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9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供需持续上升,经济复苏基础更为坚实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0:13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55.9%,创出年内新高,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三季度,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5.1%,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升9.8个百分点。综合指数变化,指数逐季上升,并创出新高,表明我国经济复苏的韧性有所增强,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更为坚实。

行业复苏基本面有所扩大。三季度以来,21个行业中,绝大部分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超过50%。自7月份开始,超过50%的行业数量保持在17个以上。9月份,21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全部高于50%,表明各行业都基本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一些行业也呈现加快恢复趋势,表明我国经济实现全面恢复,已接近至常态化运行。

需求复苏力度进一步增强。9月份,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至54%,创出年内新高,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指数连续上升并升至较高水平,表明非制造业需求端进一步向好转变,经济发展后劲较好。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的感受也明显下降。9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且低于50%。

从行业看,投资与消费相关行业需求均有明显改善。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稳定在56%以上,且环比有所上升,投资相关活动呈现稳中趋进的发展态势。住宿、餐饮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等民生消费需求保持加快恢复趋势,新订单指数均在较高水平,消费恢复的动力继续增强。

就业继续好转。本月,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49.1%,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创出年内新高,较去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从业人员指数实现环比上升,特别是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邮政、餐饮、零售、航空运输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表明经济加快复苏对就业的带动作用继续显现。

实体经济相关活动继续向好。一是体现在企业采购意愿增强。本月,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反映在制造业持续复苏的带动下,企业采购意愿增强。9月份,制造业采购量指数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至53.6%。二是体现在出口相关服务活动再度活跃。伴随着贸易活动的改善,相关运输活动表现较好。水上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持续加快增长,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向好发展,经济复苏基础更为坚实。从预期看,企业对四季度市场预期保持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63%。进入四季度,在继续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之上,要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创新驱动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夯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