业PMI虽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所回升。中国制造业继续稳定复苏态势,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稳定,企业生产活动保持平稳,进出口继续改善,高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缅甸受疫情影响较大,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30%左右的较低水平。

相对于其他区域,亚洲疫情防控措施较为得力,防控效果也有所显现,为亚洲经济持续复苏奠定了基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表示,亚太地区经济已出现复苏萌芽,中国得益于强有力的疫情应对措施,有望持续复苏,将成为支撑亚洲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IMF发布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预计2020年亚太地区经济将萎缩2.2%,2021年有望增长6.9%。

欧洲制造业保持复苏态势,短期或将承压

2020年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3.4%,连续4个月稳定在51%以上。从主要国家看,作为领头羊的德国制造业继续加快复苏,PMI升至58%以上的较高水平,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英国制造业PMI虽有回调,但仍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

综合指数变化,10月份,欧洲制造业延续了较快复苏趋势,各国国家均有不同程度的复苏。但在经济复苏的同时,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10月份底,欧洲主要国家均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次反弹,且反弹速度较快。迫于疫情压力,欧洲一些国家不得不再次采取较为严厉的防控措施,欧洲经济将在短期内面临下行压力。欧洲疫情的反弹说明,经济复苏要在疫情有效控制基础上才能稳定,只要疫情反复,经济复苏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非洲制造业复苏加快,PMI较上月上升

2020年10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4.5%,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表明非洲制造业延续较快恢复趋势,且恢复趋势较上月有所加快。各主要国家中,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强劲的投资力度,南非制造业继续加快复苏,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升至60%以上的较高水平;埃及制造业也呈现温和复苏趋势,制造业PMI升至51%以上,尼日利亚制造业复苏趋势相对较弱,PMI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所回升

结合数据变化,在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出现明显反弹的情况下,非洲经济正在稳定复苏,为了应对疫情冲击,非洲各国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来带动经济复苏和就业的增长,并继续致力于改善非洲商业和投资环境,加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以继续释放非洲经济增长潜力。

美洲制造业加快恢复,不确定性仍存

2020年10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至58.7%,连续4个月保持在53%以上。主要国家中,美国、巴西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上升,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回调,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结合数据变化,美洲制造业继续保持恢复趋势,且恢复速度较上月有所加快。当前美洲制造业的加快恢复是建立在主要国家解除封锁措施的基础之上。伴随着经济恢复的同时,美洲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美国和巴西的新冠肺炎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数均居高不下,这也为美洲经济恢复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将为美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影响。近期持续恶化的疫情让美国各州均面临再度采取封锁措施的威胁。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迟迟不能出台,也增加了市场的焦虑情绪。美国大选结果确定后,美国两党需要尽快就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达成一致,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再度冲击。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0.9,低于市场预期的102和9月份修订后的101.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强调,美国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疫情走势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