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8月份CBMI显示: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市场运行预期向好

发布时间:2020-09-05 09:00:00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0年8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5%,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明显回落,销售指数出现反弹。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本月CBMI虽出现回落,但这主要是受供应指数大幅下跌的影响,而销售指数触底反弹,库存指数也有明显回落,显示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矛盾正在缓解,市场运行压力开始减弱,“需求端表现强于7月份”也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进入9月份,随着传统施工旺季的来临,全国性的需求回升有望得到保障,基本面将会继续好转,加之宏观面持续向好,预计市场信心或将进一步好转,进而带动大宗商品现货价格的再次走强,但也要防止可能冲高回落带来的调整。

一、商品供应增速减缓。

2020年8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3.3%,较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指数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本月出现回落,显示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增速继续下滑。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本月各商品供应量均呈现较上月增加的态势,但除成品油供应量增速继续加快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速减缓的格局。

1、钢厂生产热情下降,钢铁供应增速减缓

2020年8月份,钢铁供应指数跌至近六个月的最低,当月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4%,增速减缓4.0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多地钢企集中检修,发布停减产计划,加上需求未达预期,钢厂生产热情下降,产量整体有所下降,供应增速出现减缓。8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9.3%,较上月下降5.2个百分点,在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重回收缩区间。据中钢协估算,8月全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平均日产,粗钢环比减少0.85%、同比增长5.13%,生铁环比增长0.06%、同比增长8.67%,钢材环比减少1.67%、同比增长10.93%。进入9月份,随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国内供给端压力或将得到小幅缓解。然而在利润驱使下,钢厂生产积极性依然较高,9月份钢材产量也不会大幅下降,因此我们预计9月份国内钢材供给回落幅度有限。

2、铁矿石供应增速有所缓解

2020年8月份,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4.6%,增速减缓6.8个百分点,整体供应量连续六个月增加,但本月增速明显减缓,显示近期铁矿石到港量虽有小幅增加,但增量低于预期,加之压港问题仍较为严重,当前国内市场铁矿石供应压力有所缓解,但在内矿产量高位以及外矿发货量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整体供应压力依然较大。从内矿产量情况来看,目前国内矿山开工率已恢复至年内高点,在高矿价的刺激下,内矿产量有望维持高位。截止8月21日,全国266座矿山铁精粉产量43.63万吨/天,环比上月增长0.43万吨/天,同比增长2.09万吨/天(+5%);全国266座矿山产能利用率69.15%,环比上月增长0.6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31个百分点。考虑到环保对矿山的影响减弱,叠加2019年高矿价刺激了整个国内矿山投资,随着新建产能的投产,后期国产矿产量仍然有增长空间。预计全年国产铁精粉同比增1000万吨(+5%),增量主要在下半年。从外矿进口情况来看,主流矿山扩产周期已过,在建产能多数只是弥补将要枯竭产能,天气扰动加剧供给紧张局面,疫情升温影响矿山产能利用率释放及拖累复产进度。今年四大矿山铁矿石供给同比增量较为有限,上半年四大矿山运量同比增加0.43%,但受疫情影响,外矿发往中国比例提高,非主流矿供给增量较大。截止目前,本年26港口铁矿石周均到港量2047.9万吨,同比增加8.49%。1-7月份,国内进口铁矿石6.6亿吨,同比增加11.77%。也就是说,总体看中国铁矿石供应并没有减少,4-5月呈现了阶段性的偏紧格局,目前最紧张的时间已经过去,6-7月份进口增加非常显著。目前铁矿石到港量处于高位,压港数量再创新高,近两个月的库存累积已经证明当前供大于求,并且未来存在较大的需求下滑预期,从而我们认为未来供需过剩对比更加明显、累库的速度也将加快。

3、装置逐渐复工,成品油供应继续增加

2020年8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五连升至108.7,当月市场供应量增速较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加快,显示随着大部分炼厂结束检修,装置逐步复工,国内成品油供应持续增加,市场供应压力不断加大。从市场情况来看,7月份,天津、大港、辽阳、玉门、武汉石化结束检修,共计约3240万吨装置复工,受此影响,国内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13%。当月汽油产量为1178.4万吨,环比增加10.2%,同比增加3.3%;柴油产量为1510.8万吨,环比增加3.9%,同比增加11.4%。进入8月份,抚顺、宁夏,金陵、茂名石化将结束检修,共计约2450万吨装置将复工,锦西石化700万吨装置仍处于全厂检修期,济南炼化及九江石化将于月中进入检修,届时共计约1750万吨装置停工,受此影响,8月份国内主营炼厂原油加工量继续增加,利好汽柴产量的增加,成品油供应量继续增长。

二、市场需求开始回暖

2020年8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2.6%,指数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指数时隔两个月后止跌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化工销售量止跌回升,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汽车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有所加快,铁矿石销售量继续上升,但增速略有减缓,钢铁销售量继续减少,但降幅有所收窄。

整体来看,8月份超预期的雨水和洪灾,还有高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宗商品的需求。不过,随着新疆疫情好转带来工地复工、工厂复产,以及雨水、洪灾、高温过后恢复施工和抢修被损毁的道路、桥梁、房屋等,给市场需求带来拉动效应。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新开工建筑项目带来的需求增量。从制造业的角度看,7月全球制造业PMI已进入扩张区间,8月中国制造业指数仍维持51.0%的扩张区间。截止8月23日,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主要厂商日均销量37264辆,同比增长11.8%。另据草根调查和市场研究,8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有望达20800台,同比增速50%左右,国内市场销量有望达到18500台,同比增速60%左右,出口市场销量有望达到2300台,基本持平。今年高温、雨水和洪灾,推高了家电的需求,家电企业订单也呈现增长的态势。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升至49.1%,出口继续保持环比好转的态势。中美海运航线,目前中国至美国西海岸的舱位尤其紧张,几乎船船爆舱,现在最早只能订到三周后的舱位。美西航线,过去5个月来运价几乎月月上涨,8月美西线每FEU平均运价甚至增至3400美元,也因此集装箱用钢订单显著增加。所以,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开始恢复,预计9月份,内外需求都有望进一步增长。

1、钢市需求依然较差,但降幅开始收窄

2020年8月份,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2%,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趋势,但本月降幅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显示钢市需求自低位开始回升。从市场情况来看,8月份,虽然洪水影响逐渐减弱,但市场需求尚未回升,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为45.6%,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50%以下。从终端市场来看,8月国内钢市需求不温不火,低于市场预期,但市场价格震荡趋强,使得现货钢市在高库存压力下仍保持坚挺。据上海卓钢链了解,当前国内钢市需求表现各异,建材市场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仍未走出较强需求表现,但板材市场的需求,已经呈现出多品种全面开花迹象,因此市场整体表现也是板强螺弱。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8月份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小幅回落1.19%,整体变化不大。

2、煤炭需求继续向好,销售增速加快

2020年8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加4.2%,增速较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煤炭市场需求继续向好。从市场情况来看,迎峰度夏接近尾声,持续性高温天气逐渐结束,南北降水频繁,水电满发继续挤压火电,日耗逐渐下行,经过一段时间持续消库,电厂库存虽小幅回落但仍处于中位偏高水平,补库需求释放不明显。但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工业旺季,对于煤耗也将有所提振,叠加进口煤继续受限,电厂也将增加国内煤炭采购量。特别是随着雨季结束,下游钢材需求会陆续恢复,工地恢复建设和施工,建材、水泥等行业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煤炭需求。此外,随着需求的启动,钢材、焦炭价格可能会再度走强,利润再度扩张,部分焦企原料煤采购需求可能会再度回升。近期由于煤价持续倒挂,部分贸易商减少了发运,一旦需求恢复,到港拉煤船舶增多,贸易商出现惜售,可能再次出现低硫优质煤炭供不应求的现象,引发煤价新一轮上涨。

3、有色金属消费端继续回暖

2020年8月份,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增加7.3%,增速较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加快,显示有色金属消费端继续回暖。从终端市场情况来看,今年有色金属消费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电力、房地产和基建领域。国网最新年度投资计划调整至4600亿元,预计全年电网投资额将达到5000亿元。截至上半年,实际仅完成1657亿元,尚不及全年目标的三分之一,1-7月电网投资增速为1.6%,据此测算,8-12月投资增速将较去年同期增加3.7%,这意味着未来电网投资将提速。地产和基建领域受高温和南方汛期影响施工受阻,而水泥价格上涨以及钢材周度表观消费数据回升,均在一定程度上证实当前工地施工逐渐恢复。整体上,在电力、房地产以及基建的投资拉动下,看好淡季过后的旺季消费。此外,受疫情影响,全年汽车产量同比虽出现一定回落,但疫情冲击基本消失,“金九银十”即将到来,市场或许会有亮点。因此下半年国内有色金属消费依旧可期。

4、汽车市场需求向好,消费量增速回升

2020年8月份,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增加6.9%,增速较上月加快4.0个百分点,增速在连续三个月减缓后,本月出现加快格局,显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向好。从终端市场情况来看,8月份我国经济大环境持续向好,“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将刺激农村市场,持续带动汽车销量。虽然部分地区汽车补贴政策回收,但新一轮政策加码也带来了增量效果。在厂商营销政策支持下,经销全力冲击全年销售目标,对市场的支撑较强,再加上818汽车节、新车效应、开学季购车刚需释放等因素也会助力车市回温,8月车市也打破季节性回落,环比7月继续上升。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8月份市场需求指数和平均日销量指数较上月相比均大幅回升18.5个百分点。9月份,车市将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金九银十”效应将推动车市销量增长,叠加新车投放、北京车展等因素市场也将持续向好,预计9月份市场需求基本恢复到往年水平。

三、商品库存增速减缓

2020月8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0.8%,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该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本月出现回落,显示随着本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求关系出现改善,商品库存压力开始缓解。各主要商品中,有色金属库存量有所下降,其余各品种库存增速均出现减缓。

1、供应下降、需求恢复,钢铁库存增速减缓

2020年8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1%,增速较上月减缓2.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生产有所收紧以及需求逐步恢复,市场库存增速开始减缓,库存压力有所减缓。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558万吨,较7月末下降14.89万吨,降幅0.95%,较去年同期增加304.49万吨,增幅24.3%。其中螺纹、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库存分别为879.13万吨、193.36万吨、267.94万吨、110.83万吨和106.74万吨。本月国内五大钢材品种库存除螺纹钢继续上升外,其他品种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另据中钢协统计,8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372.51万吨,比上一旬下降26.66万吨,降幅1.91%。从市场情况来看,梅雨过后,华东及南方地区成交表现略有好转,进入9月份以后,随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供给端压力或将得到缓解,而需求端在旺季效应带动下,也将有所恢复,随着供需两端双向修复,因此9月份钢铁库存有望出现下降。

2、铁矿石库存量也出现积极变化,但后期压力依然较大

2020年8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跌至近三个月的最低,当月较上月增加0.6%,增速较上月减缓3.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钢铁产量持续居高不下,当前国内铁矿石库存出现积极变化,整体库存压力出现明显减缓。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春节节后至6月中,45港口铁矿石总库存处于持续降库过程中,降幅高达1940万吨,铁矿石45港口总库存最低1.06亿吨,同比减少1100万吨。6月中至7月底,由于疏港回落、到港上升,铁矿石整体库存增幅较大,45港口库存回升622万吨至1.14亿吨,但盘面对应的中品澳矿累库不明显。8月初,随着唐山限产放开,终端需求逐步回升,疏港量再创新高,虽然短期到港量偏高,港口库存依然止增转跌,尤其是澳洲矿降幅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不过,我们看到在当前供应格局下(周均到港2462万吨/45港,247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93.97%)铁矿石已经呈现过剩格局。截至8月28日,45个港口库存11311万吨,压港库存约3200万吨,合计库存超过1.4亿吨,较6月底以来增加约2200万吨。我们对钢厂不同产能利用率状态下所需要的铁矿石供应进行了平衡测算,预计26港口进口到港在2200万吨左右即可满足国内95%左右的高炉产能利用率需求,超过该数字则供应呈现过剩,7月以来的到港数据均有过剩。也就是说,即使未来供应维持现状不再增加,同时需求维持95%左右的高产能利用率不下降,也会呈现过剩局面。如果钢厂产能利用率下降,那么铁矿石供应过剩格局会更加显著。另外,今年受疫情、天气、集中到港、铁矿石进口许可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自今年5月底之后,在港船舶数量持续增加,根据钢联统计,截止8月21日,在港船只185条,近三个月在港船舶数量累计增加101条,增幅达到120%。钢联调研了10个压港比较严重的港口,7个港口表示当前自家的压港已经在最高峰或者已过高峰,其中3家甚至表示月底前能恢复到正常情况的;但也有3家港口表示目前没有很好的措施去缓解压港,只能等待外力影响(如集中到港、天气等因素)自然过去。综合来看,铁矿石压港缓解为未来铁矿石供应提供增量。

3、汽车市场库存压力出现明显缓解

2020年8月份,汽车库存指数跌至201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当月市场库存量较上月增加0.6%,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8.1个百分点,显示汽车市场库存压力出现明显缓解。从市场情况来看,随着供应端出现收缩,加之近期国内经济大环境持续向好,“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刺激农村市场,持续带动汽车销量,以及新一轮政策加码也给车市带来了增量效果,所以持续数月的汽车市场库存压力在本月出现明显缓解。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0年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8%,较上月下降了9.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景气状况有所改善。9月车市将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金九银十”效应将推动车市销量增长,预计车市库存压力将会继续缓解。

从以上情况来看,8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基本面正在逐步好转,特别是需求端好于往年,加之供应端出现收缩,商品库存压力有所减弱,市场供需矛盾得到缓解。进入9月份,随着传统施工旺季的来临,全国性的需求回升有望得到保障,基本面将会继续好转,加之宏观面持续向好,预计市场信心或将进一步好转,进而带动大宗商品现货价格的再次走强,但也要防止可能冲高回落带来的调整。

1、宏观面整体继续向好

今年的宏观面与2007-2008年类似。2007-2008年美联储先后10次降息,于2008年年底将基准利率调降至零附近,之后又先后进行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致使实际利率不断走低。直至2015年年末,美联储才再度重启加息周期。以铜价为例,从美联储完成全部降息动作至铜价于2011年冲顶,铜价涨幅几乎翻倍。今年3月,美联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先后2次紧急降息,将基准利率调降至零附近,并且又采取空前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相较2007-2008年的QE力度,大宗商品价格仍存在较大的上行空间。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通过先后三轮的QE刺激,使得经济逐步恢复。从美联储首度开启QE直至逐渐退出QE,其间诸如PMI或是CPI等反映经济状况、通胀水平的指标均在相对健康的区间至少维持了3-4年。目前PMI回升至50上方才2个月,而CPI则仍然处于较低位置,加之美国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美联储贸然退出超强力度QE的可能性较低。而这将利多大宗商品板块。

国内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运行在50%以上,经济保持平稳复苏态势。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指数,都有小幅提高,表明扩大内需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特别是出口有逆势回升迹象。从本月PMI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市场需求加快回升,供需协同性增强,新动能加快复苏,大中型企业较快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基础。

2、美元下跌趋势难逆转

当前美元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疫情形势严峻程度居全球首位、欧盟逐渐复工且欧盟复兴基金缓解人们对欧元解体担忧、美联储扩表以及财政扩张均推高美元供给,中期美元走势核心因素仍在于美国能否控制住疫情实现经济复苏。此外,截止8月14日的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再度回升至100万人上方,市场预期将有更多的刺激政策出台,整体来看,短期数据均将压制美元的反弹空间。综合来看,美元的下跌趋势为大宗商品市场营造了乐观氛围,市场做多情绪渐起,同时国内大宗商品下游消费正逐渐走出淡季,旺季消费预期向好,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易涨难跌。

3、国内资金略有收紧

据央行数据,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 同比少增631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068亿元。7月末M2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6.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和3.8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9.9%。当月净投放现金408亿元。从信贷数据来看,7月份资金环比略有收紧,但相比去年依然保持宽松态势。在上半年国内货币流动性大增的情况下,适当收紧十分必要,毕竟在当前国内经济活动普遍复苏的情况下,持续注入流动性反而会透支经济发展活力。不过在国外经济依然饱受疫情困扰的情况下,国内的货币流动性短期仍将以宽松为主,对大宗商品市场也将起到正向促进的作用。

4、旺季消费预期乐观

9月初,传统消费旺季来临,加上当前影响钢材需求的洪水因素也在逐渐消退,预计后市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将有较好保障。一方面,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基建、房地产等钢材消耗会加快增长,从房地产市场来看,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4.5%,降幅比1-6月份收窄3.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比同比下降1.0%,降幅比1-6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382亿元,增长12.2%,增速提高6.3个百分点,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进入加速回升状态,给钢铁等大宗商品需求带来了良好的支撑。抗疫特别国债可用于基建的政策也有利于各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此外,8月底长江中下游干流全面退出防汛抗洪警戒,也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大宗商品市场的旺季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